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用做公益打通建团“通道”

上海闵行:打破外企团建不建团的“尬点”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31日   03 版)

    在外企建团有多难,问问上海市闵行区紫竹国家高新区的团委书记刘萍就知道了。她所在的高新区有3000多家企业,其中有56家稳定的买地入驻企业,80%的企业为外商独资企业。

    2010年9月,团高新区委刚成立时,刘萍给自己未来生活的规划是——一杯茶、一张报、一个下午的工作常态。但工作一星期后直到现在,任何人找她聊外企团建,她都能立刻给你罗列一堆“尬点”——外企老板根本不知道啥是共青团;外企员工被KPI压得喘不过气,完全没空参加活动;团委书记上门介绍工作,常被当做推销员拒之门外;每天中午都要在食堂找人推介自己。

    “老板不养闲人,当了团委书记,我们就要研究怎么打破外企团建不建团的尴尬。”在团上海市委举办的一次工作分享会上,刘萍以团闵行区委兼职副书记的身份发言。这个梳着一头干练短发,穿着一袭白衣套装,踩着高跟鞋、妆容精致的“女团干”一下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我很少做电子邮件调研,要调研就直接冲到企业去谈。”

    如今,紫竹高新区已有近50家大型外企建立了团组织,近百家企业紧密围绕在团组织身边,各项青年凝聚、服务、培育工作有序开展。

    在食堂“搭讪”外企青年员工

    刘萍记得,自己刚上任那会儿,为了打开工作局面,挨家挨户地上门,去每一家外企找前台、找老板。但每一次,接待她的都是招商部工作人员或者法务工作人员。因为过去从事招商工作,应对招商部门刘萍还有点底气;但如果遇到法务,她就彻底无语了,“跑上来就给我讲各种法条,好像我马上要侵犯企业权益一样。”

    她发现,建团困难因素有多种。紫竹高新区内外企占很大比重,外企管理者因自身工作经历及教育背景,对共青团了解不多,团委想深入企业开展基础信息统计都遭到了企业管理层及青年的拒绝。高新区内的中型企业多以营利为目的,企业都要围绕经济效益这个指标,部分经营者觉得团建可有可无,对团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够到位,对不能立刻产生效益的团建工作配合较少。还有一些刚入驻高新区的小型企业还在创业期,人员变动频繁,同时团员数也不够。

    刘萍把整个园区的情况系统分析了一遍后决定,从56家稳定的、买地入驻的企业着手,一家一家谈,一家一家调研。而调研的方法,也从直接冲上门、“微调”变成了“在食堂找年轻人搭讪”。

    整整两个月,刘萍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去食堂吃饭”。她仿照高新区员工的工作牌款式,为自己特制了一块工作牌,牌子上刻意隐去“团委书记”身份,然后每天蹲守在食堂进行“需求调研”。

    “说是调研,其实就是搭讪,希望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中能够了解青年的需求与心声,改变他们对团组织既定的刻板印象。”刘萍说,这种“土办法”十分有效,她不仅据此收集了很多一手素材,其中一些“被搭讪”的年轻人日后也成为刘萍工作中最得力的伙伴。

    上海吉尔多肽有限公司总经理秘书李凌就是其中之一。她在接手公司团支部工作之前,是个安静内向的姑娘。与开朗外向的刘萍接触多了,活动搞得多了以后,她从昔日的不善言辞,变成如今能够独当一面、张罗得了几百人大型活动的专业团干部。

    用公益打通建团“通道”

    联系上了人,刘萍的下一步工作就要想办法在外企建团,建团之后,她还要想办法让外企的共青团活动真正“活起来”。

    根据前期的调研结果,刘萍发现,公益活动是共青团组织与外企青年的有效“联结点”。

    在2011年3月5日学雷锋主题日,刘萍第一次大张旗鼓地在紫竹高新区里搞活动,她拉着一群外企老板和青年,叫上乡镇的领导、团区委书记一起,成立了紫竹青年志愿者联盟。这个联盟看着不起眼,里面却包括了英特尔、微软、阿尔卡特等大型在沪外企。

    英特尔公司有个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在这家公司里,每个员工都有带薪的公益时间,对方很快与刘萍熟络了起来。后来,刘萍带着英特尔的人,去拜访园区里很多其他大牌外企。“对方一听是做公益活动,都有兴趣。”

    让外企老板认可紫竹高新区团委,是刘萍做工作的“重点”。多年来,很多外企高管加入到了高新区青年志愿者联盟。美孚公司的美国总经理参与了希望工程音乐教室的建设,博格华纳的老板专程从美国飞来上海捐赠了两万美元给小橘灯朗读服务项目,昂际航电的老板主动要求给小橘灯公益项目冠名,经常有外企的外籍员工打“飞的”来紫竹提供公益的中英文双语课程。

    从最开始特制隐去团委书记头衔的“工作牌”,到现在别着团徽、“旗帜鲜明”地到各个外企谈工作、谈业务,刘萍把自己变成了紫竹园区里的“名人”。她现在会颇有底气地要求外企选择合适的团支部书记人选,“搞销售、技术的不行,企业培训、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部门的可以。”

    值得一提的是,刘萍本身是一个彻底的“体制外人士”,她所在的紫竹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老板给了团委5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扔过来一句话,你想想为什么要成立团委。”刘萍说。

    团委书记提供的“铂金式服务”

    已经运作得如火如荼的外企团支部,如今又遇到了新的难题。很多外企团支部书记来找刘萍,提出青年员工入党办理手续问题。刘萍现在在很多场合,都会向上级主管部门、街镇领导提出外企员工“推优入党”这样的议题。

    “不仅要向园区里的中外籍员工讲好中国故事,还要把他们培养起来,成为好帮手。”刘萍这个团委书记,在紫竹园区为青年员工提供的服务被戏称为“铂金式服务”。外企搞活动找不到场地,她来安排;外企做公益,找不到合适的受益人群体,她来对接;外企团支部书记不会写工作总结、报告,她还能提供“第一次代写、第二次自学”式的服务。

    西部数据公司晟碟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的团支书吴柳是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她特别喜欢跟刘萍合作,“搭上团委的线后,每年的活动都能推陈出新、不重样。”她介绍,公司此前做“大手牵小手”活动时,总是苦于找不到“牵手对象”,公司出面去找学校合作,学校几乎都不搭理。

    但在紫竹团委的牵线下,公司现在已经与闵行最好的学校之一、华二紫竹双语学校的二三年级学生建立了长期联系。这家公司还把一场以促进女性发展为主题的讲座送进了名校的高中部女生群体,“向她们介绍工科女的未来是什么样的。”

    花王(中国)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也成立了团支部,公司研究企划部部长刘鹤忠担任团支部书记。他与团委的接触,也是从多次参与公益活动开始的,“一开始担心团委就是个空架子,没啥意思。几次下来,感觉很专业,服务意识也很好,就正式选举建团了。”

    刘鹤忠说,过去花王公司搞一次准妈妈公益活动只能动用很有限的资源,如今,他们可以通过团组织邀请著名的皮肤科医生来做讲座、组织园区各单位的准妈妈一起参加活动,“有事就找团组织,挺靠谱。”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31日 03 版

江苏:助新疆克州教育驶上快车道
张奋权:守护山区铁路隘口25年
中央文明办发布10月中国好人榜
第四届中国青年技能营活动启动
湖北致敬“希望工程”30年系列直播活动举办
甘肃:优秀大学生结对留守儿童共成长
浙江重现诗画江南底色
王宗保:援疆路上的教育“播种者”
上海闵行:打破外企团建不建团的“尬点”
湖南:“创青春”6年服务3万有志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