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跨越国界的拥抱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25日   03 版)

    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海军五项比赛现场,不同国家的运动员们在赛后相互拥抱经常可见。和对手拥抱是什么样的感觉?他们的回答是:“我们是兄弟,我们是朋友。”

    作为海军五项比赛的“老对手”,巴西选手卡里科和丹麦选手阿伦特认识已经7年了。他们一次次在赛场相遇,甚至好几次被恰巧分在了一个组。比赛让他们相识,而共同的爱好与公平公正的竞技环境,让他们开始熟悉彼此,成为朋友。

    10月23日的海军五项男子组障碍赛现场,卡里科与阿伦特再次被分配在同一组进行比赛。穿越过10个障碍物,跑过305米的赛道,他们都已气喘吁吁。短暂的停歇休息后,这两位竞争多年的老对手拥抱了在一起,然后互相搭上对方的肩头,彼此支撑着走出赛场。

    同样的场景也在女子组比赛中上演。中国选手谢荣华被分在最后一组出场比赛。与她同组的,是芬兰选手萨克金恩。

    尽管这是中国八一海军五项队首次参加军运会,但在此前,谢荣华已经参加过多次其他国际赛事,巧的是,萨克金恩正是她连续数次的同组对手。

    “每一次都分配在同组,很有缘分,我们就慢慢成了朋友。”谢荣华说。在当天冲过终点后,谢荣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与身边的萨克金恩拥抱在一起,互相问候、祝福。

    简单的拥抱消除了语言上的隔阂,对竞技体育的热爱让来自10个国家的70名选手们成为彼此关切的朋友。随着一轮轮比赛的结束,海军五项比赛的看台上出现越来越多的参赛选手。走下赛场,他们成了最“投入”的观众。

    “我们关心每一位选手的发挥,祈祷他们每个人都不要发生失误,如果有人失误了,我们就感觉像自己失误一样。”卡里科说着,将双手捂上头顶,模仿着懊恼的声音。

    而看台上,为某一个国家、某一位选手加油助威的声音小了,更多的是所有观众、参赛选手共同为场上的运动员欢呼、鼓掌。

    “不仅仅是在赛场,我们在军运村见到也会互相问好,聊天。 ”谢荣华说。卡里科和阿伦特同样如此,参赛的这段时间里,他们经常会一起“喝一杯”。

    在海军五项赛场上,来自西班牙的45岁运动员帕雷德斯与20多岁的年轻运动员们同台竞技。作为一名坚持征战在赛场的老将,他当年的老对手、老朋友大多已成为各国家队的教练员。再次在比赛中相遇,不同的身份让他们分别站在赛场上下。

    “身份不会隔开什么,我们依然会在赛后一起聊天,一起开玩笑。”帕雷德斯说,比赛中,那些老朋友们就站在赛场边为他加油。

    在救生游泳赛场,结束比赛的选手们相约着跳入其他泳池,活动放松。大屏幕上持续播放着成绩,他们偶尔回头看一眼,互相恭喜对方,或表示安慰。

    比赛继续进行着,卡里科和阿伦特已经约好赛后一起去品尝中国美食,谢荣华与萨克金恩互相鼓励,也许明天她们又会同组角逐。而帕雷德斯开始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的比赛,到那时,他又会听到赛场旁老朋友们的加油声。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25日 03 版

从战场上来 到作战中去
中国军人称霸空军五项 超常的付出才有优异的成绩
努力过、坚持过 这枚铜牌一样宝贵
跨越国界的拥抱
被刘翔影响的两代跨栏选手相聚军运会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