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付出没得到回报,你会马上“止损”吗

68.2%受访者希望自己的付出马上得到回报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陈倩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24日   04 版)

    视觉中国供图

    一付出就想马上有回报,看不到回报就想放弃,这种处世态度在很多年轻人身上都可以看到。你希望自己的付出马上得到回报吗?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2%的受访者希望自己的付出马上得到回报。如果付出没有得到预期的回报,65.9%的受访者会反思自己,63.6%的受访者会思考值不值得继续付出。

    68.2%受访者希望自己的付出马上得到回报

    成都市某公司职员胡婕(化名)说,对于经济回报或荣誉,她不会急于获得。“我现在25岁,在我们这个年龄,需要积累和沉淀,而不是一夜暴富挣快钱。所以哪怕付出了,没有得到实际的经济回报,我也不会失落,我会更看重思维和技能上的提升,这也算是一种‘回报’,只不过是精神层面的”。

    北京某高校研究生孟帆(化名)认为,希望自己的付出马上得到回报,是一个人趋利避害的本能,所以在个人努力没有得到积极的回应时,会倾向于转移注意力,进行调整。“在某个领域蛰伏很久,然后一鸣惊人的情况也是有的,但需要很强的意志力。当下社会的压力和发展速度都迫使人们不得不迅速取得成功”。

    调查中,68.2%的受访者希望自己的付出马上得到回报,9.6%的受访者不希望,22.3%的受访者不确定。

    如果付出没有得到预期的回报,65.9%的受访者会反思自己,从自己身上找原因;63.6%的受访者会思考值不值得继续付出,值得就坚持下去;49.0%的受访者坚信“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坚持做下去;18.0%的受访者选择放弃,及时止损。

    山西太原的杨淮(化名)在为考研做准备,他坦言这种生活比较枯燥,“好像是在全力以赴地赌一个不确定的未来。但要是没有这样一段经历,就永远没办法知道自己的潜能和极限在什么地方”。

    “我在大一下半学期,就确定自己肯定要读研。所以每次考试后,我都会看自己的绩点排名。”孟帆回忆说,他在大学里大多数时候都是在看书、学习和考证,一直坚持到保研。整个大学期间,他很少参加文体和娱乐活动。“如果不断为一件事情付出,却一直没有回报,我肯定会焦虑。我有一个朋友第二次考研又失利了,还准备继续考。像她这样就很需要意志力,肯定牺牲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也有可能会再次面临失败。我就没办法面对这样的结果,即便不放弃,也会惴惴不安”。

    胡婕说,她大学毕业第一年,就进入了和自己所学专业完全不相关的生鲜电商行业,加入了当时只有11人的团队,最后团队只剩下3个人,直到把资金耗尽了才停止。“那段时间,我早上6点就去工厂,夜里12点还在配送,但一点儿都不觉得苦。现在来看,那段经历还是值得的,只是以后不能再踩同样的‘坑’了”。

    79.9%受访者觉得一付出就想马上有回报的想法是急于求成

    杨淮觉得,如果自己付出了,却无法实现目标,会让人自我怀疑,产生焦虑情绪,影响接下来的选择,也不可避免地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与人相处的状态。

    调查中,79.9%的受访者觉得一付出就想马上有回报的想法是急于求成,反而更不容易得到好结果;52.6%的受访者认为这样的人容易被认为不真诚;43.5%的受访者觉得这样体验不到过程的快乐。

    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迟毓凯向记者介绍,心理学研究表明,对年轻人影响最大的不是钱,而是真实的人际关系。如果因为眼前利益影响了和家人的感情,就得不偿失了。“但很多人抱着这种心态,比如在孩子的教育方面,很多家长急功近利,对孩子要求过高,把孩子搞得苦不堪言,家长自己也累”。

    在胡婕看来,一付出就想马上有回报的人会给人一种“不靠谱”的感觉,难以获得他人的信任。

    “急于赚快钱,可能压力过大,把身体搞垮。”迟毓凯认为,凡事要讲究“度”,追求利益是正常的,但要知道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有一些比眼前的利益更重要的东西,对自己的成长、人生更重要。

    受访者中,00后占0.9%,90后占30.0%,80后占50.2%,70后占13.7%,60后占4.2%。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占8.4%,本科学历的占85.6%,硕士学历的占5.9%,博士学历的占0.2%。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陈倩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24日 04 版

你为什么喜欢看网络直播
看不到回报就立刻放弃 近七成受访者表示身边这样的人很多
付出没得到回报,你会马上“止损”吗
63.4%受访者期待整顿低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