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产品、服务、品牌全面升级

一汽马自达价值营销3.0深化落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8日   T02 版)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在消费者心中,汽车早已经不是日常代步出行的冰冷机器了。人们不仅开着汽车进行通勤和自驾,更是希望通过汽车品牌和产品表达自己的独特个性和需求,并享受汽车优质服务带来的卓越生活体验。

    不可否认,汽车扮演的角色正在悄然地发生着转变。如何在汽车发展的十字路口和销量低迷的寒冬中逆势向上,成为了很多车企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作为有着独特个性和风格的车企,一汽马自达通过产品、服务、品牌三方面的全面升级,在车市中取得了发展的先机和消费者的认可支持。

    在今年的广州国际车展上,随着全新双明星产品阿特兹和CX-4首次齐聚,一汽马自达的价值营销3.0战略已经深化落地。可以说,2019年对于一汽马自达来说不是“寒冬”,而是“进化之年”的圆满达成。

---------------------------------

    双明星产品再次潮流进化

    不知从何时开始,“年轻化”成为了汽车企业逢车必谈的一个重要标签。每逢新车上市和品牌营销之时,“个性”、“青春”、“潮玩”等都成为了宣传的关键词语。

    的确,随着90后甚至00后成为消费群体中的主力,年轻人的消费喜好和个性需求值得关注和分析。但事实上。

    那么年轻人喜爱的车型究竟是什么样子,真正的“车型年轻化”该如何呈现,企业又该如何打好这副“年轻牌”?

    在一汽马自达看来,年轻就是既潮流又奢华。“潮”是一种引领潮流的、面向年轻人的潮范儿。“奢”是产品所具有的豪华感与品质感。基于马自达新一代魂动设计和创驰蓝天车身构造技术,全新双明星产品为年轻人带来了B级轿车和A级轿跑SUV颇具潮奢感的价值体验。

    作为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全面焕新的首款车型,全新一代阿特兹凭借出色的内外饰和操控性,展现B级轿车潮奢风采。在视觉感上,全新一代阿特兹基于新一代魂动设计理念,既保持原有的运动感,又通过立体结构与光影变化,使整车由内而外散发出简约、不失格调的优雅质感。

    驾控感方面,通过整车140余处升级,以及GVC 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加持,全新一代阿特兹实现人马一体驾控乐趣的再进化,在运动的基础上更强调驾乘的舒适、平稳,也将B级运动轿车带入了驾乘质感新时代。

    而在科技感方面,全新一代阿特兹将“以人为本”造车理念全方位展现,不仅成为日系首款搭载智能LED矩阵大灯的车型,通过装配集成智能网联的全新MZD CONNECT悦联系统,和更全面的i-ACTIVSENSE智能安全辅助系统,为行车提供了更具娱乐、人性化的安全保障。

    而一汽马自达的另外一款明星产品CX-4,迄今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保持着轿跑SUV销量及口碑双标杆地位。此次广州车展,全新CX-4焕新升级,赋予了轿跑SUV更高标准的定义和更丰富的内涵,继续领跑轿跑SUV细分市场。

    与其他衍生轿跑SUV不同,全新CX-4更加聚焦年轻人群对个性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带来更高格调美感与驾感的轿跑SUV潮奢体验。

    在设计方面,全新CX-4在保留纯粹轿跑SUV车身比例、独特跃动感和抓地力造型的同时,通过对晶钻形网状进气格栅、修长锐利的大灯造型,以及马自达全新19英寸轮毂等细节的处理,营造出了更宽更低、精致立体的视觉效果。

    为了满足年轻人对于速度和操控感的追求,全新CX-4通过近20%零部件变更,刚性强化的新车身、振动更平顺传递的新底盘悬架系统、舒适不疲惫的全新座椅和GVC PLUS系统等装备,新车在稳定性、滤震性和乘坐舒适性焕然一新。

    而在配置方面,新品搭载了矩阵式ALH自适应LED大灯、装配了罕见的BOSE音响,新增360全景视频监控、AEB行人监测、集成智能网联的全新MZD CONNECT马自达悦联系统,以及全新8英寸中控显示屏等,精准治愈了SUV用户“吵、糙、配置低”的三大痛点,带来了卓越的质感与科技享受。

    从市场反应来看,全新一代阿特兹2.5L车型销量比例超过70%,超高产品价值受到客户广泛认可;全新CX-4自上市以来,在主流垂直网站上的日均关注度持续攀升,成为目前市场上最热门的轿跑SUV之一。同时,两款产品市场份额稳中有升,产品口碑、二手车保值率等持续领先。据最新的J.D Power调研报告显示,全新一代阿特兹更是在中型高级轿车中魅力指数名列前茅。

    服务、品牌双管齐下赢得信任和喜爱

    如果说优秀的产品是赢得消费者信赖和喜爱的基础,那么优质的服务就是粘合用户的最好方式。一汽马自达同样深知这个道理,从“全心管家”进化为“全心伙伴”,一汽马自达全新服务品牌不是简单的更换名称,而是依托“客户之旅”和“智慧E马”两大工具,打破售后服务界限,构建一个包括看、选、买、用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了不同用户不同服务的个性化体验,打造全心的伙伴式服务关系。

    同时,一汽马自达制定了包括环境焕新、流程升级、专家接待、客户倾听、十分关爱、客户互动在内的六大提升计划,确保全新服务品牌落地实施。值得注意的是,一汽马自达售后修复率达到了豪华车水平,客户满意度不断攀升。同时,终端硬件设施同步升级,六大区全新VI形象店建设全面开启,打造全流程体验中心,不断满足年轻客户的拥车需求。

    与此同时,通过多年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深耕和大胆判断,一汽马自达了解到如今的年轻人,更加重视高品质、精致化、个性化、极简的生活方式。基于对年轻人最新需求和消费趋势的洞察,一汽马自达年初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打造“潮奢”品牌的目标,并不断围绕年轻人需求对产品、服务及品牌价值进行深度挖掘。正如郭总所说,客户在哪里,一汽马自达与用户的触点就要到哪里;客户喜欢什么,一汽马自达就为他们打造什么。

    一汽马自达通过与全球奢侈品平台寺库开展战略合作,发布“潮奢”生活白皮书、举办全球潮奢嘉年华、并推出潮奢单品,共同为年轻人打造了专属潮奢文化圈,感受潮奢新生态。

    从年初价值营销正式向3.0升级,到现在价值营销3.0实现深化落地,一汽马自达突破汽车产品本身的价值传承,渗透到客户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得不说,一汽马自达将车市“寒冬之年”成功化转为围绕产品、服务和品牌的“进化之年”,在为行业带来一种崭新的发展思路同时,也成为了这个“寒冬中最耀眼的一枝梅花”。

    (数据来源:一汽马自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8日 T02 版

奥迪怎么念电动化这本经:在电动车消费痛点中找到机会
一汽马自达价值营销3.0深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