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憾负巴西是八一女排成长的代价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23日   03 版)

    今晚的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观众爆满,连过道也挤满了人,全场观众自始至终都在为中国八一女排加油助威,火爆的场景几乎和2016年8月17日那一晚的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馆一样。但是,让现场观众不愿看到的结局也是一样。

    中国八一女排今晚在本届军运会女排决赛中与卫冕冠军巴西队相遇,面对这个自己在小组赛中的手下败将,中国八一女排却未能再胜对手,以1∶3的结果告负,丢掉了这枚国人最为期待的金牌。四局比分为23∶25、25∶23、23∶25和19∶25。

    这场比赛,拥有多名现役和已退役国手的巴西军人女排,在经验上更为老道,心态上也更加放松和成熟。反观主场作战的中国八一女排,背负着沉重的夺冠压力,加上队员的年龄整体较为年轻,虽然每一个球都力拼到底,但也没有再像本届军运会前几场比赛那样能轻松自如地面对对手。

    胜负乃兵家常事,输掉这样一场比赛对于中国八一女排来说并不是世界末日。正如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的问鼎和近几年再次登上世界巅峰,也是经历了2005年至2013年长达8年的低谷期。即便在著名教练郎平执教之后,队伍最初也是把失利作为成长的代价的。

    对于中国八一女排来说,卸下包袱,正确面对失利,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才能更好地走向成熟。

    作为军人,学会面对失败要比面对胜利更加艰难,但价值同样宝贵。相信中国八一女排经此挫折,也能和中国女排一样,从困境中崛起,成为真正的强者。

    本报武汉10月2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23日 03 版

八一铁军是如何炼成的
军运村全方位保障 让“爱与和平”落脚
憾负巴西是八一女排成长的代价
樊振东谈乒乓球“首金”: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最年轻后援团”体操赛场见证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