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张家港市“新菁英计划”助力创二代——

拿稳“接力棒” 创新再出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17日   06 版)

    前不久,近40名来自江苏张家港市的“创二代”青年企业家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享受高端能力培训“套餐”。这是张家港市创二代“新菁英计划”启动以来的第6期高端培训,在这为期3天的培训中,“创二代”青年企业家们通过课堂学习、理论实践、交流研讨、游学参访等相结合的方式,接受了“市场竞争与营销创新”等知识的灌溉,开拓视野,创新思维。

    “创二代”青年企业家是推进张家港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推动“港城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力量。为加大优秀企业家后备力量培养力度,今年3月,张家港启动创二代“新菁英计划”,面向当地大中型民营企业接班人开展为期3年的定制培养计划,为“创二代”青年企业家量身打造能力培训“套餐”,帮助他们全面提升政治素质,让青年企业家接好父辈的“接力棒”,推动新时代张家港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批学员共48人,平均年龄31.7岁,可谓朝气蓬勃。他们中很多人,即将或已经成为港城民营企业的中坚力量。未来或许困难重重,但在“创二代”们看来,其中也充满机遇,最重要的是,守住家业不光要继承,更要创造。

-----------------

    量身定制能力培训“套餐”

    随着开班仪式的顺利进行,“新菁英”学员来到上海,进行为期两天课程学习。各位班委成员随即召开了第一次班委会,围绕“新菁英”班级管理方面各抒己见。

    现任长江润发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一青担任学习委员,参加首期培训后,他感慨地表示:“这个培训班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提升、研商合作的重要平台,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朋友,学习了很多知识,坚定了思想信念,也开拓了眼界和思路。”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不少“创二代”在回归家族企业后,正是从财务岗位做起。此次课程主要内容是财务报表分析与决策,授课教师以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深入浅出地对公司财务制度的前世今生、公司报表里各科目的勾稽关系进行了梳理。

    “用财务的角度来分析和决策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课程让我对财务管理有了完全不同的理解与更深入的体会。”来自江苏海锅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盛天宇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学习财务管理知识,边积累边实践,为企业发展助力。

    江苏物润船联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作为公司“接班人”,现任董事会秘书、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朱丹凤,一年到头经常沉浸在“文海”“会海”之中。朱丹凤大学学的专业是财务,到企业上班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财务管理。短短两天半学习,让她收获很大,她学会用财务分析为基础,但又要跳出财务数据对思维的束缚,而企业管理运营中需具有全面、细致及长远的大局观。

    让“创二代”群体永远跟党走

    在做好能力提升同时,“新菁英计划”将思想引领作为培育工作重中之重,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近段时间来,张家港组织“新菁英”导师、青商会特聘顾问吴耀芳等老一辈企业家与学员开展“青蓝”对话,举办传承与弘扬“张家港精神”专题讲座,邀请秦振华老书记对“张家港精神”的内涵实质,发展历程进行深入解读,让“创二代”们在潜移默化中认识到,要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弘扬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让企业发展、报效国家的红旗继续高扬。

    初夏,近50名青年企业家赴革命圣地井冈山追寻先辈们的足迹、缅怀革命烈士,领悟革命精神、传承革命理想。

    “井冈山精神就是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在艰难困苦中磨练党性,在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敢闯敢拼,迎难而上,为建设祖国奉献自己一份力量。”江苏澳洋纺织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红照在日记中写道。

    让民营企业更好地实现“接力长跑”

    青年企业家的起步和成长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的引导与支持。为切实推动创二代“新菁英计划”取得实效,由张家港市委组织部、团张家港市委、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商务局、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共同成立的张家港市创二代“‘新菁英计划’助力联盟”,根据自身职能,为青年企业家突破瓶颈、创业发展不断提供优质服务和有效助力,并多次召开会议,对做好“新菁英计划”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做好资源对接,满足学员们的多样化需求。

    为使“创二代”们更好地学习中管企业先进规范的管理经验和发展模式,7月中下旬,张家港举办了“中管企业—张家港标杆民企”对话活动。“新菁英计划”学员代表们与50余名中管企业主要负责人相聚一堂,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围绕传承发展、企业创新、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当天,多位创二代的精彩分享与交流,充分展示了“创二代”们具备的勇于担当、创新负责的共同品质,受到了中管企业的一致认可。

    计划启动半年来,张家港对“创二代”青年企业家进行了7期集中“充电”,并通过开展企业参访、政企互动和主题沙龙等活动,帮助学员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创二代”们也正借风而行,在张家港市委市政府提供的大平台上,努力修炼企业家必备的精气神,承担起新时期所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构建企业具有内生动力的“发动机”,让民营企业更好地实现“接力长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7日 06 版

“流动书包”8年为村民送书上万册
马逢武: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热心人
“爱心瓜哥”元运竹:带动更多贫困家庭走上致富路
拿稳“接力棒” 创新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