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引领,统筹推进“中心城市核”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吴中高新区: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璀璨“明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31日   06 版)

    在江苏省吴中高新区,一条全长近5公里的“运河红色健身步道”日益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这条健身步道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启用,设置了“红色历程”“十九大热点解读”“六个一”“中国好人”“民生实事”“历史人文”等51块展板,既增强了运河文化的推广宣传,又潜移默化提升了居民宗旨意识,成为一个具有吴中高新区特色的运河文化展示区和党建基地。

    这也是吴中高新区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引领,统筹推进中心城市核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吴中高新区推进运河沿线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协调发展,高质量建设中心城市核大运河文化带,通过创新一批资源载体、开展一轮文艺采风行动、落实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一批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大运河文化带上的璀璨“明珠”。

-----------------

    立足发展定位 给“痼疾”开良方

    大运河全长近320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流经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等8省(市)。2019年2月,《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指出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强调要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引领,统筹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大运河在吴中高新区境内全长5公里左右,作为千百年来自然演变和人工开挖治理的综合产物,境内运河发挥着引调蓄纳、排灌吞吐、交通航道的作用,形成了与京杭大运河、太湖相沟通的河网系统。运河流域还分布着石湖、澹台湖、宝带桥、五龙桥等文化古迹景点。

    不过,饱经沧桑的大运河如今也被一些“痼疾”所困扰。一方面,复杂的水问题日益凸显,水质污染加剧;另一方面,运河区域的文化遗产缺乏科学统一的顶层设计,部分优质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开发。针对这些“痼疾”,吴中高新区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带的丰富内涵,通过推进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利用,为地区的协同发展搭建深度交融的桥梁,为运河沿线城市发展注入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

    这也是吴中高新区结合城市定位,因地制宜作出的选择。吴中高新区以“苏州南城首善之区”为建设目标,以“中心城市核”核中之核为发展定位,而在高新区十字发展轴线中,大运河区域是以文化为核心,连带产业点、生态带、生活圈的精神、文化、生活横轴。因此,抓好运河区域的文化名片及内在力量,是吴中高新区落实“根植吴文化、建设新吴中”的核心内容。

    改善生态环境 做好“水文章”

    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首先要做好“水文章”,实现河清水净。目前,水质污染是吴中高新区内运河面临的一大痛点,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都是影响运河水质的重要原因。为此,吴中高新区多措并举,提升、改善生态环境。

    具体思路是,加强运河区域的岸线管理,重点做好污染源防治,有效保护运河水体环境;同时全面改善运河河道的周边环境,逐步修复运河沿线绿地等生态功能区,达到改善运河水生态的目的。此外,提高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能力,缓解运河纳污能力。充分发挥其交通运输、行洪输水等实用性功能。

    结合“263”“河长制”等工作,吴中高新区加强对境内运河的巡查和治理,特别制定了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建立“一企一档”档案。针对河水漂浮蓝藻的现象,组织河道清理专业作业队伍全面开展蓝藻清理工作,并由专业单位常态化保洁、监管、打捞,还在长桥和古运河姑苏区与吴中高新区交界处选址,建设了水质自动监测岸基站。

    围绕保护运河和传播文化,当地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吴中高新区亲子护河小分队积极参与“吴小志”致力“河小青”保护母亲河环保公益活动,青年志愿者每月定期开展重点河道巡查,为维护运河吴中段的生态保护贡献力量。

    老手艺新传承 助推文化产业转型

    随着时代发展,运河文化不仅给当地城市文化和景观带来特殊印迹,同时所形成的城市文化精神和资源禀赋也为产业发展、业态集聚、动能升级提供了充裕的基础要素。因而,创新文创资源载体,打造优质的服务平台,成为城市中心核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一项“重头戏”。

    目前,当地依托区内优质的苏作文创资源,高质量建成了吴中凤凰文化产业园,全力塑造工艺美术的重要展示窗口,打造吴文化及苏式生活方式体验空间,有效推动文化产业向“文化+”的转型升级。

    2018年,位于吴中凤凰文化产业园的苏州工匠园正式开园,着力打造以“苏作”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共创共享发展聚合体。

    前不久,长三角青年手工匠人发展基地落户于此。该基地整合了苏州优质的工艺美术、产业和政策服务资源,为青年匠人搭建了实训阵地、展示平台、研发中心、销售窗口和政策服务站等5个平台,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推动长三角的青年匠人从“手艺人”向“传承人”“产业人”转变,促进传统手工艺在传承中创新和发展。

    在大运河共建共享中,当地干部群众对运河文化建设的历史感责任增强了,居民获得感提升了,大运河沿线也成为展示文化发展成果的“宣传栏”,为实现苏州吴中区“优生态、兴产城、善治理”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31日 06 版

中国华服 绽放历史文化之美
浙江拟出台中小学生减负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爱心柒公里 跑进新时代”公益活动收官
116名恶意欠薪者被判3年以上有期徒刑
国博270余件展品讲述华侨华人与新中国的故事
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大会在泉州举行
江西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镇江某医院11名工作人员因泄露明星就医信息被停职
西藏等级唐卡画师达147人
吴中高新区: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璀璨“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