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铜鼓县高中免费 不是为了出风头

杨三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07日   02 版)

    江西省铜鼓县县委书记江伟斌在今年教师节全县教育工作表彰大会宣布高中教育全部免费一事,近日再次引起了舆论关注。《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免费决定宣布之后,始料未及的争议和压力随之而来,甚至有人质疑“这是在作秀、出风头”。

    铜鼓县总人口不过14万,全县只有铜鼓中学一所高中。免除高中学费,需要投入200多万元。对于经济发达地区来说,200多万元不是一个大数字;对于大城市中等收入的家庭来说,每学年拿出800元的高中学费,更不是难事。

    但是,对于这个赣西北的小城而言,每年拿出200多万元,用于免除高中学生学费还是需要一番决心的;于偏远山区的普通百姓而言,免除学费减轻了一笔不小的负担。铜鼓中学校长胡望星便用“喜出望外”来形容家长对于免除学费的心情。免除高中学费,就算是当地政府“作秀”“出风头”,受益的也是老百姓,是不折不扣的德政。

    “再穷不能穷教育”,不仅是一句口号,还需要主政者发自内心地重视教育,唯有如此,才能在有限的财政经费中,给教育切出一片更大的蛋糕。一些地方虽然财政不够充裕,却办出了大教育,就得益于在分蛋糕上下好了功夫,而这无疑体现了主政者的执政良心。相反,如果主政者不重视教育,不舍得投入教育,或者重视的不过是形象工程,而非真正关心教育发展,那么即便财政充裕,教育发展也可能裹足不前。

    铜鼓县委书记江伟斌解释推行这一政策的初衷。第一,县城体量小,只有一所高中;第二,高中比较弱,正处在爬坡上坎的阶段,想通过免学费提振一下信心。正因为体量小,所以财政负担得起,具备可操作性。这也提醒其他地方,是否推行免费政策,要因地制宜。而高中比较弱,导致很多学生去外地读书。通过免费政策,提振大家的信心,也说明这一政策的现实紧迫性。

    近年来,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到大城市,优秀生源则跟随优质教育资源流动,县级中学“衰败”的问题在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由此带来的教育公平隐忧,无疑令人担忧。县中的竞争力下降,对地方基础教育生态将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坏。

    不管是小学、初中,还是高中,学费都只是家庭教育支出的小头,并非所有家庭都有条件将孩子送到大城市,送进超级中学。留下来的大部分学生,通过教育获得上升机会的可能性将大为降低。加大对县中的教育投入,保障县中教育质量,不仅有利于改善地方基础教育生态,对发挥教育扶贫作用、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同样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是一个教育公平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不过,对于提高县域高中教育质量,提升大家的教育信心而言,免学费只是小小的第一步,免费还不足以吸引优秀生源回流。如何吸引和留住优秀师资,稳定教育质量,留住优秀生源,重整教育士气,才是关键。与深圳等发达地区大手笔招聘优秀中小学教师,动辄就是数十万元年薪相比,经济基础薄弱地区的学校提高教育质量,还需要省级以及中央财政提供更大的支持。

杨三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07日 02 版

要想红先整容?小心“整容贷”的坑
​物业管理满意度低 根源是维权难
​付费自习室走红:新事物还需好监管
为何“一张废纸”的奖状 家长也要炫耀
铜鼓县高中免费 不是为了出风头
群众满不满意 检验着政务公开好坏
​“代经济”流行 真的是年轻人越来越懒吗
刚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