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 一批青少年影响一个社区

团长沙市委:让垃圾分类成青少年新时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17日   03 版)

    本报长沙10月16日电(曹茜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洪克非)“阿姨,这个垃圾是干垃圾,您要丢在贴了这个标识的垃圾桶!”每天放学后,长沙市天心区青山祠社区3年级小学生萱萱,总是站在社区的新垃圾分类桶前“执勤”,对那些看着她长大的伯伯奶奶,也丝毫不留情面。

    萱萱是湖南省长沙市众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学生中的一员。自长沙被纳入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以来,共青团长沙市委充分发挥联系广大青少年的组织动员优势,迅速推出《“长沙蓝”青少年公益志愿行动计划(2018-2020)》三年行动项目,并以垃圾分类为主题,制订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方案。他们在全市遴选80家社区、30所学校为试点单位,联合30家青年社会组织、320余名青年志愿者为执行方,由农村商业银行为资助方,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讲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

    团长沙市委还通过聘请“长沙蓝”形象大使、设计“长沙蓝”生活垃圾吉祥物“绿宝”“洁娃”、 制作宣传海报、拍摄宣传短视频、启动网络宣传锦鲤等系列活动,在全市掀起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热潮。

    截至目前,30多家社会组织已在学校、社区累计开展“点点环保课堂”、暑期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活动171场,17.5万名青少年直接参与。对接的社区和学校中,市民参与热情极高,不仅场场活动爆满,很多地方还要求额外增加场次。

    团长沙市委还专门设计了生活垃圾分类“点点环保课堂”标准示范课程,在各试点学校和社区全面推广,并试图通过编写生活垃圾分类课本,打造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形成生活垃圾分类理论和实践教育的紧密闭环。另一方面,通过举办生活垃圾分类夏令营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更清晰直观地展现垃圾处理过程、内容及方法,进一步提升活动效果。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参加了孩子的夏令营活动,并现场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和青少年的责任,鼓励广大青少年在共青团组织的带领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团长沙市委书记叶妙表示,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和实施校园积分制计划,在长沙,“小手拉大手”行动,真正实现了一个青少年带动一个家庭、一批青少年影响一个社区的良好局面。团市委还联合社会企业免费投放“收宝多”等可回收垃圾袋,推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和处理,助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深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7日 03 版

79岁教授与时间赛跑完成《中国会计通史》
农家院里的博物馆
2019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揭晓
经济理论的新突破
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决赛闭幕
湖北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哈尔滨举办首届青年戏剧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在京举行
团长沙市委:让垃圾分类成青少年新时尚
扶贫路上 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