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奇葩证明”成为“过去时”

浙江金华:“无证明城市”改革一年群众免交证明76万件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 通讯员 吴振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15日   01 版)

    “证明我妈是我妈”“证明我还活着”“证明我是我”……此类“奇葩证明”以及诸多循环证明、重复证明,让许多办事群众痛恨又无奈。但在浙江金华,此类证明都已成历史。

    通过直接取消、告知承诺免提交、数据查验和部门检验取代这四种方式,金华成了“无证明城市”。改革实施一年,累计让办事企业、群众免提交各类证明76万件。

    4052个事项无需提交证明

    前些天,原户籍住址为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的钱女士,到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提出申请,欲将本人户口迁至婺城区白龙桥镇雅姜村其丈夫郑先生处。

    在确认了钱女士提交的本人身份证、户口本,丈夫郑先生的身份证、户口本及双方结婚证、不动产权证书等材料后,公安窗口工作人员当场为钱女士办理了户口迁入手续。

    钱女士说,整个过程只有几分钟。她此前曾办理过户口迁移,“这样的办事速度,在以往是连想都不敢想”。

    提速的背后,是金华在“无证明城市”改革中取消的一项证明:户口迁入村“同意迁入证明”。

    改革前,市内夫妻投靠户口迁移,户口迁往农村的,须开具所在村村委会的同意迁入证明。改革后,该证明取消;由城镇迁往农村的,也仅需提供不动产权证书。

    据了解,金华的“无证明城市”是指在金华市全域范围内,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机关、公共事业单位、服务机构,包括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办事,无需提交要自己跑腿去开具的证明材料。“证明材料”界定为:群众或市场主体未持有、由市内权威部门开具、针对特定事项的具有举证意义的盖章类材料,不包括各类证照、审核材料、公证书、诉讼证据等。

    2018年年初,金华在义乌市率先试点,去年8月开始在全市推行。通过直接取消、告知承诺免提交、数据查验和部门检验取代四种方式,梳理出需要办事市民提交证明的4052个事项,全部取消证明。

    “群众跑”变为“部门跑”“数据跑”

    今年7月,市民贾祥榕的母亲因大腿骨折住院,其间输注了两个单位的“红细胞悬液”。贾祥榕是无偿献血者,已累计捐献血液4400毫升。

    依照相关规定,贾母的这笔输血费可以直接减免。但改革前,贾祥榕需要先到公安等部门开具“亲属关系证明”。改革后,贾祥榕在医院费用结算窗口填写了一份《临床用血减免承诺书》,工作人员就直接为其母减免了全部输血费。

    在金东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购房入户事宜时,市民徐娟发现户口登记信息上显示自己的学历是高中,要求窗口变更其学历。根据原先户口办理的程序规定,变更学历需要提供学历证明,但徐娟的大学毕业证书放在江西老家。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后,窗口查询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当场为其变更了学历信息。

    同样,市民张某在金华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大厅办理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业务,按要求应提供其配偶的身份证号码。但张某丧偶多年,其配偶身份信息早已丢失。住保中心工作人员通过“金华市无证明城市查询核验系统”将张某的信息推送至市公安局,请其查询张某配偶的身份证号码。不到10分钟,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就将所需信息反馈至住保中心。

    据介绍,金华已累计让办事企业、群众免提交各类证明76.2万件。测评显示,群众对此的满意率达到99.99%。

    为适应无证明模式,金华所有涉及部门都进行了办事流程再造,并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从供需两个端口构建数据共享、查询核验系统,让办事必须提供的材料由“群众跑”变为“部门跑”“数据跑”“代办跑”,实现了“证明事项的无证明办理”。

    至今,依托“基础数据库”,金华利用数据共享接口建成了上连省级、下接乡镇(街道)、部门联通的数据共享体系,实现数据的实时调取。

    目前,全市可“一键查询”的证明事项有1081项,占数据检验和部门核验数的41.9%;数据查询的办件量达27.1万件,占数据核验和部门核验办件总数的72%。“这也意味着金华数据的共享率达72%。”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强化政府治理的民本价值

    为了打通到村、社区的“最后一公里”,金华通过乡镇(街道)负责组建“钉钉工作群”,建立村(社区)书记、主任、会计等组成的改革工作专员队伍,由他们代为办理核验等,实现了从市到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各个层级群众办事的“无证明”办理。

    针对金华“无证明城市”改革,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旭认为,法治政府首先是依法行政的政府,如果法律、法规规定公民需要凭借某种信息证明来获得公共服务,提供证明当然也成为一项法律要件。但是需要思考的是,这项提供义务应该由谁来完成。金华将提供证明的成本和义务,由公民、企业转移给了政府和其他公共事业单位及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体现了法治政府内涵从‘依法行政’向‘良好政府’的扩展。”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应小丽认为,金华“无证明城市”变“你向我证明”为“我给你证明”,强化了政府治理的民本价值。通过“数据共享”,让数据成为重要的治理资源,这提升了政府的信息整合能力,也利于政府治理。

    在“无证明城市”改革中,金华还充分利用数据资源,从群众需求入手,探索高频事项的一站联办。通过流程再造、数据共享、部门联办,从企业和群众生命周期,全力推进出生“一件事”、退休“一件事”、逝者身后“一件事”、企业开办“一件事”等53项“一件事”的多部门联办,其中有20项实现了“零次跑”。

    在金华市妇幼保健院,李女士花10分钟填好信息登记表,1小时后,新生儿出生证明、落户登记、新生儿基本医保参保登记、新生儿大病保险参保登记、生育保险待遇、市民卡、预防接种证等9个事项全部办好,“对于产后住院,相当于是‘零跑腿’。”李女士说。

    对于逝者“身后事”,居民正常死亡后,亲属只需拨打8890或辖区基层医疗机构受理电话,即可完成信息采集,火化、户口注销、骨灰处理、养老医疗保险终止、公积金结算、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发放等“身后事”的“一条龙”办理,“由原来至少跑8个部门、填8张表单变为只需跑殡仪馆一个窗口、填一张表单”。

    “从‘要证明’到‘无证明’,也极大优化了营商环境。”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如“住所合法使用证明”是商事登记中高频发生的一个证明事项,全市每年办理20万件以上,以此为突破口,推行经营场所登记告知承诺制,解决群众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

    “今年上半年,金华市新增市场主体13.05万户,按每户少跑5次测算,让企业少跑65万次,减少各类证明材料140万份,降低企业开办成本约1200万元。”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 通讯员 吴振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5日 01 版

2020年国考开始报名
浙江金华:“无证明城市”改革一年群众免交证明76万件
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北大党政领导到院系做“第二班主任”
天津用最严制度向大气污染宣战
李莹:焊接雷达“心脏”的“绣娘”
江西遭遇重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