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草根”不等于廉价 在试错中探索潮鞋原创

陈邵霏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6日   11 版)

    街球爱好者穿“草牌”运动潮鞋打比赛 受访者供图

    做中国人自己的运动潮鞋品牌,这条创业路有多难,又有多酷?一帮热爱街球文化的草根创业青年给出了答案。

    回想起前不久结束的“双11”大战,“草牌”团队还是觉得很刺激:“3000份订单,算是一个小成就。但这一路走来,真的太不容易!”

    近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走进安徽马鞍山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探访该团队的“潮鞋”创业路。

    创业团队电商负责人季鹏之前在一家旅游网站工作。他回忆,2017年10月,团队创始人之一何小康找到他,说想做一个运动潮鞋原创品牌,请他帮忙搭建线上销售平台。“打街球的人基本都穿国外品牌,潮鞋热销榜前列几乎都是国外牌子,我们要让中国年轻人不仅穿自己设计、生产的潮鞋,更能感受本土运动文化。”

    “我也关注过潮牌,国人自主创业的运动潮牌为数不多。”季鹏听了以后很兴奋,便答应下来。但之后,再也没人联系,他以为创业想法就此搁浅。

    没想到一年后,何小康再次“突然”出现。原来,他用了一年时间去找产品供应链和相关人才和资源,并且集合了3位主要创始人。

    在前期市场调研中,团队发现,部分国内消费者之所以不愿购买自主潮鞋品牌,多是因为鞋子设计不时尚、风格不太成熟,或是品牌不够高档、功能性不强、科技含量不够以及穿着不舒服、质量不好等原因。

    “针对这些痛点,团队设计师和创始人手工绘制了不计其数的图稿,在不断自我否定和推敲中寻找灵感。”季鹏回忆,“鞋子的设计,2D和3D建模全都由团队自主完成,并不是直接画个手稿丢给工厂。”

    在“消失”的一年里,他们在渠道和品牌打造方面“蓄力”。他们在各个城市跑业务,发掘街球爱好者,举办全国性街头篮球挑战赛,选拔了一支由街球手和学生组成的“北京东单精英队”。

    2018年7月,在纽约戴克曼球场,北京东单精英队与纽约戴克曼精英队上演对抗赛,吸引了国内外街球爱好者的目光。“打造赛事的初衷很简单,就是让全世界对中国草根篮球的未来展开想象,让中国草根街球文化重新‘燃起来’,引起年轻人共鸣。”季鹏谈道。

    一年间,团队还寻找职业街球手、产品设计师、独立导演等多领域人才,拍摄街球系列纪录片,并签约球手进行代言、打造活动IP,让体育品牌融合时尚潮流元素。

    与此同时,线下物流、仓储、运营体系都在紧张建立中,但难题随之而来。球鞋设计出来了,没有工厂愿意接活儿,都反映这种“新潮”设计工艺很难生产。

    经过一番寻找,团队总算找到了一家工厂,2018年8月,第一双鞋被生产出来时,团队成员才松了一口气。

    同年12月,该团队第一代潮鞋产品在官网上线,仅仅上线10分钟,1000双库存被抢购一空。

    季鹏清楚地记得,鞋子卖出那一刻,大伙都没时间激动,所有人都忙着打包发货,只想让客户快点拿到鞋。“那段时间,场地还是毛坯房,人和货都‘住’一个办公室,里面堆满待发货物,客服也没有,都临时把家人喊来帮忙。大家就蹲在地上打包,用了整整3天,才把订单货物全部发出”。

    “创业路上,大伙儿一直很兴奋,有用不完的劲儿。”团队成员石城雨稠介绍,刚发布产品时,全员上岗,亲戚朋友都来当“临时工”。

    他感慨,从开始150平方米的“办公仓库一体化”办公场所,后来增加至300平方米,今年6月,面积又扩大至600平方米,每次搬家换场地,都是哥儿几个用肩膀扛着所有的设备、产品。“随着销量越来越好,场地也在扩大。客户逐渐转化为‘粉丝’,面临的考验也在增多”。

    “一开始缺乏经验,产品量产后,粉丝反映了不少问题,做一款好鞋比我们想象中的要难得多。”季鹏回忆,粉丝反映第一代鞋产品不耐磨。鞋子发售后,也出现了“你们的鞋压根儿不值这个价”“什么草根,就是个噱头”等质疑声。

    季鹏告诉记者,“产品是‘根’,否则宣传得再天花乱坠也没用,我们当时立刻把所有的半成品全部扔掉,调整模具,调试中底配方。”

    今年3月,团队对鞋子大底、鞋楦做了全面升级,发布改良版。不同类型和配色的潮鞋均定价788元。

    “还有很多人说我们的鞋贵,一点也不‘草根’。但其实草根跟廉价是两码事,草根是一种精神。品牌就是因运动而生,为运动文化‘赋能’。”季鹏感慨,在不断改进产品的同时,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文化,才能获得更多粉丝青睐。

    据了解,“草牌”的英文名叫“EQUALIZER”,意思是“在比赛中追平比分的人”,这就代表一种草根运动文化和不服输的劲头,“比如街球手,他们是打不了职业比赛的人,但可以打属于自己的比赛,有属于自己的舞台”。

    目前,团队拥有不少粉丝社群,只要有新款鞋或新配色发布,粉丝们就会在群里回复:“冲冲冲!”这让团队成员十分暖心。“说实话,我之前没做过服装和鞋类创业的运营,但从当下趋势来说,粉丝经济、内容电商是必经之路。”季鹏坦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国人自主设计、生产的潮鞋品牌不断涌现,这些品牌受到部分年轻人的追捧,国产潮鞋的共同点是外观设计鲜明,表达一种年轻、自由的态度。

    “近几年国产潮鞋迎来风口,新生品牌有巨大市场机遇,但同时,和先行品牌之间的竞争是巨大挑战。”该创业团队认为,当下,创业也面临很多现实性难题,运营成本、推广成本很高,受众覆盖人群相对较少。

    谈及同类产品面临的痛点和机遇时,他们觉得,产品首先要有文化内涵,有精神层面的东西,其次才是好的内容和渠道,大多数潮鞋产品供应链还是集中在国内,需要进一步开拓。

    针对当下一些年轻人跟风买高价潮鞋甚至“炒鞋”的现象,季鹏团队认为,自己挣的钱,怎么花都无可厚非,但喜欢不一定代表要拥有。年轻消费者要根据实际消费能力和需求量力而行,也可以做一些比单纯买鞋有意义的事情。

    下一步,“草牌”还会涉及其他运动产品,提升产品创造力,“在体育领域创业,每一步都必须走得扎实,这一行不存在快速成功,会经过无数次试错和探索,要耐心,更要有信心。”季鹏说。

陈邵霏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6日 11 版

找到科研落地的解决办法 就像与世界对话
把国产大飞机的“心脏”护在手里
“草根”不等于廉价 在试错中探索潮鞋原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