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家超重力重大科技实验装置在杭州开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19日   06 版)

    本报杭州1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以下简称“超重力项目”)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开工建设。该项目建设周期5年,国家发改委核定的概算投资为21.008亿元。

    “超重力项目”是首个在浙江省落地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由浙江大学作为法人单位承担建设任务,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土力学与岩土工程专家陈云敏为首的科学团队申报,2016年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个优先项目之一。

    据介绍,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英文简称CHIEF,利用离心机产生的离心力模拟超重力,利用离心机上的机载实验装置,实现超重力下物质运动试验。

    目前世界上离心机最大容量为1200g·t(重力加速度×吨)。我国“超重力项目”将建设世界上容量最大的两台离心机——容量1900g·t的重载机和容量1500g·t的高速机;6座实验舱,包括边坡与高坝、岩土地震工程、深海工程、深地工程与环境、地质过程实验舱和材料制备实验舱;18台机载装置,其中6台是世界首创,12台指标国际领先。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容量最大、应用范围最广的超重力多学科开放共享实验平台。

    该项目将为人类全过程观测超重力环境下岩土体、地球深部物质、合金熔体等多相介质的物质运动提供研究平台;为揭示岩土体大时空演变与成灾、地质过程演变与成岩成矿、合金熔体超重力凝固的机制,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地深海资源开发、高性能材料研发等提供基础条件支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19日 06 版

互联网医院渐成风气 网上看病靠谱吗
一些人借区块链之名炒作行骗值得警惕
深海能源大会拒招海南籍志愿者惹争议
一智障女童被性侵一年怀孕两次 妇联残联强烈谴责
国家超重力重大科技实验装置在杭州开建
浙江480家医疗机构开出医疗电子票据1亿张
西藏举行大型招聘会 提供各类岗位3500余个
念好绿色校园“节能经” 耕好环境育人“责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