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个人的队前教育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白皓 实习生 明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1日   03 版)

    一场特殊的少先队入队前教育在小俊霞家里开始了。

    11月19日傍晚,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第一小学校长王杰带着红领巾,手拿《入队手册》,半蹲在小俊霞的座椅旁,尽量靠近小俊霞的眼睛和耳朵,“这是红领巾……”

    “红领巾!”小俊霞开始不停地重复这3个字。“你看看”,王杰请正安一小少先队大队长王一涵同学拿来一条鲜艳的红领巾,系红领巾的动作对小俊霞来说比登天还难——因为从小患脑积水,头部越来越大,左上肢和双下肢活动不便,完全不能站立,只有右手可以勉强活动。

    王杰为小俊霞讲述了红领巾的含义和加入少先队的必要知识,小俊霞认真地听着,听不懂时,直接提出疑问,王杰再对着手册进行解答。小俊霞一直不停地问,王杰一直耐心地答,一切入队的知识对小俊霞来说都太新鲜了,她不能像同学们一样坐进教室听课,日常学习靠正安县第一小学的老师送教上门,这堂由校长讲授的特殊的队前教育课,让她异常激动。

    老师们鼓励小俊霞:“摸摸哥哥戴着的红领巾吧。”小俊霞伸出右手,小心翼翼地摸了几下,大家帮她佩戴好红领巾,小俊霞用右手将红领巾紧紧按在胸前。

    未来成为光荣的少先队员,必须学会敬队礼。正安一小少先队宣传委员朱希贝对小俊霞说:“第一步,五指并拢。”可惜,第一步小俊霞就做不到。虽然右手相对灵活,但始终无法并拢,小俊霞不停地念着:“并拢,并拢,并拢……”尽力让手指靠近,同时颤颤巍巍地抬起手臂,但无论如何努力,手臂都无法举过头顶。

    在场的5位老师和3名少先队员一下子安静下来,“大家都忍着泪不敢出声。”正安县第一小学副校长、正安县少先队总辅导员朱佳勤说。

    3名少先队员站在小俊霞的座椅前展开少先队队旗,辅导员老师陈艳帮助小俊霞缓缓把手臂举过头顶,在手臂扬起的那一刹那,小俊霞“啪”的一声把手搭在头顶上,尽管做不出标准的敬队礼姿势,但小俊霞的右手始终在头顶上。“全场都鼓起了掌。”朱佳勤说。

    所有人的心情都很沉重,大家不忍心看着小俊霞被疾病折磨的样子,小俊霞的妈妈开玩笑似地打破沉寂说:“哎呀,这都没有敬好呀。”妈妈知道小俊霞很要强,积极乐观,不想让别人难过。

    生活中,小俊霞对新知识和未来的人生之路都充满渴望,每当妈妈做活儿,把她放到院坝里晒太阳时,她就会对来来往往的人大声喊:“你教我读书吧,教我认字吧。”她特别期望得到赞美,读大三的哥哥回家,她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今天你还没有给我点赞。”每当回答对一个问题,她也会主动要求老师夸她很棒。

    在妈妈眼里,这给了小俊霞继续走下去的信心,而这堂特殊的队前教育课对小俊霞来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更是一个组织带给她的走好人生路的坚定信心。

    老师和同学跟小俊霞聊得很亲热,校长在一旁对小俊霞的妈妈说:“一定不要放弃这个孩子,也许她就是未来的霍金,是个奇才。”老师问小俊霞:“知道校长在跟妈妈说什么吗?”小俊霞说:“他说我是奇才,奇才就是很聪明的意思。”大家都笑了。

    现在,语文老师肖鸿和数学老师彭灿每周日都会轮班陪伴小俊霞,肖鸿教她儿歌、给她讲童话,教她分析问题,彭灿则给她讲方位,上下和大小。由于疾病导致小俊霞视力模糊,两位老师始终没法教她识字。在这样的情况下,小俊霞通过听手机和电视,学会了几十个英语单词、几十首诗歌和几百首歌曲,甚至能背全一年级的语文课本。

    陈艳说,这次特殊的队前教育让小俊霞了解了少先队知识,今后会列出课表,安排少先队员每周把少先队知识以小故事的形式讲给她听。陈艳还承诺,等小俊霞加入少先队后,要在学校为小俊霞找一个愿意为她服务的中队,让她更有组织归属感。

    这堂特殊的课程结束时,校长俯身与小俊霞告别,小俊霞这次用两只手抓住了他。校长说:“以后我们不仅派语文数学老师来,还派英语老师、音乐老师、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员来陪你。”

    小俊霞把头靠在椅背上,笑得很开心。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白皓 实习生 明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1日 03 版

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就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发表声明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就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发表声明
国务院港澳办强烈抗议和谴责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发表谈话
香港中联办就美国参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发表声明
中联部面向外国政党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介会
六成受访者愿意尝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
天津12355热线“一拨就灵”
一个人的队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