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习近平分别会见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05日   01 版)

    新华社上海11月4日电(记者 刘华 何欣荣)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上海会见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

    习近平请布尔纳比奇转达对武契奇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说,武契奇总统决定派总理女士率团来华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体现了塞方对中塞合作的重视。中方愿同塞方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和传统友谊,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打造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习近平强调,中塞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要做好做实两国产能、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大项目,共同打造好斯梅代雷沃钢厂、匈塞铁路等标志性项目,继续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良好合作。要加强多边领域合作,共同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多边主义。中方愿同包括塞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一道努力,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稳步发展。

    布尔纳比奇表示,塞中拥有“钢铁般的友谊”,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斯梅代雷沃钢厂等大项目有力促进了塞尔维亚经济发展,使塞人民越来越深切感受到塞中合作带来的福祉。塞方钦佩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将继续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支持中国公司赴塞投资合作,愿为推动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中国举办进博会,对外发出了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实现互利共赢的强有力信号,塞方将继续积极参加,同中方一道加强国际合作,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

    丁薛祥、李强、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上海11月4日电(记者 刘华 陆文军)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上海会见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

    习近平欢迎米佐塔基斯来华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指出,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各国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我们乐见希腊作为主宾国,利用进博会这一平台向中国消费者积极推介本国优质特色产品。

    习近平强调,中希关系传统友好,彼此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政治互信稳固,合作基础良好。中方愿同希方一道,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深化友谊和互信,推动务实合作,特别是发挥好比雷埃夫斯港项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共建“一带一路”,着力推动能源、交通、通信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中希都是文明古国,双方要促进人文交流,倡导文明对话互鉴,就重大国际问题保持沟通协调。欢迎希腊加入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期待希腊发挥积极作用。

    米佐塔基斯表示,非常高兴率希腊大型经贸代表团来华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希腊和中国同为文明古国,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互利合作惠及人民,特别是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希腊高度重视中国,赞赏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取得的发展成就,是中国可靠的合作伙伴,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希腊人民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早日访问希腊。希腊将继续向中国开放,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希腊将同中方一道维护多边主义,积极参与中东欧国家同中国合作。相信希中关系未来将更加光明。

    丁薛祥、李强、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上海11月4日电(记者 刘华 杨金志)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上海会见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双方同意将两国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对霍尔尼斯来华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正式访华表示欢迎。习近平指出,中牙同属发展中国家,都处在各自发展关键阶段,两国合作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新时期中牙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牙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合作增速提质,密切人文交流。中方支持中国企业赴牙买加投资,欢迎更多牙买加特色优势产品进入中国。中方愿同牙方一道,致力于推动中国同加勒比国家关系发展,并加强在国际和多边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霍尔尼斯表示,非常荣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应邀访华并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世所罕见,使数以亿计人民摆脱贫困,也推进了全球经济治理,使包括牙买加在内的各国人民受益,牙方由衷钦佩。您倡议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示了远见卓识。中国进一步向世界开放市场,将极大促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牙方希望学习借鉴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物流、旅游、文体等领域合作交流。牙方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愿为促进加勒比地区国家同中国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丁薛祥、李强、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05日 01 版

习近平分别会见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
习近平会见林郑月娥
习近平和彭丽媛设宴欢迎出席博览会的各国贵宾
强国征途上的“挑战”潮流
玉兔二号月背行走成功突破300米
拥抱世界 第二届进博会亮点频频
芜湖: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架起“彩虹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