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出台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迎来“硬措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30日   02 版)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晨赫)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今天上午,《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

    “乡村振兴不振兴,要看乡风好不好。”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指出,近年来,各地在革除农村陋习、树文明新风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天价彩礼“娶不起”、豪华丧葬“死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还不起”等问题还大量存在。《指导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文明乡风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安排。

    一些地方反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缺乏硬措施。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一局局长张志勇介绍,《指导意见》从两个方面提出了比较过硬的举措:

    一是对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工作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基层民政、妇联等工作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婚介机构和农村“媒婆”的管理,基层司法执法部门要对乡村社会利用婚丧嫁娶敛财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对孝道式微等不良现象要加强批评教育,对不赡养甚至虐待父母的行为要加大惩处力度。

    二是要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要探索建立正面激励机制,对于在推进文明乡风建设特别是移风易俗工作方面作出表率的家庭、先进个人可以给予相应奖励。要创新青年婚介服务方式,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鼓励村里的妇联主席成为农村的义务红娘,为农村青年提供婚恋服务,宣传引导农村青年抵制高额彩礼、奢华婚礼。同时要创新农村养老服务方式,推广农村互助型养老,积极引入相关公益组织,不断完善服务方式、内容等。要创新农村婚丧宴席举办方式,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农村宴席服务队,明确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服务承诺等,进一步防止大操大办、浪费攀比。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30日 02 版

一组数据带你看进博会亮点
浙江衢州:村级事务“大瘦身”
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50人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河南:校外线上培训严禁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
“好记者讲好故事”展现新闻工作者职业风尚
西安市百亿投资新建改扩建学校53所
金华市成立青少年宫宫务监督委员会
贵阳在建停车场发生垮塌致8死2伤
一位回乡海归的山楂树之恋
问题少年 何以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