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提供新助力 播种新希望

共青团中央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重要精神 纪念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2日   02 版)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今天,共青团中央在北京举办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报告会及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工作研讨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重要精神,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研究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发展新举措。

    1989年10月30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以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设施,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为使命的社会公益事业“希望工程”。截至2019年9月,全国希望工程已累计接受捐款152.29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9.4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95所。

    来自各行各业的10多位报告人动情地讲述了与希望工程的故事,茅台集团、宝洁公司代表爱心企业,姚基金代表公益团队,解海龙代表希望工程工作者,周标亮、苏明娟代表爱心传递者,老党员陈荣超、杨玉仙夫妇代表倾情助学的普通爱心捐赠人,以一个个温暖的爱心故事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希望工程30年来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希望工程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充分肯定了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的显著成绩和重要作用,深刻指明了希望工程在新时代的前进方向,是送给希望工程最宝贵的生日礼物,是指导希望工程更好发展的根本遵循。希望工程在数以百万计的青少年心中播种了希望。他们当中很多人已经成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和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

    会议强调,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就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传递党的关怀。要始终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低收入家庭青少年,努力使每一个青少年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讲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的中国生长和发展出来的希望工程的故事,让每一个受益的青少年都充分体会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会议强调,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就要始终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秉持助人为要、育人为本的工作方针。希望工程要更加注重对青少年进行思想引领、本领练就、创新创造、品格锤炼等,努力使每一名受助者都更好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动员更多青年特别是共青团员参与到希望工程中来,使希望工程全面融入实践育人的整体格局。

    会议强调,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就要紧跟国家发展和时代前进步伐,在创新进取中提高公益效能、降低公益成本。要深刻把握青少年需求变化,实现工作重心向关注“人”的软件支持转变。要继承发扬在公益事业中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要始终坚持组织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动员机制,要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通过运用新技术手段提升社会公众参与的可及性和便捷性,最大限度提升公益效能,实现升级发展。

    会议强调,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就要持续提升公信力、增强专业性,当好社会公益事业的排头兵。要坚持最严格的道德自律和职业自律标准,做到运行透明规范。要坚持最高的专业标准,打造最强的专业队伍,展现令人信服的专业化水平,努力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明确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希望工程作为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载体,提升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营造良好环境,精心推动开展,让希望工程在新时代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会议提出,希望工程要坚持“助学育人”的宗旨,深刻分析当今形势,努力推动向突出育人效果转型、向大客户与公众筹款并重转型、向组织化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转型、积极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互联网战略转型等四大转型,着手希望工程助学兴教计划、农村青少年体质健康计划、农村青少年圆梦筑梦计划、希望工程青少年红色教育计划、希望工程应急救助计划等五大项目升级,加强政治建设、品牌建设、组织建设、专业建设、制度建设,将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

    共青团中央、国家民委、民政部、国家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各省级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单位有关同志,以及捐赠人、受助人、学生代表共400多人出席报告会,中国青基会及各省级青基会负责同志重点参与了工作研讨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2日 02 版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举行
“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启动
2019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落幕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
共青团中央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重要精神 纪念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
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 播种新希望
吴黎波:泥土里刨出“金疙瘩”
“希望小课堂”托起孩子梦想
增强制度自信 书写“中国之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