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历经近20年的沉浮,几经停摆,如今再次出发——

中国棒球“职业”二字任重道远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05日   04 版)

    10月20日,北京猛虎队以总比分3∶1战胜江苏钜马队,夺得2019年中国棒球职业联赛总冠军。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罗征/摄

    10月19日,中国棒球职业联盟主席秦晓雯与中国篮球协会主席、CBA联盟董事长姚明,在北京芦城体校共同观看中职棒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罗征/摄

    “中职棒全明星加油。”2019中职棒全明星赛周末在江苏无锡棒球运动训练中心落下帷幕,南北明星教练和球员聚在棒球场地中央欢呼,纷纷将帽子摘下抛向天空,这一象征“毕业”的举动,也标志着本赛季中国棒球职业联赛正式结束。

    这是一个拂去尘土、重新孕育的时刻。

    从2002年至今,中国棒球联赛历经近20年的沉浮,几经停摆,发展之路坎坷。直到3个月前,中国棒球再次重启已经停摆的联赛,与过去几十年棒球联赛停留在传统赛事阶段不同,新赛季联赛首次突出了“职业”属性。借助2020年棒球运动时隔12年重返奥运会的东风,中国棒球协会与首钢体育达成合作,创立中国职业棒球联盟以及中职棒(北京)赛事运营公司,帮助中国棒球职业联赛走上“职业化”这条任重道远的路。

    为打造真正的职业棒球产业,打破以往棒球专业队的参赛模式,新赛季的联赛要求参赛球队必须注册成为职业俱乐部有限公司,具备市场化运作的能力。北京猛虎、天津雄狮、江苏钜马和广东猎豹4家俱乐部最终通过2019赛季中国棒球职业联赛的准入评估,成为首批参加新赛季中国棒球职业联赛的俱乐部。整个赛季下来,共举行了18轮常规赛、4场总决赛和全明星赛共42场比赛。

    “今年联赛推出职业化改革是为了联赛迈向市场化和职业化的努力,给运动员、教练员带来全新的赛事。”在中国棒球协会主席陈旭看来,职业联赛从竞赛组织、场馆运行、媒体服务、电视转播、商业开发、票务开发、志愿服务,包括整个联赛视觉形象的包装相比以往已经有较大进步。

    而这样的平台,在北京猛虎队主教练罗卫军看来,更重要的价值在于让球员重拾对棒球的梦想。

    在总决赛中,北京猛虎以3∶1战胜江苏钜马,获得2019年中国棒球职业联赛冠军。但罗卫军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这支去年才重组的年轻队伍并非一开始便具备绝对实力,“联赛刚开始阶段,根本避免不了失误,但到了联赛中后期失误已经明显减少,看得见的进步让队员自信心迅速提升,到最后时刻全队已经展现出了很强烈的求胜欲望。”

    在常年没有比赛可打的现实中,这种本应根植在运动员身上的求胜欲望被消磨殆尽。在没有联赛的日子里,“练习300天、比赛十几天”是国内多数专业棒球运动员的现状,每天重复同样的训练内容但没有赛事平台检验,缺少目标的状态让运动员陷入怠惰的恶性循环。因此,当联赛以全新姿态出现,运动员不仅获得了迅速检验技术的赛场,也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宣传和曝光,“他们训练的投入程度和积极性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这是教练最乐意看到的。”罗卫军说。

    “在比赛寥寥的阶段,我觉得他可能都想退役了。”罗卫军提及的是获得本赛季总决赛MVP(最有价值球员——记者注)的北京队队员齐鑫,“但正是有了职业联赛,他也许找到了体现个人价值的时候,而且他现在身上伤特别多,如果要搁以前的话,这么多伤在身上可能慢慢就不打了。”在罗卫军眼里,只要给队员一个小目标,棒球人的热血和梦想就能重新安放。

    对于习惯与寂寞相处的中国棒球人而言,2019年确实“热闹”。从职业联赛重启到亚锦赛斩获铜牌,再到青少年棒球培训市场的火热,无论是在职业赛道,还是商业赛道,中国棒球都有着亮眼的表现,而协会实体化改革正是让棒球升温的关键。

    借助社会力量,中国棒球协会和首钢体育除了在联赛职业化上共同发力,更在国家队的发展建设中取得成效。以国家队组建俱乐部赴美参加职业联赛的“与狼共舞”计划开启了新的合作发展模式,也帮助中国国家队在亚洲锦标赛上两胜韩国、时隔15年站上亚锦赛领奖台。而这一成绩也确保中国队获得了2020东京奥运会落选赛参赛资格及2020年世界杯参赛资格。

    “通过今年的中职棒联赛也涌现出一大批高水平运动员。这些高水平动员将跟目前国家队的运动员有机结合,组成一支最强阵容去征战落选赛。”陈旭表示,国家队水平的提高与“与狼共舞”计划密不可分,而联赛平台也发挥了培养人才的关键作用,“职业联赛是运动项目竞技水平的最高表现,尽快打造高水平联赛,是未来的重中之重,要把联赛做大做强,争取为国家队输送更多的优秀球员。”

    而中国棒球联盟主席秦晓雯也透露,首钢体育和棒球结缘就是通过“与狼共舞”计划,“我们把球队送到美国去比赛,在短期内提供极佳的比赛环境、高水平的教练和队友,让‘与狼共舞’计划产生了很多良性效应。同时,中国棒球职业联盟的发展有助于在国内培养棒球氛围,让更多人喜欢棒球,给国家队提供更多的优秀球员,这两个部分不可分割。”

    对于中职棒下赛季的联赛,秦晓雯表示,下赛季的目标是比今年办得更好,扩军方面会进一步完善准入制,下赛季的目标是6支队伍参加联赛,“明年联赛的愿景是更多的球队、更多的赛事、更好的场地、更好的服务,争取社会各方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同时,在外援引进规划上,她也表示联盟将抱着开放的态度,通过引进高水平外援来提升比赛的观赏性,未来可能有来自美国、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球员加入,一起在中职棒奉献更精彩的赛事。

    “现在已经有一些在国外打球的孩子在咨询能否回来,这些在美国、日本等棒球水平发达国家感受过职业棒球的选手,将对队内的年轻队员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罗卫军以从日本回到北京队的梁培为例表示,“他的自律和认真能带动其他队员去模仿和学习。”对于新赛季,罗卫军期望有更多场次的比赛能让球员得到成长,并且打算在引援上积极行动,“营造队内更好的职业化氛围。”

    在秦晓雯看来,职业化是全方位的,且仍然任重道远。尤其当前棒球在中国仍算一门相对冷门的运动,“扩大棒球人口、带动更多青少年参与棒球运动,中职棒责无旁贷。”本次全明星周末期间,中职棒举行了全明星走进无锡特殊教育学校、明星球员与媒体记者及青少年教学互动的活动,在秦晓雯看来,这都是中职棒为扩大棒球运动的项目影响力、把棒球推广给更多人的有益尝试,“中职棒承担着发展棒球,引领青少年的作用,让更多青少年看到棒球运动的前途和未来,中职棒配合中国棒球协会做一系列青少年和教练员的培训工作。中职棒比赛在设备和场地都要和国际化接轨,硬件和软件全面提高,让比赛更有观赏性和娱乐性。”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05日 04 版

中国棒球“职业”二字任重道远
国足又到“非胜不可”的紧要关头
为中国女排让路不减排超联赛精彩程度
林书豪C位“出道”受益的何止北京首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