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首个国产重离子治疗设备发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11日   01 版)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今天,中国科学院在北京正式发布了由该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制的“碳离子治疗系统”。该系统已于9月29日获批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这标志着我国有了自主品牌的碳离子治疗设备,实现了国产重离子治疗设备零的突破。

    所谓重离子,是指“原子序数大于2”的原子在失去部分或全部电子后而形成的带电粒子,碳离子就是其中一种。据“碳离子治疗系统”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肖国青介绍,重离子束拥有独特的物理和生物学特性,被认为是理想的放疗用射线,其副作用小,疗程短、疗效好,特别适合不宜手术、对常规射线不敏感、常规射线治疗后复发的部分实体肿瘤的治疗。

    1975年,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利用其已有的科研加速器装置率先开展重离子治疗肿瘤研究。上世纪90年代,德国和日本相继开展重离子治疗肿瘤技术和临床研究,并逐步推广应用。截至目前,重离子治疗已成为全球放疗领域的前沿和热点,国际上共有11台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在运营。2008年,我国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也引进一台装置,并于2015年投入使用。

    如今,我国有了自主品牌的重离子治疗设备。肖国青说,该所研发的治疗系统采用回旋注入与同步主加速相结合、电荷剥离注入的技术路线,紧凑型同步加速器、多治疗模式和个性化治疗室布局等独特设计,突破了国外产品的专利壁垒。据了解,该设备目前安装于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是国内首台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注册的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1日 01 版

上海二十万青少年圆了“升旗梦”
中共中央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浙江每年资助万名农民工接受继续教育
消费成未来经济增长最大“奶酪”
首个国产重离子治疗设备发布
离乡
返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