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国成功研制世界最大万米级载人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29日   01 版)

    本报北京10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悉,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万米级载人舱成功建造完成,可搭乘3人下潜。这是目前世界上空间最大、搭载人数最多的万米级载人舱,已于近日通过全海深静水外压试验考核和总体集成单位验收。

    所谓全海深科考,就是深潜装备在任何海域深度科考畅行无阻。要实现这一目标,科技工作者必须突破1.1万米深潜技术,进入世界大洋最深处即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因此全海深载人舱,有时也被称作万米级载人舱。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我国“十三五”部署的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该潜水器建成后将在世界最深的海洋,完成载人下潜并进行科考作业。这其中,万米级载人舱是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核心部件,是人类进入万米深海的硬件保障和安全屏障,标志着一个国家载人潜水器的技术水平。

    据载人舱研制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杨锐介绍,全海深载人舱制造是一项涵盖高性能钛合金设计、超大厚度板材制备、半球整体冲压、大厚度钛合金电子束焊接等技术的跨领域系统性工程,载人舱要求重量轻、强度高、可焊接、耐腐蚀、抗疲劳、长寿命,此前国内外没有可用于制造容纳3人球舱的材料。

    2014年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针对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用载人舱材料等关键技术展开调研论证和先期研究。2016年科技部立项后,由该所牵头,联合宝钛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船舶集团公司洛阳船舶材料研究所,组建全海深钛合金载人舱研制“国家队”,历时3年完成这一研制工作。

    杨锐认为,全海深载人舱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钛合金科学技术和制造成形工艺迈入国际前列,这些变革性技术将极大促进我国深渊科学研究;同时,全海深载人舱研制也将带动我国钛合金工业能力提升和装备制造技术跨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29日 01 版

我国成功研制世界最大万米级载人舱
实施筑梦计划 弘扬青春正能量
一“鼓”作气打走贫困 一针一线绣出幸福
融入国家发展 开创美好未来
世界一流大学该培养什么样的人
黑客少年窃取的“数据帝国”
重访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