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从“娃娃”抓起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23日   02 版)

    “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怎么抓?生活垃圾为什么分?”在10月21日举行的“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发布会上,环保企业代表河南康盈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胜杰,向台下抛出了这些问题。

    在徐胜杰看来,面向青少年群体的生态文明教育目前存在着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不少青少年重视环境问题,但缺乏相应的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行动,知行脱节。另一方面当前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只注重短期效应,对于生活垃圾为什么分、分什么、怎么分等基本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往往事倍功半、甚至虎头蛇尾。”

    他表示,以静态的知识信息接受为主,缺乏直观的实践参与,是导致青少年难以由“知”到“行”的根本原因。

    “所以我们在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的实践性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徐胜杰介绍,“我们在把环保知识带进校园的同时,还定期组织志愿者走进每家每户,普及分类知识,教授分类技巧,提供分类垃圾箱等,采用学校与家庭双向引导模式。在校园内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环保路上一起走’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环保漫画读本、学唱环保儿歌等形式,帮助青少年树立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的意识。”

    北京朝阳区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朝阳群众小河长”项目负责人马恒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认为,推进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聚焦基层,打通学校与社区的“最后一公里”,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和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创新形式,引领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

    “从工作组、讲师团、班主任到水务辅导员,我们组织了一批由专业水务工作者组成的项目执行队伍,深入各社区及学校,宣传水务知识。”马恒说,“同时我们采用‘课内+课外’的形式,在课内,我们为青少年准备了水环境知识系列讲座、制作微型水生态圈、脏雪糕模型、自制净水器等六门专业小组课程,寓教于乐。在课外,定期组织小河长开展集中巡河行动,认真记录巡河笔记,捡拾河道垃圾,并可实时反馈偷排偷放、水体黑臭、垃圾乱倒等问题。”

    在今年,“小河长们”还担任了朝阳区“节水、用水”情况调查员,针对社区内3000余户家庭居民用水情况、社区污水来源与流向等问题开展问卷调查,并将调研报告递交有关部门提供参考。

    “我们还依托‘志愿北京’平台,为‘小河长’志愿者建立服务档案,记录志愿服务时长。”马恒介绍,“在每年的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为小河长颁发‘朝阳群众小河长志愿服务证书’。”

    徐胜杰说:“在奖励机制方面,我们也设立了‘环保小卫士’荣誉称号,结合青少年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和践行情况,通过专家评委打分和线上网络投票的方式,给予‘环保小卫士’证书认定和发放奖品等物质奖励。”

    谈到此次由共青团中央印发的《“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3年)》,马恒表示,“《方案》为我们项目未来发展定位指明方向,更加提振了我们参与到‘减排:守护碧水’行动中的信心。下一阶段,我们也要和‘垃圾分类·青春助力’行动有机结合,不仅要做清理河道的小卫士,还要争当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志愿者。”

    “今后我们在做好青少年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的同时,要继续推动垃圾分类试点的建设运营。”徐胜杰说,“从小事做起,从孩子抓起,让广大青少年树立起环保意识,努力形成全社会行动的良好氛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23日 02 版

特教老师张俐:用爱发声
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从“娃娃”抓起
教育部:为基层督查减负
2019年度遴选推荐数字出版精品项目揭晓
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在京揭牌
共青团河南省十四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藏区新观察:“环境革命”激活乡村振兴
蒙晓梅:柔弱双肩担起山里娃梦想
青春贡献“扶贫智慧”
一张身份证通办335项民生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