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和我的祖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百姓宣讲团走进陕西

择一事忠一生 以奋斗致青春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19日   03 版)

    近日,由中宣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百姓宣讲团由河南行至陕西,走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此次宣讲采用“微团课+宣讲”的创新模式。在每场宣讲活动前,宣讲员走入学生群体,通过微团课的形式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青少年的学习成长联系起来,了解青年所思所想,与学生们交谈交心,让宣讲活动更加接地气。

    “这种宣讲座谈活动的意义在于传承和坚守。只有争做先锋,才能英才辈出。”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赵博说。

    宣讲报告会上,宣讲员们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拆掉知识的高墙,让政治常识流行起来”,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闫帅率先开场,作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主题演讲。

    同样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孙冬青认为,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是中国经济腾飞的一个缩影,在“双十一”的背后,有中国成功的国家网络治理模式,有最强的4G网络、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还有村村通公路计划、全民义务教育的普及等。

    “过去的40年,世界金融业发生过很多风险,全世界只有中国没有发生过重大金融危机,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理念。”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群团工作部副部长、全国金融青联委员王天龙从金融的视角向同学们诠释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道路自信。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汇聚磅礴力量。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十余载,服务时长超1.1万余小时的“中国最美志愿者”胡剑峰;以国为重,择一事忠一生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洪家光;对党忠诚,一线排爆二十载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保国……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阐释着“中国之治”,以亲身经历讲述着国家骄傲。

    参加工作20多年来,洪家光从一个农村娃逆袭成为一名特级技能师。作为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车工特级技能师,洪家光之所以能在平凡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成绩,靠的就是奋斗,“唯有奋斗才能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17岁的洪家光利用每天往返技工学校的5小时车程自学了4本技术书。毕业时,他以优异成绩进入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公司。2002年,由于公司生产任务异常繁重,他第一个把行李搬进工厂,一待就是一个多月。

    “由于过度劳累,体力不支,搬运工件时,我的左手手指被砸伤。怕影响工作进度,我瞒着工友没去医院,硬挺着干了一天活儿。直到晚上去检查,才被告知是严重粉碎性骨折。”医生让洪家光在家休养两个月,可他第4天就回到厂里,单手操作机床。工友们笑称他为“独臂大侠”。

    宣讲团成员的故事,解答了同学们的一个个问题,点燃了青年的奋斗激情。每场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围拢上来,与宣讲团成员热烈交流,结束时间一拖再拖。

    “他们扎根一线、脚踏实地的奋斗事迹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我一定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明天的建设增砖添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1804班团支部组织委员钟治文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19日 03 版

朱虹:扎根农村热土 打造最美乡村
院士扶贫5年 云南云山村贫困率降至1.09%
王光生:公交车上奋不顾身扑向歹徒的枪口
十四部门发文:职业院校将成就业创业培训重要阵地
北师大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陕西开讲
百年梦圆
带来“民生新获得”
警惕伸向90后的“魔爪”
择一事忠一生 以奋斗致青春
安徽打造接地气聚人气的可视化“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