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毕节团组织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学生

“希望小课堂”托起孩子梦想

孟性荣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白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2日   02 版)

    以前生活在大山里,每天上学要走一个多小时的泥巴路,下午回到家还要忙着打猪草、喂牲口,现在搬出深山,跟着家人住进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白果二小五年级学生朱余的生活环境彻底变了。

    “我太喜欢现在的生活了,社区环境好,只要10多分钟就能到学校。”朱余说,尤其是放学后可以走进社区里的“希望小课堂”,志愿者老师不但为大家辅导作业,还教舞蹈、音乐和画画,“真的是大开眼界!”

    朱余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希望有一天能像电视里的舞蹈家一样翩翩起舞,以前受家庭条件的限制,一直没有机会学舞蹈,如今,赫章县银山社区“希望小课堂”圆了她学舞蹈的梦。

    今年10月,在贵州省少先队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主题活动晚会上,朱余表演了舞蹈节目《浅吟春雨》,自信的表情和优美的舞姿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朱余说,要感谢祖国,脱贫让自己有了走出大山的机会。

    “第一次看见朱余,并没有现在这样活泼开朗,做自我介绍时都会发抖。”银山社区志愿者梁西琴说,社区里的孩子大多数来自偏远山区,搬到新的环境后,很多人不太适应, “希望小课堂”除了辅导孩子们做作业,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给孩子们养分,从心理上给孩子们帮助,埋下理想的种子,让孩子们更好地适应新环境,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现在,银山社区的1069名孩子正渐渐适应着城市的生活,也推开了新的人生之门。朱余变成了一个热情开朗的孩子,当上了少先队大队长,也是银山社区舞蹈队队长。今年暑假,朱余还带领13名少先队员,参加了县里组织到21个边远村小开展的“巡回表演”。

    “‘希望小课堂’是毕节各级共青团组织在服务脱贫攻坚中的一个探索,对于新社区的孩子们来说,这是他们更好融入新环境、学习新知识、开启新生活的‘希望家园’。”团毕节市委书记饶萍说,脱贫攻坚战中,易地扶贫搬迁完成了上半场任务,帮助孩子树立远大理想、培育优良品德、懂得感恩奋进,是毕节各级团组织在下半场的重要工作。

    2018年以来,毕节市以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群团工作站为阵地,由团支部负责运营“希望小课堂”,社区志愿者和附近学校专业教师每天下午放学后在“希望小课堂”中为社区孩子服务,周末和寒暑假开展专题活动。

    “希望小课堂”除辅导语、数、外等科目外,还开设了感恩教育、红色故事会、心理辅导、互动英语、民族文化、礼仪教育、自我保护、手工制作、舞蹈、绘画、体育、音乐等特色课程,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孩子们通过小手拉大手,用自己的成长感染社区群众,也让新社区的居民更好地迎接新生活。

    目前,毕节全市易地扶贫搬迁点已开设“希望小课堂”30个,为孩子们组建了少先中队、礼仪队、舞蹈队、音乐队、书画队、英语队、体育队等多个队伍,固定服务志愿者近200名,辅导学生3.8万余人次。

    “孩子的变化太大了,以前见到熟人都不敢打招呼,现在隔很远就向别人问好,学习成绩也明显好了很多。”从赫章县六曲河镇搬迁到银山社区的李本情激动地说,我们这些家长没读过几本书,也不知道孩子该怎么学习成才,“除了感谢志愿者老师,也不知道说什么好”。

    梁西琴也深有感触,在社区“希望小课堂”做了一年多志愿者,她感觉到孩子们自信了、大方了,有了更高目标,也融入了新生活。“听到孩子们在老远的地方就使劲喊‘老师老师’,我总是很感动,为他们付出很值得”。

孟性荣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白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2日 02 版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举行
“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启动
2019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落幕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
共青团中央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重要精神 纪念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
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 播种新希望
吴黎波:泥土里刨出“金疙瘩”
“希望小课堂”托起孩子梦想
增强制度自信 书写“中国之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