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勇立潮头激扬青春 百万学子逐梦双创

——写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闭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 朱涵 俞菀 张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16日   02 版)

    124个国家,4000多所高校,457万人参赛;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0月15日在浙江大学落下帷幕,赛场内外,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双创青年正奔赴在追梦路上。

    创新创业瞄准科技前沿

    在2019年10月12日至15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121个项目从109万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不少项目瞄准了人工智能、芯片、5G、新型材料等科技前沿,一些项目已经成为行业领跑者,进入发展“无人区”。

    清华大学团队设计出“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填补国内空白,技术成果转移实现经济价值1.2亿元。这一项目被点评专家称赞为“结合了梦想、技术和商业”,获得了现场150位评委中125位的支持,以绝对优势拿下了本届大赛的总冠军。

    “我们的初衷是,多年的专业学习背景,能不能把它用起来;能不能担起我们这代青年人的责任,突破当前的技术瓶颈?” 清华大学“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团队负责人李京阳说。

    亚军得主、浙江大学“回车科技——未来全脑智能行业定义者”项目负责人易昊翔说,科技创业正在成为近年来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主动选择。“在大赛舞台上,能够看到很多紧跟前沿科技发展、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项目,这些项目被呵护灌溉茁壮成长,这也鼓舞了我们。”

    据了解,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本次大赛累计达成406个投资意向,金额超过17亿元人民币。

    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从农林废弃物提取低聚木糖,既减少环境污染物排放,又能带动农民增收;共享车间盘活资源,提升农产品加工数字化、标准化水平,降低成本;“川藏青光明行”在六年多的时间里,帮助几十万边疆地区人民科普与重获光明……

    在2019年6月启动的大赛配套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中,青年学子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城乡社区,对接农户74.8万户、企业24204家,签订合作协议1680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约64亿元。

    不久前,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团队将无障碍电影带到了内蒙古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等地。团队负责人王海龙说,无障碍电影指在电影对白间隙插入解说,描述画面和信息。团队已经制作了170部无障碍电影作品。“视障人士如果每周都能‘看’两三部电影,就能拥有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浙江大学“绿色浙江”项目20年致力于推动社会关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历程。项目负责人忻皓说:“青年学子投身公益,就是一根蜡烛点燃另一根蜡烛,为世界带来更多的光和热。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奋斗目标。”

    一场盛会汇聚“百国千校”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期间,来自伊拉克、印度尼西亚、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的7名青年学子组成的国际团队“iHe@r”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季军。

    “我们用人工智能技术搭建了一个帮助聋哑人和普通人沟通的平台,这是一个让技术惠及全人类的尝试。”“iHe@r”项目代表、伊拉克留学生穆斯塔法·哈立德说。

    5年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汇聚全球双创青年的盛会。据统计,本届大赛的国际赛道有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1153所学校的6000多名大学生参赛,包括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全球知名高校。

    新华社杭州10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 朱涵 俞菀 张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6日 02 版

勇立潮头激扬青春 百万学子逐梦双创
教育部:直属高校帮助20个贫困县脱贫
新疆对贫困人口实行倾斜式“健康扶贫”
西安大学生点燃千里外“生命火种”
统一大业的伟大构想
第九届“母亲河奖”评选表彰活动启动
黑龙江“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周暨助力垃圾分类活动”启动
教育部:严查校企合作“黑中介”“黑代理”
内蒙古自治区出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湖北开展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