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坚持立德树人

打造全方位育人时空 奏响育人“三重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6日   06 版)

    高校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而树人之本,首要在于立德铸魂。这要求高校要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扎牢学生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篱笆”。

    作为南京一所省属公办医学高职院校,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全方位整合校内外资源,打造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阵地,努力培养有知识、有温度、有情怀的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

--------------------------

    发挥“主渠道”育人功效

    近年来,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制定了相关制度,成立了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会,认真贯彻落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了责任分工,强化了责任追究。

    针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师资队伍这支“主力军”,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充分认识到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提升育人的教学实效为目标,创新教学模式,形成理念手段先进、方式方法多样“一体两翼、三全育人、四化教改”教学体系,构建教学内容专题化、课堂构成模块化、实践教学项目化、考评机制多元化四位一体教育教学运行新模式。

    此外,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狠抓思政课建设的规范化管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制六化”高效模式。具体来讲,依托可视化教学平台系统,以教研室为教研小组,积极落实集体备课制、教学示范制和听课督查制,实行备课集体化、听课常态化、观摩定期化、竞赛常规化、培训全员化、督促经常化的“三制六化”教学过程管理模式,切实抓好课堂教学质量。

    “立德树人”不仅是思政课教师的任务,也是全体教职工肩负的职责,每位人员的一言一行都有育人之效,这就要求“全员育人”。为此,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组织学工处、团委和各二级学院等部门教职工,组建“形散神合”的育人团队。学校将实践教学与党、政、团、学的活动及精神要求予以归并、提炼,相互依托映衬,专职教师、团干部、系(部)辅导员紧密协同合作,形成“专兼结合”、“理实一体”的教学团队。

    构建全方位育人时空

    目前,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通过“课程思政”“实践教学”等多方式、多渠道,致力于把价值观的培育和塑造“基因式”融入学生成长的全过程。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建立各课程联动体制机制,使得相关课程经常性联动,教育资源由分散走向集中,实现了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制定。同时,学校致力于实现理论课与专业课教学在特定教学单元中的互通,寻找最大“同心圆”。可以说,真正做到了各门专业课程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目标同向发力,使之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在课堂之外,针对高职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短、医学相关专业课程多的特点,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充分利用学生的寒暑假和实习期,在校外、家庭、实习单位等场所开展实践教学,有效延伸了立德育人的时间和空间。这不仅实现了教学场所的多样化,同时可以充分利用不同场所的教学资源,更好地发挥育人作用,实现学生道德品质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岗位技能训练的有机结合。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院长说,目前,学校建立了基于学生日常表现的动态立体考评体系。辅导员、校园管理人员、实践带教老师、实习服务对象共同参与对学生的考核,将学生的学习态度、教学参与、理想信念、道德品质、社会实践及日常行为规范等纳入考核内容,突出考查学生的思考能力,跨越多个时间点观察评价学生的进步与思想道德、日常行为的变化。

    打造更牢固的育人“矩阵”

    近日,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迎来了一位特殊思政导师——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今年9月17日,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为把王继才坚守责任与信仰的精神融入育人之中,学校举行了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并聘任时代楷模王仕花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特聘导师。

    自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学校坚持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结合,通过军地之间的资源相融合多措并举创新学习方法,通过军地互学共建开发主题教育生动教材,引导大家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统筹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这些举措一方面激活、整合了校内立德树人资源,另一方面,学校紧密结合卫生高职院校特点积极寻求“外助力”,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努力打造更为牢固的育人“矩阵”。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表示,学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整合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创新思政方法,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把王继才同志的精神融入到学校的人才培养中来,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努力培养有知识、有温度、有情怀的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6日 06 版

5G:探索未来无限可能
“家庭癌症” 还要痛多久
“国贫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人数减至2.3万
八省份截留克扣营养膳食补助资金1.7亿元
图书馆AI机器人 让海量图书各就各位
图片新闻
打造全方位育人时空 奏响育人“三重曲”
“税收-”“创新+”:减税降费为实体经济蓄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