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与团组织做朋友 遇见更好的自己

团马鞍山市委为新兴领域青年搭建筑梦平台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张媛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7日   01 版)

    28岁的影视人孙涛经常说,团组织是自己的项目“合伙人”。

    孙涛喜欢拍纪录片,2015年毕业后,他发现家乡马鞍山影视行业有市场空间,从北京返乡创业。

    刚回来时,他成立团队,但手头没资源。他将目光聚焦于本地手艺人、青年创业者等群体,拍公益纪录片。后来,团马鞍山市委关注到孙涛,只要他想拍哪位基层青年,团市委都会帮忙联系。

    现在,孙涛和团市委常态化合作,成为好伙伴。目前,他筹划成立公益拍摄组织,团组织搭建桥梁,吸引热爱拍摄的年轻人加入。“通过拍摄,挖掘平凡岗位上的闪光点,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到本地青年的奋斗故事。”孙涛说。

    独立音乐人丁方虎和团组织的故事,要从一首歌曲说起。

    2017年的一天,丁方虎突发奇想,想为家乡马鞍山写一首原创歌曲。2017年年底,歌曲《我们的小马》问世,很多人留言、转发,这使他信心大增。工作之余,他陆陆续续写了很多歌,发表在网上。

    “我的想法很简单,用旋律和歌词去记录美好的事物。”丁方虎介绍,平时,团组织经常请他参演活动,青年交流活动也会放在他的工作室开展,让他认识更多朋友。

    一次座谈交流后,当听到团组织反馈说,一直十分关注独立音乐人群体,会继续关心、帮助他们成长时,丁方虎感到热血沸腾,“虽然接触共青团时间不长,但他们想方设法帮助你,那种感觉很温暖。”

    作为团中央确定的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重点联系城市,近年来,马鞍山市围绕“找得到,联系紧,服务好,会引导”的目标,充分整合资源,激发新兴领域青年创造活力,团组织的“朋友圈”也不断扩大。

    30岁的周唯阳是马鞍山当涂县颇有名气的“漫画达人”。周唯阳从小喜欢画画,经常用粉笔在地上和墙上作画。他毕业后回当涂县开画室,做艺术培训。

    摆摊画漫画、上街发传单……周唯阳体验过诸多创业艰辛。每次在他最无助的时候,团组织及时来到他身边,提供资金补助,帮他做招生宣传。

    2018年5月,周唯阳被团马鞍山市委和团安徽省委推荐参加团中央首期“青社学堂”活动。通过学习,周唯阳将自身专长与地方发展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公益助学、艺术课堂等活动,还为马鞍山青年志愿者协会设计LOGO。

    他感慨道:“和充满朝气、正能量的共青团伙伴在一起,感觉没有隔阂,大家像家人一样。”

    “这些年轻人的追梦故事和真诚品格很感人,团组织和他们互相帮助,结下友谊。我们想办法对接相关部门,为他们搭建平台、对接宣传渠道。”团马鞍山市委联络部部长陈邵霏说,希望能帮助更多草根新兴青年,将他们留在马鞍山。

    近年来,新兴领域青年群体不断扩大,为尽快联系到这些“服务对象”,团马鞍山市委用“笨方法”:走访、摸底、筛选、建立信息库。同时,团市委意识到,有了信息库和联系表远远不够,还要了解他们的需求。

    团市委在新兴领域青年聚集地设立“筑梦工厂”“筑梦驿站”,开展职业导航、成长就业、交友联谊等针对性活动。该市“筑梦驿站”里的照片墙上,每张照片都反映新兴领域青年的青春故事,也记录了他们和团组织的友谊。

    “团市委改变直接支持的‘供销’模式,以青年需求为导向,有效利用党政资源、社会资源、组织内生资源,将新兴青年群体内部和互联的资源盘活。”团马鞍山市委书记马鑫说,团市委还将采取“大格局小特色”的工作模式,探索“音为梦想”“舞动梦想”“美绘梦想”等项目,提高工作针对性,满足差异化需求。

    “希望新兴领域青年把团组织当成‘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娘家,积极参与团组织开展的服务工作,监督服务过程、评价服务效果,形成‘伴同成长’效果。同时,团组织引领他们加强学习、强化社会融入,切实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职责使命。”马鑫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张媛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7日 01 版

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举措 让各项改革相得益彰发生化学反应
《强国课堂》给孩子埋下梦想种子
中国引力:在开放的中国共创幸福
团马鞍山市委为新兴领域青年搭建筑梦平台
杭州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联办
军委政治工作部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按标准订阅党报党刊
上海:科技走上信访工作前台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