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参加暑期社会实践——

青春献给祖国是“最好的告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17日   07 版)

    今年暑期,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近40支校级“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基层一线。炎炎夏日,数百位师生走进田间地头,体验农村生活,探寻现代农业发展现状,以所学知识技能助力乡村振兴。

    学校成立以来,学校牢记办学使命,精心培育英才,加强科研创新,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大学生暑期科技文化三下乡”号召,结合学校特色,扎实开展“三下乡”活动,使活动规模由小到大,成效越来越明显,反响越来越好。

    “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大学生思政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振陆说,一直以来,学校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更多大学生更加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服务农民,在亲身体验中感悟“学农爱农 崇农事农”的内涵。

------------------

    让革命老区焕发“青春”

    下乡前,在学生们眼里,乡村是贫穷与落后。而当他们亲身走进乡村后,学生们才发现即使在贫困村里,也有完备的基础设施。刚过去的暑假,学校食品科技学院的6位队员深入江苏泰兴市黄桥革命老区,考察当地特色产业与乡村文明建设现状。

    据当地政府提供的数据,2018年全镇乐器生产及配套企业完成产值22.8亿元,销售收入24亿元,占全镇经济总量1/5左右。全镇年产各类提琴逾百万套,其中品牌代工约占60%。在黄桥老区,当地农民依靠制琴的手艺营生已有50多年的历史,并且黄桥老区的提琴销量连续24年稳居世界前茅,小提琴产业撑起了黄桥老区经济发展的半边天。

    科技发展、人才回归、特色产业振兴让乡村重新收获经济繁荣发展的利好,然而农业产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却没有弥补农村在文化生活方面的短板。实践期间,6位团队成员通过问卷与深度访谈的方式,调查黄桥革命老区祁巷村的乡村文化建设。

    让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感触颇深的是,近些年,革命老区黄桥镇村经济条件不断优化,促进了农村教育质量和农民生活质量提高,更多村民吃上了卫生营养的一日三餐,更多村民能在家乡找到工作。从乡村文明建设角度来看,村内文化设施较少、文娱活动单调、村民们参与度不高、文化生活较为贫乏。

    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队专门将调研分析结果递交给当地政府部门,期望助推当地乡风建设及产业发展。

    “朋辈教育”感召人心

    7月,学校“访乡村建设新青年,助乡村发展新时代”实践团队的6位学生来到苏州吴中区东山镇新潦村。毕业于南农的小王是学校的一位专职教师,已有三四年教学经验。今年4月,经过学校选拔、苏州市委组织部选派,王老师来到了新潦村,以其专业知识技能帮助新潦村脱贫摘帽。

    作为一个太湖边的渔村,新潦村因水质污染问题王老师和村委会规划将村内的太湖水域建设成一个莼菜标准化种植基地,并将莼菜种植打造成新潦村“一村一品”项目,以此带动新潦村的经济建设,达到建设新农村的目的。

    在走访中,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战中科技的力量。一位学生表示,只有在学校好好学习技能,将来才能带领更多贫困村脱贫。

    为期14天的调研活动中,实践队员们还走访了其他三位投身农业有志青年。其中,小陈给几位队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毕业于2017年的小陈,作为太仓市农委优秀生被分配到沙溪镇半泾村绿阳蔬果专业合作社。

    进入合作社后,他积极探索现代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工作期间,他成功种植出水果牛奶玉米,并结合果实特点设计出水果玉米的LOGO和卡通人物。再利用互联网技术线上线下进行营销,他的水果玉米常常供不应求。

    小陈的故事让很多学生“心动”,原来农业发展是这么重要,辛勤的汗水不但能带来果实的收获,更能带来社会公众对专业所学的认可,他们找到了自身存在价值。

    让更多青春在农村大地上绽放

    今年,学校与苏州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合作,师生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组建了“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苏州美丽庭院样板”实践团队,并派出了青年教师专家团队进行现场指导,希望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团队师生假期来到苏州相城区、太仓、昆山等地,进行宣传美丽家风、美化乡村庭院、评比最美庭院等活动。该团队服务苏州市8个区县,帮助近200家农户提升庭院品质,全力打造一大批四美庭院。

    为响应建设美丽新农村号召,团队成员还结合当下垃圾分类的热潮,为基层村庄的村领导展示垃圾分类的具体内容,分析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向村民发放队员们自己制作的垃圾分类宣传单,增强村民们爱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意识。

    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员们将本次活动的过程制作了一部短片,发布在网上,还获得了超过两万人的关注。

    多年来,学校暑期实践所获省市级奖项共计27项,实践地区涉及安徽、云南、贵州等多个省份。随着大学生脚步越走越远,社会实践活动成效越来越明显。重要的是,通过社会实践,同学们在切身了解了农村、农业问题后,对农业发展树立信心。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贡献,让更多青春在农村大地上绽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7日 07 版

青春期的孩子也很可爱
海外西医看中医:一张年轻的新面孔
爱美谨防光老化,秋冬时节也不能放松
青春献给祖国是“最好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