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为两新组织搭建新平台 提供发展新机遇

团武汉市委:公益创投大赛激活“一池春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5日   03 版)

    前不久的一个周末,武汉卓然社工服务中心联合团武汉市江岸区委举办插花艺术培训课,一下吸引了40多名年轻人参与。

    培训刚一结束,28岁的留汉大学生纪惠东就忍不住向主办方打听接下来的几场活动内容。

    烘焙、多肉种植、读书会……面向住在留汉大学生人才公寓的青年举办系列活动,既有技能补给、创意体验,还能互动交友,“让人怦然心动”。

    让留汉大学生受益的项目背后,源于一场特别的赛事。

    2018年以来,团武汉市委联合市民政局等部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面向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两新组织)举办“出彩青春”公益创投大赛,为超过两百家两新组织精准对接政府和青少年的需求搭建了平台,服务青少年数以万计。

    “新时代青少年的新需求得到满足,两新组织在专业服务中迅速壮大,服务对象也成为团组织的重要工作力量。”团武汉市委书记柳新说,武汉共青团着眼于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两大战略性课题,以大赛为引擎,不断强化赛前、赛中、赛后的服务和引领,打破区域壁垒,让资源要素加速流通,全新的资源配置平台正在形成。

    一项赛事激活脆弱的两新组织

    28岁的黄晨是世界陶笛大赛独奏银奖获得者。2018年,他满怀激情创办了武汉青铜乐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然而,怎样将公司业务推广到更多的青少年中一度困扰着他。

    团武汉市委举办“出彩青春”公益创投大赛的消息让他为之振奋。“青铜乐坊”迅速提交了青年陶笛艺术推广与普及项目,在大赛上获评优秀,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前不久,FireSpark青年陶笛乐团成立暨首场公益培训走进汉口球场街青少年空间,一群90后音乐老师开启了为40多名青年教学陶笛演奏之路。

    近年来,团武汉市委注意到,武汉市两新组织蓬勃发展,积聚了大量青年人才,他们各有专长,活跃在楼宇商圈,但资源不足、存活期短。

    与之并行的另一个事实是:新时期青少年需求结构在不断变化,而基层团组织面临人手不足、专业化水平不够的困境。

    如何有效走进两新组织,又能服务青少年新需求?经过调研,面向两新组织的公益创投大赛方案应运而生。

    大赛要求,申报项目围绕青少年思想引导、身心健康促进、青年婚恋交友、就业创业支持等设计,依托全市示范性青(少)年空间、青年之家、大学生人才公寓,开展公益服务。

    参赛团队平均年龄要求35岁以下,参赛组织须已成立或已申请成立团组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同步推进组织团建工作。

    两年来,经资格审查、初赛、复赛,共评选出具有创新性、专业性、可持续性的年度十佳项目20个,优秀项目30个。团武汉市委对获奖项目累计投入120余万元,予以培育资助。

    在项目已度过存活期的武汉卓然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聂娜看来,参赛的意义绝不止于每个获奖项目1万元至5万元的资金扶持,“更重要的是共青团为两新组织搭建新平台,提供信誉和机遇,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系统化开发打破壁垒盘活资源

    大赛之外,从项目申报到实施落地,“团团的帮扶无处不在”。

    在2018年大赛积累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市、区团委提前对进入决赛的两新组织开展赛前辅导,组织参观团属阵地,接受专家指导,与青年代表面对面交流,让两新组织既能发挥所长,又能优化项目精准对接基层青少年需求。

    申报项目之初,黄晨就曾在选择综合文艺演出与陶笛艺术推广之间犹疑。团江岸区委副书记周威建议,陶笛更具有不可替代性,可能更受青年欢迎。再度调研验证后,黄晨及时调整方案,也收获成功。

    对所有预审合格的参赛组织,团武汉市委每年还会线上组建微信群,线下举办“公益集市”,促进参赛组织与各级团组织、服务对象之间的交流互动。

    “线上线下交流更方便了,能结识许多公益小伙伴,拓宽业务链。”武汉星飞客科技有限公司连续申报了“航空课程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兴趣航空游”项目。每次参加公益集市,公司总经理尹力有个习惯:在集市上先转几圈,很快就能发掘出可能有合作意向的伙伴组织、社区与家长等潜在客户。

    获奖项目实施之初,各级团委即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帮助发布活动内容、报名信息,协调街道社区等人力物力支持。一名获奖项目负责人表示,公司处于初创期,缺乏知名度,团组织的这些帮助,“看似不起眼,实际上帮助公司增加了曝光率与公信度,为活动顺利举办打好基础”。

    赛后,团武汉市委跟踪服务,建立起几级团组织共享的公益项目库、服务机构库,打破区域壁垒让资源配置加速流通,“江北的团组织可以到江南引来新资源”。

    工作对象成为共青团的重要工作力量

    最近几天,武汉新语心心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杰正在忙着为武昌区解放桥小学的学生准备一堂心理辅导课。

    “新语心”注册地在江岸区,拥有一批高级心理咨询师队伍,此前业务范围局限于区内两家青少年校外心理辅导站。

    2018年,该公司参加武汉市“出彩青春”公益创投大赛,申报的“心语新说”青少年成长项目获评优秀。

    让杨杰意外的是,获奖后各区团组织纷纷抛来橄榄枝。而今,作为团武汉市委公益服务机构库成员单位,项目顺利跨过长江汉江,在武汉三镇4个行政区10多所学校开展;团队志愿者队伍也从12人扩张到30人。

    “青春正好·恋爱趁早——青年交友联谊公益项目”“助力军运——水上运动科普”“玩转科学魔术”“关爱‘星星的孩子’公益音乐交友会”……翻看两届“出彩青春”大赛的获奖项目册,“项目内容不断创新、服务也更加专业”。

    青少年新的需求不断得到满足,两新组织也在服务中不断壮大,而共青团组织同样收获满满。

    一组数据引人注目:通过大赛,武汉各级团组织联系有发展潜力的初创期、中小型两新组织超过200家,70%成立了团组织。以赛促联、以赛促建,青少年社会服务活动覆盖全市100余个青年之家、青(少)年空间、大学生人才公寓等阵地。

    在硚口区,一名街道团工委负责人感受到这样的变化:过去,团干办活动,人手不足、专业性不强,收效有限。如今,通过“出彩青春”大赛,越来越多的两新组织成长为共青团公益行动合伙人,活动丰富有趣、服务青少年更专业,“新的工作模式正在形成”。

    今年7月,团江岸区委复制大赛模式,面向全市公开遴选2019年江岸区青少年暑期托管项目入库服务机构。活动收到40家两新组织报名,评选出19家参与全区暑期托管项目,“为团区委青年人才储备提供了有利保障”。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5日 03 版

丁强:三年援疆路 架起连心桥
《中国宣讲达人大会》:打造青年喜爱的“思政课”
福建省委宣讲团成员与团员青年面对面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央八项规定
改变命运的希望之光依旧闪耀
我国将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团武汉市委:公益创投大赛激活“一池春水”
爱心托起希望 助学成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