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以体系实力创领豪华车市场

一汽-大众奥迪做懂中国用户的品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31日   09 版)

    一汽-大众奥迪建设了庞大的经销商网络体系,带给用户便捷的购车、用车体验

    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一期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分享全新奥迪Q8的重要市场意义

    “追求个性”“科技范儿越足越好”……对于选车这件事儿,消费者显然有着自己的“小算盘”。对于他们来说,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不仅意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对自我选择的一种认同。

    事实上,随着消费环境的改变,“如何满足消费者需求”几乎成为每一个汽车品牌必须认真思考的课题。

    根据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2019年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中国消费者的汽车购买行为与决策正变得成熟与理性。

    对于汽车品牌来说,新机遇、新挑战并存,车企须尽快通过产品、技术、营销等手段创造差异化品牌定位,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提升品牌忠诚度,方能制胜存量市场。

    刚刚过去的9月份,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完成销量63540辆,再度斩获豪华车市场月度销量冠军,前九个月累计销量达到490145辆。在整体市场同比下滑8.6%的背景下,同比增长1.8%,领跑大盘近10个百分点。这不仅刷新了同期销量纪录,更再次展现出一汽-大众奥迪连续30年国内豪华车销量居于前列的实力。

    销量持续领先的背后,是一汽-大众奥迪长期练就的体系能力。一汽-大众奥迪始终秉承“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在产品智造、服务体验、品牌营销等全价值链,持续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成为“最懂”中国用户的豪华车品牌。

----------------

    打造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 一汽-大众奥迪产品、品牌、服务“内外兼修”

    从1988年签署协议、引入奥迪100,树立人们对“豪华车”的认知;到1999年奥迪A6开启高档车加长的先河;再到率先在国内开启专业的4S店模式……作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车品牌,一汽-大众奥迪不仅向世界展现出一个不断锐意进取的奥迪品牌,更建立了“全价值链本土化”的体系能力。

    依托世界领先的本土化研发、生产、质保体系,一汽-大众奥迪不断开发适合中国用户的产品,充分满足细分市场需求,为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车型矩阵,这正是一汽-大众奥迪“全价值链本土化”体系能力的集中展现。

    在研发领域,一汽-大众已经形成了从车身开发、动力总成匹配到底盘优化、零部件开发等在内的完整整车研发体系。今年8月,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一期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进一步强化了一汽-大众的前端研发能力,同时也为未来更多奥迪国产车型的研发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制造领域,一汽-大众着力打造出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形成中国成熟、领先的高档车制造基地,为奥迪品牌规划充足产能,可充分承接未来更为广阔的市场需求,同时,一汽-大众着力升级柔性化生产体系,2019年柔性化生产将覆盖全部奥迪国产车型,可以使得用户个性化、多元化的产品需求得到快速满足。

    在质保领域,一汽-大众奥迪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质保体系,完美贯彻产品“0缺陷战略”,助力奥迪产品不断刷新豪华车市场产品的高品质标准。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持续升级的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者越来越注重汽车产品的个性化且感情的连接。各车企之间不仅比拼创新的技术与产品,领先的服务也成为新环境下的重要竞争力。

    一汽-大众奥迪不断突破传统服务模式,聚焦服务忠诚度和全渠道数字化服务体验,打造覆盖人、车、社会、生活多维度的全新服务理念。目前,一汽-大众奥迪已经形成覆盖超过220个城市、520家以上授权经销商的庞大网络。服务水平在高档车中多年位居第一,金融服务、二手车等多点出击,一汽-大众奥迪正以个性化、定制化、差异化的服务模式为更多消费者提供完美体验。

    而在品牌领域,一汽-大众奥迪不断加强品牌建设和用户体验,与中国用户建立更深的情感共鸣,为用户提供独特的品牌体验。

    在一汽与奥迪成功合作30年的基础上,面向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变化,把握中国用户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出行需求,一汽-大众奥迪正式推出了全新品牌主张“进享无限可能”,以更契合东方文化审美底蕴,带给用户更具感知力的品牌体验,从而强化用户与奥迪品牌的情感共鸣。

    同时,一汽-大众奥迪打造了更具交互性的品牌体验平台矩阵,带领用户深度体验奥迪产品的独特魅力。

    升级“全价值链共创” 一汽-大众奥迪用创新诠释领先实力

    在30多年的豪华车市场征程中,一汽-大众奥迪独有的“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既奠定了自身的成功基础,也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汽车工业向“新四化”转型,拥有100多年历史的汽车产业从思维理念到商业模式都在发生着巨大变化,拥有巨大转型决心和市场容量的中国正是引领变革的“策源地”之一。

    10月25日,在全新奥迪Q8上市发布会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表示:“在公司强大体系实力的支撑下,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正积极推动‘全价值链共创’,通过在各领域的精耕细作,实现从‘规模化引领’到‘创新型引领’的转型升级。”

    为成功实现转变,一汽-大众奥迪将聚合股东双方的力量,共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研发体系、共创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共创高端数字化移动出行体系,通过自身的不断进步,推动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新豪华时代继续勇立潮头。

    具体来说,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的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研发能力、加快产品开发步伐;而随着奥迪Q工厂、华北工厂等生产基地的投产使用,一汽-大众奥迪已完成了智能制造全产业链的打通;此外,以“Audi on demand+移动出行”服务和“奥迪专车”业务为触点,奥迪品牌已完成了数字化移动出行体系布局,并将逐步成长为高端移动出行品牌。

    从当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垦荒者”,到如今向“全价值链共创”升级的急先锋,一汽-大众奥迪用一次次创新主动拥抱未来,也向世人诠释了这位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的领先地位。有理由相信,一汽-大众奥迪将创领豪华车市场,持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体验。

    (数据来源:一汽-大众奥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31日 09 版

车企对华为态度转变背后是智能网联“军备竞赛”
新宝骏RS-3预言“人与汽车对话会更简单”
一汽-大众奥迪做懂中国用户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