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马逢武: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热心人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17日   06 版)

    马逢武(右三)在北京参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期间和各族代表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新中国70华诞,自己作为少数民族代表在北京参加活动,真是做梦都没想过,感恩新时代、感谢伟大祖国!”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几天后参加国庆阅兵观礼,53岁的马逢武最近一直沉浸在喜悦中。

    马逢武是甘肃岷县人,现任甘肃省定西市政协委员、岷县政协常委、岷县民族民俗博物馆馆长。多年来,马逢武积极参与民族团结各项事务,先后多次被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表彰奖励,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从小跟随家人下放农村,从十几岁起,马逢武就负担起了全家生活。家庭责任使他逐渐成熟起来,吃苦、受累、碰壁……艰难岁月中,马逢武常常思考,既然无缘踏进学校,就要以社会、人生为课堂,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伴随着改革开放,马逢武全家回到了城里。他将家人安置在租借的房子后,开始做一些小买卖养家糊口。后来,马逢武到北京琉璃厂打工。

    打工的3年里,他观察了许多文物,学习到许多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开阔视野、增长阅历、积累经验,深深感悟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那些恒久不变的、闪耀着中华民族智慧光芒的传统文化,应该坚守和弘扬。”怀着这样的认知,加之家庭的牵挂,马逢武回到了家乡,从事古玩经营。经过几年努力,马逢武经营着一家宾馆和一家古玩店,事业蒸蒸日上。

    “千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历经多年磨练,马逢武深刻地认识到,知识是人的立根之基,行善是人的做人之本。按照这种思路,他不断实践和进步。

    国家允许成人高考、自学考试后,马逢武利用闲暇时间开始自学,经过努力,拿到了大专文凭。

    不仅自己要进步,也要让别人进步,这是马逢武一直的态度。走乡串村途中,他逢人就宣讲热爱文物、保护文物的必要性,同时积极宣传民族团结重要意义,鼓励年轻人勤奋学习、牢记历史,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东西传承下去。

    这些年来,马逢武同多名农村闲散青年做朋友、做师徒,把自己所学的东西传授给他们,指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有一技之长,走上了稳定的生存之道。

    “在别人遇到困难时,尽最大能力伸出援手,就是人性中的至善和博爱。”作为一名回族群众,马逢武在打理自己的生意之余,积极主动参与各种社会事务,多次配合政府化解纠纷。

    “我们身边出现的纠纷很多都是缺乏文化、视野狭窄、思维僵化造成的,都需要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学习、重视文化的氛围。”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平时参与的社会事务,马逢武深有感触。

    近些年来,为了提高回族群众对文化知识的认识,引导男女老少积极投身学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为人处世能力,马逢武积极行动,作为岷县团结学校特约嘉宾,经常前往学校培训家长。

    “刚去学校讲课时,很多人都不认可,也不怎么爱听,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起初,很多人对马逢武颇有微词,他的家长课堂上认真听讲的并不多,身边的生意伙伴觉得他这样做“挣不了一分钱,是多管闲事”。

    马逢武没有气馁,坚持去做,想办法做好。他结合自己从事文物行业的经历,着力发掘中华传统文化和回族文化中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内容,在家长课堂分享心得。

    “我们共同成长在这片土地上,很多的道理和事例都能理解。”在马逢武的坚持和努力下,他的家长培训班越来越火,很多家长都慕名参加培训班,大伙儿都觉得马逢武的话契合实际、富有启发,在生活中很有帮助。

    “没文化是落后的根源,文化水平提高了,接人待物都有了章法,各方面就有了改观。”年复一年,马逢武将这件事作为自己的事业,用心用力去做。经过多年努力,如今,岷县团结学校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有力支持,办学水平逐步提高,一大批学子考上了大学,回族群众对文化的认知逐渐提高,逐渐形成了尊重文化、重视教育的局面。

    与此同时,马逢武积极参与社会捐助,在抗击自然灾害时奉献一份爱心。

    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和2010年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马逢武先后捐款捐物4万多元;2012年岷县“5·10”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马逢武第一时间捐助现金1万元,无偿支援一辆大巴车运送救灾人员和物资,并号召带领回族群众投入到抢险救灾当中;2013年岷县“7·22”地震发生后,马逢武拿出两万元购买了草莓罐头、大豆、馒头,来到梅川镇、中寨镇等重灾区,送给抗震救灾一线的广大救援官兵。

    因在抢险救灾中表现突出,马逢武被定西市委、市政府评为“岷县‘5·10’抢险救灾先进个人”,被岷县县委、县政府评为“‘7·22’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7年马逢武被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评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家庭”。

    茶马古道上的岷县自古以来就是汉、回、藏、羌等多民族长期融居的地方。源远流长的历史、繁华的商贸、多民族长期依存和谐发展的现实和1936年红军长征“岷州会议”的召开,孕育出岷县璀璨的民族文化、红色文化、花儿文化和洮砚文化,历史遗物复杂多样、数量庞大、特色鲜明,在全省独树一帜。

    在岷县县委、县政府和市县宣传、文化、统战、民族部门的支持下,马逢武自筹资金400万元建成了“岷县民族民俗博物馆”,并得到了省文物局的备案批准。近年来,他将自己30多年收藏的近千件红色文化、地方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藏品和资料向社会免费展出,充分展示了岷县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丰富多彩的自然人文资源。

    自2016年开馆以来,马逢武的民俗博物馆已接待4万多人(次),起到了繁荣地方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成为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的生动课堂。

    岷县民族民俗博物馆2016年被甘肃省文物局评选为甘肃省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首批示范性博物馆,并入选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全国博物馆名录,2017年被定西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命名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我深爱着我的家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家乡的发展日新月异,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在有限的生命里能为民族团结、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马逢武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7日 06 版

“流动书包”8年为村民送书上万册
马逢武: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热心人
“爱心瓜哥”元运竹:带动更多贫困家庭走上致富路
拿稳“接力棒” 创新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