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弹劾特朗普的调查本周将首次公开听证

无论弹劾是否成功 助力民主党大选的计划正在奏效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13日   08 版)

    美国国会众议院针对总统特朗普“通乌门”的弹劾调查,正在公开程序阶段逐步推进。继上周众议院民主党人公布首批关键证人的闭门听证会笔录之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将在本月的13日和15日举行两场公开听证会,美国驻乌克兰高级外交官威廉·泰勒、美国负责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乔治·肯特和前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玛丽·约瓦诺维奇将被依次传召出庭。此三人已在弹劾调查的第一阶段秘密作证。届时,多家美国主流新闻媒体将对该场听证会进行全国电视直播。

    由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9月24日牵头启动的弹劾总统调查已持续数周,弹劾决议在10月31日获得众议院表决通过。众议院公布的解密短信显示,弹劾调查的重心聚焦在指控特朗普滥用总统权力、寻求外国势力干预总统大选,具体指其在2019年夏天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时,要求后者官方宣布开启对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及其儿子亨特·拜登所在天然气公司布里斯玛的调查,并在通话前一周冻结了美对乌近4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负责监督这场调查的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11月6日对媒体表示,“一场针对总统的弹劾案正在逐渐构建起来”。希夫认为,调查将厘清三个主要问题:特朗普是否为个人政治利益寻求外国政府帮助、是否利用总统权力施压泽连斯基、是否妨碍国会调查。

    特朗普一直否认自己存在任何不当行为。11月5日,特朗普的“亲密助手”之一、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倒戈”,证实自己曾参与向乌克兰官员提出交换条件一事。特朗普对此矢口否认,表示他“几乎不认识这位绅士”。他再次重申弹劾调查是针对他个人的“猎巫行动”。11日,特朗普还表示有意公布他与泽连斯基第一次通话的文字记录。他在推文中写道:“为了继续做历史上最透明的总统,我将在本周某个时候公布我与乌克兰总统第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通话的文字记录。我相信你会发现它很诱人!”美国多家媒体报道称,特朗普所说的那次“最重要”的通话时间是今年4月,时值泽连斯基在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胜出后不久。

    也是在11日,美国国会公布了弹劾调查的最新一批证词。国防部分管乌克兰和俄罗斯事务的官员劳拉·库珀,在证词中描述了7月底他和其他国家安全官员见证乌克兰军事援助资金被“神秘”冻结的场景,并暗示在场官员曾对总统暂停国会明确拨出的援助资金的法律权限表示质疑。

    但是,这份公布于公开听证会之前的最新证词,不能对特朗普构成直接的不利影响。原因在于,库珀的这份证词无法直接说明特朗普扣留援助资金是为了逼迫乌方调查拜登父子,而不是特朗普坚称的“帮助乌方打击腐败”。截至当地时间11日,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并未对库珀提出公开作证的要求。

    根据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如果特朗普真的最终被弹劾罢免,副总统彭斯将接替其履行总统职务,直至2021年1月20日本届任期终了。但目前分析普遍认为,特朗普最终被弹劾罢免的可能性依旧不大。核心原因在于,即使众议院在听证会后投票通过弹劾案,特朗普被罢免还须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的大多数赞成,而参议院由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占据多数。何况,民主党为保护向国会递交检举信的举报人身份而决定不推动其公开作证,也使得听证会结果本身就具有不确定性。

    不管弹劾是否能够成功,佩洛西用启动弹劾程序牵制特朗普和共和党、助力民主党大选的计划似乎正在奏效。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华尔街日报》联合发起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支持国会弹劾总统的选民占47%,反对弹劾的选民为38%。有分析指出,前任肯塔基州州长、共和党人马特·贝文5日在连任竞选中败北,或许只是共和党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走向不利局面的一个前奏,由弹劾调查所加剧的两党对立和民意撕裂局面料将持续。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13日 08 版

“技术问题政治化”是网络安全领域面临的最大风险挑战
无论弹劾是否成功 助力民主党大选的计划正在奏效
俄有意举办金砖扩大峰会 为金砖“扩容”作准备
土耳其如此挑战北约 美欧为何还能忍
日美促韩维持军事情报保护协定 韩国态度已松动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