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香山论坛:建立信任机制是亚太地区当务之急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23日   08 版)

    朝鲜可能恢复核试验,南海地区擦枪走火几率上升,地区紧张局势引发大国冲突更为容易……在世界变得更为危险之际,10月20日至22日,多名参加第九届香山论坛的官员和学者发出呼吁:亚太地区的紧要任务是建立互信机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构建亚太地区安全架构。

    在本届论坛名家对话会上,韩国前总统李明博的国家安全顾问、现朝鲜半岛未来论坛主席千英宇表示,美朝最新一轮对话无果而终,特朗普政府和朝方对两次“特金会”成果的解读大相径庭。他担心朝鲜在一年之内可能再次进行核试验,试射新型导弹。澳大利亚学者贝茨∙吉尔认为,美国在南海地区保持高频率存在,中国积极追求国家核心利益,有人认为双方在南海地区擦枪走火的几率上升。俄罗斯外交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主任亚历山大∙卢金表示,在亚太地区,小规模摩擦恶化为大国冲突的几率也在上升。

    对于百年变局下的亚太安全形势,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顾问委员主席李正民表示,当下,他比任何时候都更担心亚太地区的局势。法国国防部国际关系与战略总局地区事务局局长菲利普∙布迪诺少将称,亚太地区的大国竞争和半岛核问题,让人无法对此地区抱有“天真”的想法。法国关心亚太、印太地区局势,因为法国有160万公民居住在印太地区,地区驻军超过7000人。在英国脱欧之后,法国将是欧盟内唯一在印太地区有领土的欧洲国家。

    北约对国际形势的判断与法国类似。与会的北约国际秘书部政治与安全政策司欧洲-大西洋和全球伙伴关系处处长詹姆斯∙麦基表示,北约认为,世界正变得更加危险,国际社会的唯一选择,就是建立信任机制、采取增加互信的措施。

    在香山论坛上,中国着力倡导国际社会构建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对此,詹姆斯·麦基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北约在全球推进“和平伙伴关系”,包括中东、中亚、亚太和拉美等地区;同时,中国是北约的重要伙伴。北约着力推动与中国的交流,重视与中国的对话,希望了解中国的看法。要寻找中国“新型伙伴关系”与北约“和平伙伴关系”之间的共同之处。为此,首先应该加强对话,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信任。麦基强调,北约是一个以保护盟国安全为主要使命的大西洋-欧洲地区集团,中国不是北约的威胁;“和平伙伴关系”对与国际社会进行对话持开放态度。

    对于在亚太地区如何建立信任机制,与会专家也给出了一些建议。詹姆斯∙麦基提出,各方可通过建立海上预防冲突机制、重大军事行动通报机制、争议区域军力部署机制等,以积累信任。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认为,在战略安全领域,可以从10个方面着手,包括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重启核安全峰会、将朝鲜半岛停战机制转化为和平机制,等等。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联合主办,76个官方代表团和8个国际组织代表,23位国防部长、6位军队总长(国防军司令)和各国观察员、专家等1300余名人参会。论坛活动从10月20日延续到22日。该论坛创办于2006年,倡导“开放、包容、互鉴、合作”理念,已成为全球主要安全对话平台之一。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23日 08 版

新协议遭到议会阻击 英脱欧依旧扑朔迷离
日美有关数字贸易的协议更加值得关注
地铁票提价引发圣地亚哥骚乱 “智利模式”遇考验
德国为中国5G网络供应商敞开大门
香山论坛:建立信任机制是亚太地区当务之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