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苏省吴中高新区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教育活动,“一校一品”成效显著——

争做基础教育领跑者 谱写科教兴区新篇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15日   07 版)

    在刚落下帷幕的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青少年物联网创新创客大赛中,来自江苏省吴中高新区长桥中学的初三年级两位同学获得全国机器人2V2足球挑战赛冠军,一位初二年级同学获得全国机器人短跑挑战赛季军。这是学校继第十四届全国机器人大赛获得季军后,又一次获得全国大奖。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近年来,吴中高新区大力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认真履行办学责任,致力于促进全区教育内涵式发展,着意打造特色教育品牌,把教育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的一张“新名片”。

    兴趣社团引领校园创新潮流

    这些获奖的学生经历很相似,他们从小就对各种实验非常着迷,平时喜欢科学和动手操作。出于对人工智能的喜好,他们申请加入了学校的机器人创客兴趣社团。

    在和机器人打交道的过程中,也让他们懂得很多道理,明白了机器人是多种学科的综合,玩机器人可以促进各科知识的融合。玩机器人能提高动手动脑能力,不仅要会搭建,还要会操作,更重要的是会编程。同样的配件要完成一项任务可以有很多种构思。为了做得更好,他们经常搭了拆,拆了搭。反复操作下,他们体验到了构思的乐趣,完全沉浸在创作的喜悦中。

    从2007年开始,吴中高新区长桥中学开始创办学校品牌——创客机器人,注重对机器人领域教师和学生的培养,通过聘请有经验的老师带领学校师生一起上课,先从机器人的构造、设计、编程、操作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刻苦练习,形成了老师教学生,高年级学生教低年级学生,以点带面全面推开的局面。

    2017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训练逻辑思维,提升创造力,训练孩子的耐心与专注力、锻炼孩子团队协助能力等)。

    学编程,不是为了出类拔萃,只是让孩子不在人工智能时代掉队。STEAM教育是将五大学科——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s)融合起来的教学方式。基于这个背景,长桥中学投资约40万元建设了创客教室,并于2017下半年成立了创客教育基地。

    2018年,长桥中学定下了科技辅助教育、科技指导教育和科技应用教育三大战略方向。此外,学校组建了科技创客机器人团队,由专业老师担当战队的课程开发、机器人指导和授课任务,挑选一批对科技感兴趣,数理逻辑好,动手能力强的学生组成战队,利用每周学校社团活动时间刻苦训练,精心备战。一系列举措,不仅加强了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也促进了学生对其他文化课的学习,带动了整个学校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一校一品”打出科教特色牌

    近年来,吴中高新区紧紧围绕科教兴区和中小学新课程改革这一目标,多方位、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教育活动,“一校一品”成效显著。吴中高新区下属公办中小学3所、民办小学1所。各校根据自身条件广泛开展校园科技节、科技周、科普日等贴近青少年生活实际的科技活动。

    各个学校创新科学普及方式,努力在青少年中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传播科学方法,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科技创新大赛、金钥匙科技竞赛、科技模型、机器人等比赛,为学生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

    其中,长桥中心小学把天文观测作为特色教学项目,国内首个青少年科普院士工作站就设在校园内。吴中实验小学以台湾元智大学力翰科教中心气象课程为依托,探索实施气象课程校本化。长桥中学利用创客教室,以点带面让更多的孩子投身到科技创新的课程中去。蠡墅小学在自然科学课程方面确立了新的规划和目标,自然科学课程有条不紊地开展……

    这些年来,各个学校确立了科技教育“三步走”目标。第一步:重点突破。在科技教育上实现从0到1的突破;第二步:由点到面。从1到100,从点到面,成为第二阶段的工作重心和工作方向;第三步:四面开花。在组建的社团足够成熟以后,通过带动班级、活跃校园,最终辐射全社会。

    让科技教育与基础教育齐头并进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提出,吴中高新区不断为开拓创新的教育理念注入新内涵,率先开启中小学科技教育特色化道路探索,为科技创新学生的成长提供优质土壤。

    经过多年努力,吴中高新区辖区内几所学校在省市和国家级重大赛事中屡获大奖,硕果累累:长桥中学在第14届全国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中斩获“钢铁机甲机器人挑战赛”初中组全国季军;在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青少年物联网创新创客大赛中,以稳定的发挥获全国机器人2V2足球挑战赛冠军和全国机器人短跑挑战赛季军。长桥中心小学的《“悦”视台灯》获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可调节瓜果切片器》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工程技术类二等奖;《血月奇观科普实践活动》获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目前,吴中高新区在科技教育领域正逐步展示出区域示范、辐射带动的良好发展势头,助力全面打造“苏州南城首善之区”。在吴中高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苏州市吴中区、吴中高新区明确指出,学校是孕育科技创新人才的摇篮,希望吴中高新区各中小学能够更加清晰地意识到科技教育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重要地位。通过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将吴中高新区科技教育工作推向更高层次。从实践与创新的角度,围绕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与基础教育的学科成绩齐头并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5日 07 版

她是团员,也是革命军队中第一个女英雄
宁乡市希望工程10年援助贫困学子4696名
廉思:志愿工作实现美好生活价值
争做基础教育领跑者 谱写科教兴区新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