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为中国女排让路不减排超联赛精彩程度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05日   04 版)

    新赛季的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上周末正式揭幕,本赛季的排超联赛可谓众星云集,其中最让球迷兴奋的就是朱婷的回归。此外,来自美国、俄罗斯等国的大牌外援的加盟,使得排超联赛的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不过,本赛季的排超联赛为了给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腾出更多的时间,赛程仅有两个多月,将是史上赛季最短的一届女排联赛。

    今年5月,在2018-2019赛季的土耳其女排超级联赛结束之后,蝉联土超联赛最有价值球员(MVP)的朱婷就有了将回归国内联赛的迹象。当时朱婷所效力的瓦基弗银行队确认了朱婷将在下赛季回归中国,并已经开始寻找朱婷的接替者。而国内排球界也有共识,在临近东京奥运会的最后一年,朱婷作为中国女排队长,不太可能继续在土超联赛征战到来年5月——因为东京奥运会在明年7月就将举行,朱婷在国家队备战的时间显然不能只有两个月。但是朱婷回归国内也有一个最大的问题,那就是朱婷所在的河南女排并非国内强队,如果朱婷回到河南女排,无疑是大材小用。那么,哪支国内球队会成为朱婷的选择?

    到今年8月,女排世俱杯公布部分参赛队伍时,外界已经可以确定朱婷回归国内联赛的队伍必将是天津队或是另一支国内强队(当时被称神秘之队)。

    1个多月前,朱婷选择的队伍终于谜底揭晓,国内女排的老牌劲旅——天津队把朱婷招至麾下。

    从天津队在10月初宣布这一消息,到朱婷身穿天津女排队服亮相,再到朱婷与天津女排会合开始备战新赛季……每一条有关朱婷的动向,都吸引着球迷的关注。作为中国女排的队长和当今世界女排的头号球星,朱婷过去3个赛季一直在土超联赛征战,可以说让中国球迷有喜有忧,喜的是朱婷在世界最高水平的女排联赛展现自身价值,忧的则是失去了太多近距离观看朱婷比赛的机会。

    朱婷回归排超联赛,终于让中国球迷有更多现场观看朱婷比赛的机会,而志在打造世界第一女排联赛的中国排超联赛,也终于了却了一大缺憾。

    11月5日晚,天津女排将坐镇主场迎战朱婷的母队——河南队。这本应是朱婷在排超联赛的首秀,不过,实力明显在河南女排之上的天津队也很有可能雪藏朱婷,但无论怎样,这场比赛都会成为一场备受瞩目的焦点之战。

    朱婷回归排超联赛,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需要。而为了最大程度上的保证中国女排备战奥运,本赛季的排超联赛也压缩了赛程,从11月2日揭幕,到明年1月下旬结束,赛程仅有两个多月。联赛结束之后,将为中国女排国家队提供长达近半年的奥运备战期。

    也正是因为今年的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仅有两个多月时间,一批大牌外援同样基于可以更好的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原因来到中国。

    本赛季,共有12位外援加盟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其中9人是首次来到中国联赛,包括美国女排的3位大将拉尔森、巴奇和迪克森,俄罗斯著名球员科舍列娃等人都将加盟。所以,无论是外援的数量还是整体的质量,都让今年排超联赛的档次上了一个台阶。

    大牌外援主要加盟北京、上海、广州等强队,在提升这些队伍实力的同时,也会让排超联赛的职业水平和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除了大牌外援,还有一部分具有较高水平但是名气并不大的外援来到中国。如天津女排引进了32岁的前美国国手、接应二传胡克尔。由丁霞、颜妮担纲的辽宁女排本赛季引进了35岁的阿塞拜疆接应二传玛玛多娃,玛玛多娃在巅峰期也曾是欧洲顶级攻手。一直是全华班的浙江女排本赛季也引进了两名外援,分别是黑山国家队队长博坎和斯洛文尼亚国手萨沙。

    而作为自2015年以来连续夺得两届女排世界杯和里约奥运会冠军的中国女排,其本身所具有的人才厚度就是排超联赛的最大亮点。新赛季的排超联赛,在国内球员的交流和整合方面,也有突破。除了天津女排牵手朱婷,恒大女排通过引进国内球员林莉和郑益昕,实力也有明显提升。而辽宁女排则迎来了老将王一梅的复出,在11月2日晚辽宁女排迎战云南队的比赛中,王一梅独得18分,让人看到了一位老将的再次绽放。全华班的江苏女排,则是一支由刁琳宇、张常宁、龚翔宇等年轻队员担纲主力的生力军,不依靠外援,同样具备让对手不可轻视的实力。

    新赛季的中国女排超级联赛,虽然因为赛程变短让一些球迷觉得不过瘾,但是随着朱婷回归、外援增加和各具特色的队伍,依然看点不少。都说一支强大的国家队离不开一个出色的联赛,在中国女排再次冲击奥运冠军的道路上,排超联赛的角色正变得不可或缺。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05日 04 版

中国棒球“职业”二字任重道远
国足又到“非胜不可”的紧要关头
为中国女排让路不减排超联赛精彩程度
林书豪C位“出道”受益的何止北京首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