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最有朝气的年纪向祖国报到

这支青春的志愿力量与中国一起向上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09日   01 版)

    10月1日深夜,北京地铁5号线东单站等来了一批特殊的乘客,他们穿着缀有“志愿蓝”元素的服装,年轻的脸上虽有倦意,却洋溢着欢乐。欢声笑语串起了这一整天难忘的画面。

    那一天,举国欢腾,阅兵、群众游行、联欢活动渐次在天安门广场展开,又“燃”又感动的细节成为全体中国人的记忆。这群年轻人就是为国庆系列活动做服务保障的志愿者群体,“志愿蓝”是他们的标识。

    地铁车厢里,这些参加完国庆联欢志愿服务的年轻人沉浸在见证伟大时刻的兴奋中,几个月来的磨练让他们焕然一新。据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志愿者指挥部执行指挥、团北京市委书记熊卓介绍,此次直接服务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的志愿者,以90后和00后为主。

    在中国向上的当下,这批年轻的志愿者用他们的青春力量和祖国一起向上。

    确保每个细节完美

    对不少直接服务庆祝大会的志愿者来说,“不能参加群众游行方阵”起初是他们的遗憾。“刚知道自己负责的是贴点位这样的工作,心里还是有些落差的。”北京建筑大学机电系的郭博文是鸽子车点位施划志愿者,从7月起,他和该点位的其他志愿者每周都要排练1至2次贴地标,以确保将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内。

    这些年轻人经历了层层挑选。

    “我们面向高校、社区、企业、社会各界招募和培训了16万余名高素质志愿者,并优先选用了一批在以往重大活动中经受历练、表现优秀的志愿者。”熊卓介绍,在观礼台服务的志愿者在观礼嘉宾上台后,只能全程面向观礼嘉宾,隔着红墙听阅兵和游行。

    本次庆祝大会的志愿者中,大部分人都看不到长安街上的壮阔画面。

    包括郭博文在内的45名和平鸽点位施划志愿者在庆典开始前12个小时就完成了工作,离开了天安门广场。

    在广场东侧守护红灯笼的郭晰哲今年20岁。作为小组长,学习体能专业的郭晰哲需要配合模拟器训练,在3至5分钟内把30公斤重的灯笼摇上23米,同时练习1分钟紧急迫降,“每次摇下来,胳膊就酸胀得抬不起来”。在庆祝大会开始后,他和其他4个队员需要全程握住5根绳子,保持红灯笼的稳定。

    这群守护红灯笼的志愿者中,95%以上为国家一级或二级运动员,还有武术套路全国冠军。

    “站在幕后”意味着无法亲眼见证前台的盛况。但这群来自北京高校的90后、00后学生,还是很快克服了这些失落。

    北京化工大学的大四学生曹文静暑假期间自发参加了长跑训练。她这次的服务对象是千人交响乐团。群众联欢时,这个由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等16家乐团组成的千人交响乐团演奏贯穿整场演出的9首乐曲。

    因为学过钢琴,曹文静优先成为服务千人交响乐团的志愿者。“最遗憾的就是不能看到和听到交响乐团的表演。”曹文静说,联欢活动在电视上播出后,她要告诉父母,“千人交响乐团的那些椅子和谱台是我们搬的”。

    新一代志愿者迅速成长

    相比于2008年奥运会成就的“鸟巢一代”,这一代青年的际遇更加丰富。他们恰好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以“强国一代”的面貌、在最有朝气的年纪向祖国报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这个广阔平台上,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快速成长,担负起责任与使命。

    北京化工大学的苏浩然参加过不少志愿服务活动,但这次让他觉得“最有爱国情怀”。

    “我带队的学生主要承担服务千人交响乐团的工作,他们热情很高,因为志愿服务训练的时间临近校内保研,有的同学干脆把这次志愿服务当作对自己的面试。”苏浩然说。

    清华大学的626名学生把参加国庆系列庆祝活动称为自己的“高光时刻”。145名参与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的清华学子中,只有17人能现场见证庆典;有90人在观礼台下及附近区域,承担入场检票、嘉宾引导、秩序维护、饮水服务等工作,“一墙之隔听阅兵”;还有38位志愿者在故宫承担引导工作,见到了最为宁静的故宫。

    “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向伟大的时代致敬,向亲爱的祖国母亲致敬。”志愿者代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黄成这样表达对当代志愿服务的理解,“虽然我们每个志愿者的力量很小,但我们汇聚在一起,每个人淡淡的一笔就会组成五星红旗的灿烂光华。”

