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有故事》第7集——

那一眼,看破星辰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15日   07 版)

    建设者拾阶而上,巡视“天眼”。

    扫一扫 看视频

    “中国天眼”FAST,可能是今天中国知名度最高的大科学装置之一。这个落成于2016年、看上去像一口大锅的射电望远镜,让中国拥有了全世界最灵敏的“耳朵”。

    如果将时间的指针回拨到上世纪90年代,我们看到的就是另一番景象。这里不通路、不通电,与工业文明几乎隔绝,方圆20公里,就是村民眼中的整个世界。

    最早提出“天眼”构想的科学家,是南仁东。

    1994年,中国最大的射电望远镜直径只有25米,为了做研究,科学家有的时候就只能跑到国外去“借”。南仁东想,中国就不能造自己的大望远镜吗?造,就要造最大的!

    南仁东提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构想。这个当时年近半百的科学家,把眼睛瞄向了喀斯特地貌集中的贵州省。他带着300多幅卫星遥感地图,几乎走遍了贵州所有的洼地。

    一次“寻坑”时,瓢泼大雨从天而降,眼看山洪就要冲下来。他连滚带爬地回到垭口时,全身已经湿透,鞋子也裂了5厘米多长的口子。身边的人都吓出了冷汗,南仁东却一笑带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危险,伴随着他寻址的12年。

    工程建设的5年半中,身为“天眼”首席科学家和总工程师的南仁东,给自己的定位是牢牢扎根在现场的一名“战术型的老工人”。

    “天眼”反射面吊装之前,要进行“小飞人”试验。这项试验要把人吊起来,送到6米高的试验节点,南仁东坚持第一个上。那一年,他69岁。他说:“‘天眼’如果有一点瑕疵,我们对不起国家。”

    2017年10月10日,“天眼”捷报传来,中国望远镜第一次发现脉冲星。这个消息,震惊了国际天文界!

    南仁东却没能等到这一刻。此时,为“中国天眼”操劳了22年的他,刚刚去世25天。

    72载人生路。南仁东永远闭上了双眼,但给人类留下了看破星辰的“天眼”。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15日 07 版

让青春“穿越”70年历史现场
一种相思 两段传奇
可可托海的秘密
那一眼,看破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