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

王嘉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23日   06 版)

    读完这篇1500字的文章需要多久?有人说只需4秒,大概相当于一次呼吸的时间。

    这是一种名为“量子波动速读”的方法。根据宣传,使用此方法可以在1-5分钟内,看完一本10万字的书。用“看”来形容,还不太准确,因为阅读的方法,是以几乎看不清每一页内容的速度快速翻动书页,使大脑中出现书本的动态影像。

    即使书倒着拿,也丝毫不影响阅读速度和效果。这种速读法还有一个更高级的版本,阅读者可以蒙上眼睛,“读”完全书。由于翻动书页能激发大脑潜能,所有的外语都能自动翻译成阅读者的母语。

    近日,一段宣传视频让很多人知道了这种10年前就已经传入中国的速读法。视频里,10多个孩子正襟危坐,目不转睛地盯着手中快速翻阅的书籍。有据可查的资料显示,这种阅读法的发明者是一个名为飞谷由美子的日本人。她从2005年开始相关教学活动,并于次年出版一本名为《量子波动速读:激活你孩子的思维》的书籍,这本书在亚马逊等平台仍在售。

    使用“量子波动速读”,阅读速度至少可达2万字每分钟,而一般人的阅读速度是500字每分钟,仅为前者的40分之一。

    从原理到方法、效果,这种阅读法都明显违背常识,却在世界范围内颇具市场。北美、欧洲等地有不少拥趸,目前,我国北京、广州、杭州等城市也有一些机构开设相关课程,价格从2万元到10万元不等。这些机构多数甚至不具备经营资质。

    它们的宣传有一个共同点,即只有孩子能学会,“等到大脑定型,就无法感受到这种神秘力量了”——毕竟,年龄再大一些,孩子就该懂事了。而这个年纪的孩子的家长,又是最焦虑的一群家长,他们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他们面对的,是一个个教育大坑,“量子波动速读”只是其中容易察觉的。

    很多人都听说过“全脑开发”和“左右脑分工”理论,前者大意是说人的大脑没有完全开发,我们只用到了大脑潜能的10%,爱因斯坦更聪明,是因为他开发了15%。后者是说人的左脑负责逻辑分析和语言刺激,右脑负责感性理解和图形刺激,这个理论还获得过1981年诺贝尔奖。

    但这两个广为流传的理论其实都是伪科学。每个人都用到了100%的大脑。这个理论能流行,大概是因为这种说法能给自己安慰。左右脑分工理论只是在获奖前后短暂地在学界流行,获奖者次年就在《科学》杂志发文反思自己的研究,该领域多名科学家也用新的实验对这项理论提出否定和批判。

    这并不影响它们的流行。莫名其妙火起来的,还有作曲家莫扎特。不管喜不喜欢,孕妇大多会买莫扎特的音乐在怀孕期间反复播放,但目前没有任何科学研究能证明,听莫扎特的音乐可以使人变聪明。也许是觉得这些说法听起来有道理,也许是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想法,人们心甘情愿地走入了骗局。

    作为骗局,一定不能少了洋气的名字。宗旨是要高深,一般人听不懂,但又要让人觉得科学。过去,承担这个作用的是“磁”“纳米”,搭上了这些词,产品就会好卖。经过多年科普教育,它们失去了魅力,接棒的是“量子”。

    近年来,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量子计算机、量子通信卫星等研究进入公众视野,让人们认识了“量子”这个词。它是现代物理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概念之一,用于描述最小的、不可分割的物理量,一直是物理学研究的热门方向。但量子相关理论基本只在原子,甚至更小的层面发挥作用,和我们的生活用品还扯不上关系,目前所有冠有“量子”之名的生活用品,都是噱头。

    在电商平台搜索“量子”,能跳出上千种“量子商品”:量子水、量子保温杯、量子鞋垫、量子眼镜、量子烟盒……有“量子吊坠”声称可以防辐射,还有人贩卖能发出“量子波”的机器,对人使用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打到食物里,让食物更健康。

    把这些产品里的“量子”换成“磁”或“纳米”,就是20年前流行过的套路。

    甚至有医生称“直系亲属间存在量子纠缠现象”,可以靠给妈妈扎针灸,治疗孩子的病。如果这是真的,那我们以后也不用再比对DNA了,靠针灸就能做亲子鉴定。这些年,“量子”也成为继相对论、永动机、黑洞等领域外,又一个“民科”扎堆儿的领域。

    很多人曾调侃科幻作品“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解释不通,穿越时空;脑洞不够,平行宇宙”。如今,这句调侃已不再限于科幻。所有解释不通的问题,通通推给量子,总有些人会相信。它听起来高大上,最重要的是,懂的人少。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也许该对“民科”友善一些。至少,他们还是在探寻真理,而不是打着“量子”的幌子谋财或害命。

王嘉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23日 06 版

卸不下的重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