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小个子羊晓君心摹手追大气汉隶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文并摄 实习生 孔晓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15日   05 版)

    羊晓君在介绍自己的书法作品。

    熟练地将宣纸叠好,展开后用手摸清楚8个格子的大致方位,饱蘸浓墨,挥洒落笔,“自胜者强”4个端庄浑厚的汉隶大字跃然纸上。

    书者羊晓君,身高不足1.4米,右眼几乎失明,左眼高度近视。作为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他说,只要精神不垮,身体残疾不可怕。

    羊晓君出生在杭州市富阳区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中学毕业时,因为体弱,羊晓君没能找到工作,就常去隔壁一家制帘厂,看师傅在帘子上写字、画画。久而久之,他对书画产生了浓厚兴趣,便跟着学,之后成为学徒工,专司工艺画。

    羊晓君18岁开始痴迷书法。因为视力极差,学习起来困难重重,但他每天坚持临帖,100张、200张……坚持不懈地进行练习。

    一次偶然的机遇,他拿着习作去请教到访富阳的隶书名家华人德先生,得到极大鼓励,羊晓君更是日复一日地操练笔墨。

    为了求得更多的指点,1987年冬天,懵懵懂懂的羊晓君从富阳坐火车半夜抵达苏州大学,天在下雪,他在校园等了一夜,天明才见到老师。感动于他的执着与好学,华人德收羊晓君为徒。此后,他又受到朱关田、启功等先生的鼓励、指导。

    羊晓君喜习汉魏碑志以及竹简、帛书等,书体中,尤为喜爱隶书。在他看来,隶书的正大气象正是自己心摹手追的。

    多年来,他以《张迁碑》为基、《石鼓文》等篆书为辅,融篆意入隶笔,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人不在大小,就像水果一样,关键在于新鲜、可口。” 羊晓君说,这是他当年去北京启功先生家请教时,老人家鼓励他的一番话,通俗而深刻。

    迄今,羊晓君临写的《张迁碑》已达几百遍,一笔一画,深刻脑海。书法界评价羊晓君的作品具有“浑朴沉着、宏大稳重之气,用笔沉静而生动,不拘泥碑刻刊凿之迹”。

    自小深受富春文化熏陶,羊晓君也以其厚重正气、雅逸朴茂的书风为书坛所重。羊晓君认为,富春之美,不仅在于满眼都是鲜活的风景,还在于这里的土壤,这土壤上的人,年年月月,代代不息,不怕辛苦地在培植和葺理另一种风景。正是它,日积月累,拓展了富春山水的深度和厚度。

    羊晓君在中国美术馆、台湾国父纪念馆、美国纽约等地的4次大型个人作品展,内容均以富春山水为主,在笔墨意趣中,表达对家乡的挚爱。

    他创作的17米长、4米高的《富春山居图合璧赋》,由富阳籍作家麦家撰文,全文246个字,每个字都接近70厘米,文字内容大气,书法气势磅礴,在羊晓君看来,这也是他自己从事书法创作30余年最好的一件作品。

    羊晓君现在是杭州师范大学中国书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隶书委员会委员。

    特殊的生活经历和身体素质,让羊晓君对生活和人生有着比常人更深切的体悟和理解,用汉隶的浑厚,续写他的书法人生。他说,身高的缺陷,自己无法改变,但可以用有用的书法展现生命的灿烂!

    如今,高度近视多年、右眼几乎失明的羊晓君,常常利用午睡休息完后的一个小时创作、练字,“这个时间段眼睛最亮,视线最好,过了这个点,眼睛又模糊了”。

    作为一种视觉艺术,眼睛对书法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在视力一天不如一天了。”但55岁的羊晓君说,自己不会放弃书法,就算自己的眼睛看不到了,也要想办法写字,只是要动动脑筋该怎么去写。“如果不写字了,自己的人生就空虚了”。

    “德成而上,艺成而下”“士先器识而后文艺”。成名后的羊晓君,依然保持着朴素求真的本色。羊晓君以羸弱之躯,坚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向西部特困学生、特殊学校、残疾人运动员、盲童学校等捐赠作品不计其数,他还免费教20余位残疾人家庭的子女学习书法。

    羊晓君说,只要身体允许,只要人民需要,就会继续做文艺惠民的工作。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文并摄 实习生 孔晓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15日 05 版

追着乡村跑的小学校长
米斌的三个“不放弃”
小个子羊晓君心摹手追大气汉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