    更多的先锋志愿者也在不同的岗位上传递自己的青春力量。

    曾以运动员身份接受检阅的陈一冰如今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庆祝大会。他退役后,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教师,这次负责南观礼台引导工作。“我之前做过公益,但是这次是第一次当志愿者,挺光荣,很有荣誉感”。

    在国庆系列庆祝活动中,地铁引导员被不少志愿者笑称为“志愿者的平方”。他们不仅要服务于普通行人,还要服务晚归的志愿者,是“志愿者里的志愿者”。

    北京地铁公司团委书记吴泽就是地铁站里的先锋志愿者。针对国庆当天集结疏散任务,吴泽为社会志愿者和地铁员工志愿者的工作制定了细化方案,“将每一个集结疏散环节都细化到分钟,细化到每名志愿者服务的点位”。

    16岁的周围在国庆70周年成就展中负责人员疏导,他是先锋志愿者里年龄最小的,但参加志愿服务已有五六年。过去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做讲解员时,他接触到一个视障儿童团,“他们本来有些戒备、畏畏缩缩的,听着听着就开心起来,笑得可好看了,这时候我感觉自己也特别幸福”。

    这一次,周围仍旧保持了过去做志愿服务时的认真。在他看来,00后依然有强烈的责任感和耐心。“我算过了,我上大学那年正好是冬奥会,我打算报名冬奥会的志愿者!”周围说。

    “2008年的‘鸟巢一代’在全世界唱响了‘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熊卓说,服务保障大型活动是北京共青团的优良传统。他希望志愿服务这张金名片能在新一代志愿者手里继续书写责任与担当,“我们相信,朝气蓬勃、自信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成为这次庆祝活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在不少志愿服务带队老师看来,志愿服务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熊卓把这次的庆祝活动看作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广大志愿者可以深刻、直接地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增强作为中国人的自尊自信和责任担当”。

    对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1747名师生来说,感受祖国、热爱祖国的体验尤为具象。他们是群众游行礼宾车和彩车的应急推车志愿者,这支“隐形部队”和其他群众游行队伍一起走过天安门广场,却不会在直播镜头中出现。

    “不管以什么样的角色参加庆典,都是很光荣的事,露不露脸无所谓,都是宝贵的回忆。”20岁的李博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无论是在彩车外边,还是里边,只要能在需要我们的时候发挥自己的价值,就是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担任青海彩车车队小队长的马枭说,学生们除了每天在家做俯卧撑练习力量外,还提前半个月返校统一训练。最终,这些守卫彩车安全的志愿者为车辆的平稳行驶共同发力。

    而距离天安门广场近10公里的北京展览馆,服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志愿者也通过志愿服务,了解到许多自己出生以前发生的事。18岁的黄若怡服务于入口处的开国大典点位。在这里,70年前国庆大典的画面循环播放,“当市民游客询问时,我会适当讲解”。

    对于这些90后、00后志愿者来说,成就展的信息量远远超过历史课本中的内容。北京大学考古专业的学生陈婷曾服务于查询生日天气的互动区,1956年,新中国第一次在报纸上刊登天气预报信息,不少游客在这里扫码体验。陈婷印象最深的是一些在互动屏前驻足的老人,“他们扫码后,会显示出生后多少天共和国诞生了”。

    “70年的时间跨度让我们看到了父辈祖辈那几代人的生活图景,历史因为有了细节更让人记忆深刻。”志愿者小组长周季璇已有过不少志愿服务经历,她仍觉得这次“意义非凡”,“让你感觉真的在融入国家,为国家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而不是仅仅喊口号。”

    庆祝大会当天,北大学生周季璇在电视直播上找了好久北大学生的方阵。那句“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让她心潮澎湃,这是无数北大人传承至今的精神气质。

    10月1日那天,当共和国功臣在《红旗颂》的乐曲声中出现,现场的志愿者们自发地哼唱起《歌唱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

    “正式游行前的准备,(太阳)特别晒,但致敬方阵里的老人们一点怨言也没有,像个孩子一样,特别高兴。”为致敬方阵服务的韩哲辉感受到了他们的赤子之心。

    青年是推动社会变革的生力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祖国需要青年,又能成就青年。

    当老一辈的牺牲与荣耀在共和国的土地上愈发深沉,“强国一代”的中国青年也在拥抱这片土地,以更积极的心态、更昂扬的锐气,续写青春传奇,让青春力量引中国向上。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09日 01 版

这支青春的志愿力量与中国一起向上
书写新时代青年志愿者行动新篇章
教师首先是个大写的人
三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不力被约谈
科技活动违规将被追回财政性资金奖金
如何为事实孤儿撑起“心灵晴空”
向“老首长”敬礼
“我们加入少先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