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第十六届“挑战杯”北航投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闭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13日   01 版)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凤莉 孙庆玲)今天,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政府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北航投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落下帷幕。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活动主承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项目、单位颁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罡代表竞赛承办单位致辞。全国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介绍了赛事评审工作情况,全国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负责同志代表组委会介绍了赛事组织情况。

    本届竞赛自启动以来,1573所高校、近300万青年学生参与了校级赛事。经过省级赛事选拔,内地1513件作品参加国赛,预审环节过后,786件作品拟授三等奖,426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另有21件港澳地区作品参加终审决赛。

    终审决赛期间,来自科研院所、研究机构、高新企业等领域的100余名专家评委针对内地作品,评出了35件特等奖作品、105件一等奖作品、286件二等奖作品;针对港澳地区作品,评出了3件一等奖作品、8件二等奖作品、10件三等奖作品。

    为鼓励持续创新和作品孵化,本届竞赛还评出累进创新奖作品14件。为增强赛事的参与度,竞赛还评出省级优秀组织13个,省级进步显著奖5个,校级进步显著奖11个。上海交通大学等44所高校获得本届赛事“优胜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获得本届赛事“挑战杯”。

    闭幕式上,“挑战杯”参赛学子向广大青年学生发出“挑战筑梦、科创报国”的倡议(倡议全文附后),号召“矢志科创报国,投身科创热潮;不惧一切挑战,练就过硬本领;弘扬科学精神,坚守扎实学风;勇担时代责任,勇攀科学高峰”,以科创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指示要求,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本领有骨气、有品质有修养、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大学生,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宏伟征程中的青春科创华章。

    闭幕式还举行了“挑战杯”会旗交接仪式,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将由四川大学承办。

    附:

    挑战筑梦 科创报国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学生的倡议

    同学们: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持。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我国正处在由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的关键阶段。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艰巨任务,在“挑战杯”竞赛30周年之际,我们向新时代大学生发出倡议。

    矢志科创报国,投身科创热潮。永远热爱伟大祖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科创梦想,用科创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指示要求,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和人民的大我中,做有理想有追求的新时代大学生。

    不惧一切挑战,练就过硬本领。始终秉持挑战杯“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刻苦学习先进科技知识,努力掌握科学研究方法,不懈提升科创能力水平,永不服输,敢于应对探索未知中的任何压力和挑战,做有本领有骨气的新时代大学生。

    弘扬科学精神,坚守扎实学风。传承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端正科学态度,发扬学术民主,加强求实的作风和学风建设,反对浮夸浮躁和投机取巧,倡导诚信老实和艰苦奋斗,营造风清气正的科创文化,做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大学生。

    勇担时代责任,勇攀科学高峰。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勇攀科学高峰,勇于自主创新,为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积极贡献,做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大学生,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宏伟征程中的青春科创华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13日 01 版

习近平出席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举行的欢迎宴会
习近平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共同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
习近平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共同参观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
安徽:筑创新高地 造“人才磁场”
第十六届“挑战杯”北航投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闭幕
好人周六妹:让生命之花永续绽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