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尧的故事

辛酉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15日   04 版)

    我国自古有“三皇五帝”的说法,然而“三皇五帝”指哪几位,历来众说纷纭。在角逐“五帝”人选的上古先贤中,尧帝入选了大多数版本。

    那么尧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按照《史记》130篇第一篇《五帝本纪》记载,尧叫做放勋,他的父亲是黄帝的曾孙帝喾高辛,五帝中的第三位。本来帝喾死后,尧的异母兄挚成为帝,但干得不好,被弟弟放勋取代了,称为尧帝。

    取而代之的尧是怎样一个人?《五帝本纪》写道,“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富而不骄,贵而不舒。黄收纯衣,彤车乘白马。能明驯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便章百姓。百姓昭明,合和万国”。这是对尧品行的歌颂。尧具体功绩有什么?《史记》写道,尧命令羲氏、和氏制定历法,教给民众从事生产的节令;命令羲仲、羲叔、和仲、和叔等人到四方,按照天时指导民众耕作。如此看,尧通晓天文,也和古人所说上古之人皆知天文吻合。

    更高明的是尧选人用人的能力。《史记》中对尧的记载大部分是讲他对下属的判断和选择。在治水问题上,下属推荐鲧,尧认为他违背天命,毁败同族,不可用。大家要求让鲧试一试,尧也同意了,最终证明尧对鲧的判断准确,鲧治水失败。最终完成治水大业的是鲧伟大的儿子禹。

    在选择接班人问题上,他否定了共工,认为他好讲漂亮话,用心不正。又否定了自己的儿子丹朱,认为如果“授丹朱,则天下病而丹朱得其利”。更好的选择是舜,“授舜,则天下得其利而丹朱病”,即便放弃家族继承,尧也不愿意“终不以天下之病而利一人”。尧这种以天下苍生为重的意识,开创了古人推崇的“禅让制”。但尧选择舜,也不是拍脑袋,首先舜贤孝名声在外,是当时的知名人物。尧为进一步考察舜的品行,让自己的两个女儿嫁给舜,这两位就是著名的娥皇、女英。之后,尧对舜的考察长达20年。20年间,舜的表现得到天下人的信服。

    尧死后,传位于舜,舜把帝位让给丹朱,自己到南河之南居住。而诸侯都不去觐见丹朱,只觐见舜。有狱讼也找舜解决,只歌颂舜而不歌颂丹朱。这样舜才又顺理成章成为帝。

    尧的襟怀和舜的贤德,让他们成为后世典范。尧舜的时代成为古人心目中的理想时代。当历史进入20世纪,以顾颉刚为首的古史辨派学者,对大禹的生平及尧舜禹间的关系进行研究,得出古史并不可信的结论,认为尧舜的故事从春秋战国才出现,不是信史而是神话。到底有没有尧舜禹,从《古史辨》发表一直存在争议。由于长期没有考古证明,争论更多基于文献。直到陶寺遗址发现,出土城市遗迹和被认为写有“尧”字的陶器,才为这场争论提供了考古学的论据。

辛酉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5日 04 版

一份乡村契约与“最早中国”
尧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