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内蒙古满洲里举办首届中俄蒙青年创业大会

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19日   07 版)

    最近,公司一项和蒙古国企业的外贸项目终于基本达成合作意向,这让山西省河津市尼桑贸易公司董事长袁辽飞感到非常高兴。

    “现在进展还不错,双方来来回回交流了很多次,基本上达成了合作意向,一年大概购进50万吨主焦煤。”时隔近3个月后,袁辽飞谈到公司这笔业务时,仍对前段时间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举办的首届中俄蒙青年创业大会记忆深刻,“如果没有中俄蒙青年创业大会,就不会遇到‘性价比’这么高的合作机会”。

    今年9月,由内蒙古自治区与俄罗斯联邦外贝加尔边疆地区、布里亚特共和国、蒙古国东方省4个省级地区政府和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共同主办的首届中俄蒙青年创业大会在满洲里举行。

    大会以“创新发展,共赢未来”为主题,以打造中俄蒙区域命运共同体为宗旨,为中俄蒙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搭建了交流平台。据了解,此次大会共有2600多人参加。

    重区位,打造三国交流平台

    “鸡鸣闻三国”,可能是对满洲里区位特征最贴切的概括。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东依大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内蒙古、北接俄罗斯。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满洲里对外交流的天然优势。

    作为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满洲里融合了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近年来,满洲里借助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地理条件开展各类活动,推进地区务实合作。

    来自蒙古国乌兰巴托旅游协会的代表托雅(音译)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由于自己是做旅游产业的,来这里就是希望利用满洲里的区位条件,寻找合作项目,实现共同发展。

    看中满洲里区位条件的并不止托雅一个人。据满洲里市商务局副局长赵丹介绍,大会共征集到中俄蒙合作项目187个,其中中方61个、俄方70个、蒙方56个。项目涵盖中国的近20个省市、俄罗斯7个州以及边疆区和蒙古国6个省市地区的项目。

    在中俄蒙青年创业大会项目推介会上,10个中俄蒙重点项目现场推介。“推介项目涉及旅游、农产品、畜牧养殖、物贸加工、食品加工、能源合作等方面。”赵丹介绍说。

    谈到参加中俄蒙青年创业大会的原因,袁辽飞告诉记者,来这里看中的不仅是区位优势,还有各类扶持政策。“这个活动确实为我们搭建起一个平台,如果没有这个机会,企业只能自己去其他国家找商机,而且不一定能找到”。

    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地区第一副州长米尔哈伊达罗夫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在他看来,中俄蒙三方既是朋友又是邻居,通过大会不仅能够增进企业间的合作,更能保持三国间的睦邻友好关系。

    重青年,谋划未来发展“主题词”

    在满洲里的套娃酒店会场,一位身穿白色礼服的俄罗斯青年演员走到舞台中央,用流利的汉语说:“非常高兴来到这里,我来为大家唱一首中文歌。”

    在大会的开幕式上,来自中俄蒙三国的青年演员为参会人员带来了各具地方特色的表演节目。整场演出,青年成为最大元素。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青年一直都是主力军。因此,我们将青年作为大会的主题词。”满洲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王保东说。

    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为“旺盛的泉水”。在此次大会中,青年就像“泉水”一样发挥着“源头活水”的作用。

    据介绍,大会通过了《中俄蒙青年创业大会宣言》,采取轮值举办的形式,首届大会在满洲里市举办,之后由中俄蒙三方轮流举办,并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不断扩大会议内容。“第二届中俄蒙青年创业大会将于2020年在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举办。”王保东介绍说。

    重视企业发展,努力支持青年企业家的创业项目,不仅在中国成为主题词,在其他国家也是如此。

    近年来,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地区积极为青年发展倡议提供支持。米尔哈伊达罗夫介绍说,目前,当地涌现出很多有前景的青年创业项目,政府非常重视这些企业的发展,正因如此,当他们听到要举办青年创业大会的时候,都表示愿意参加。“我们非常感谢满洲里市政府邀请我们来参加这次活动。”他说。

    米尔哈伊达罗夫认为,举办青年创业大会的意义在于能够增进各国青年间的“知识和经验的交流”。“这次活动创造了一个青年平台,为青年交流提供机会”。

    “青年代表着未来,我们想赢得未来,就需要重视青年的发展。”王保东说。

    重实效,破解活动流于形式

    在满洲里,随处都能看到一种俄罗斯的特色玩具——套娃。这是一种俄罗斯特产的木制玩具,一般由多个一样图案的空心木娃娃一个套一个组成,最多可达10多个,多为圆柱形,底部平坦可以直立。

    与套娃相似,大会的服务效应也是层层累加。

    2019年上半年,满洲里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7.1亿元,增长3.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亿元,增长103.4%;口岸过货量完成1550万吨,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5.3亿元,增长3.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万元,增长6.5%。

    经济发展成就的取得来自长期以来满洲里对各企业的服务。

    以涉外法律服务为例,2017年9月满洲里市司法局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挂牌设立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依托满洲里市法律援助中心现有平台组建。

    中心主要职能是为外籍公民和企业在中国境内提供法律及维权服务,同时也为我国公民、企业提供相应的境外法律服务。

    为了避免活动流于形式,主办方为大会配套了多场相关活动,比如举行中俄科技成果(满洲里)交流推介会、第十六届中国(满洲里)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中蒙药开发国际研讨会、满洲里市中俄蒙合作医院挂牌仪式等活动。

    王保东介绍,办会之初,主办方就确定了大会主要目的是为了服务企业,服务企业家,聚焦发展,为中俄蒙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搭建开放式研讨交流平台。

    “大会发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作用,使中俄蒙企业充分交流,对接合作项目,寻求合作伙伴,实现创新创业发展。”王保东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19日 07 版

不返贫才是真脱贫
北航:为精彩赛事献上冬日暖阳
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