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提案承办单位

带着提案人 当面提建议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18日   01 版)

    11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陈海佳从广东赶到北京,来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国家药监局座谈会的现场,陈海佳委员的面前是4位局领导以及各部门负责人。

    “我非常珍惜这个机会。”他表示,自己要谈一个“相对轻松”的话题:化妆品。但问题并不轻松:今年“双11”,有5个化妆品品牌销售额过10亿元,全是国际品牌。

    一直关注该行业的陈海佳委员说,化妆品里含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是一个规模巨大的产业,中国已是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希望中国化妆品能像中国电器一样,挺起腰杆,走向世界。但国产化妆品发展面临很多现实困境:申报科研项目,支持力度也不大;国外品牌对化妆品原料研发投入很大,但在我国,有些原料在备案环节就存在障碍,这是“自己伤了自己”;此外,化妆品备案管理在不同地区也并不统一。

    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颜江瑛对此表示,去年国家首次批准设立了化妆品监管司,“我们组建的时候有一个目标,中国的化妆品一定要立起来,走向世界”。她逐一回应了陈海佳提出的问题并表示,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有关制度的制定和修订,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多贡献智慧,我们虚心接受委员的监督,不断提升化妆品监管能力和水平。

    今年以来,全国政协提案委已相继走访过农业农村部、司法部、文化和旅游部等提案承办单位。开展走访,旨在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同时让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此次走访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率队,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农工党中央负责人和12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其中多名委员曾通过提案给国家药监局提过意见建议。

    据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介绍,新的国家药监局自去年组建以来,共承办全国政协提案211件,已全部按照时限办理完毕。提案在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完善疫苗监管体系等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委员们的不少提案,如加强疫苗监管、向疫苗企业派驻检查员等,都已成为现实。

    她说,提案是民心民情民智的集中反映,是委员参政议政的具体体现,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此次走访的一个背景是,我国新制定的疫苗法、新修订的药品法,都将于12月1日起施行。 焦红说,很多提案里的内容,转化成了法案里的具体条款。

    座谈会上,原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方来英委员提醒,随着新法实施,配套文件要制定好,避免出现“空窗期”。

    他随后得到答复——配套的规章制度正在加紧制定。

    当天的走访座谈,提前约法:委员发言要简明扼要,畅所欲言;回应者要开诚布公,直截了当。在限定时间内,政协委员们提出了实现药品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提高执业药师法律地位、建立药品加快上市注册制度等众多建议。

    “企业有些建议让我带上来。”北京市海淀区工商联主席、副区长陈双委员说,该区一家企业生产的甲型肝炎灭活疫苗,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实现大批量出口。即将实施的疫苗法第98条规定,“国家鼓励疫苗生产企业按照国际采购要求生产、出口疫苗”。但世界卫生组织特许的疫苗品种,有的与国内上市的同类品种存在差异,如针对小儿麻痹症的疫苗,国内要求是单人份,国外有的市场要求多人份,而疫苗只有通过国内上市批准,才可以申请世界卫生组织的预认证。这类企业希望,尽快出台特定管理办法,支持疫苗出口。

    焦红说,该局已经注意到相关情况,并成立一个工作小组予以研究。“今天听了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

    来自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蔡晓红委员说,自己关注重离子治疗装置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全过程,前后提交过10多份提案,有的被国家药监局列为重点提案。她建议支持甘肃重离子治疗装置产业发展,国家药监部门制定了推进方案,保证了产品的尽快上市。今年9月,甘肃重离子治疗装置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

    “对一个单独的器械出台一个方案,这本身是一个创举”,蔡晓红委员说,这是国家深化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具体实践。然后,她又抓紧时间,立即就缩短产品注册周期等问题提出了新的建议。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18日 01 版

习近平结束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回到北京
“祖国利益所至 我们航迹必达”
初心伴随成长 奋斗书写青春
我国计划二〇二二年前后建成空间站
带着提案人 当面提建议
盐城60万红领巾传承“铁军精神”
甘肃人社厅任性用权被问责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