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年纪轻轻为何感到迷茫

胡波(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9日   08 版)

    “迷茫”似乎一直都是年轻人必经的“成长烦恼”。记得我刚工作那会,学校领导就让我们思考怎样引导学生们走出迷茫。如今,10多年过去了,新一代的年轻人依旧很迷茫。其实,总结年轻人的迷茫期,无非是在大学求学和初入职场这两个阶段。

    如果说大一刚入学,对大学还满怀期待,抱有一丝新鲜感,那么一旦进入大二,迷茫就会悄然而至。大学阶段的迷茫多是因为没有奋斗目标而引起的。高中时代,每个人的目标都很清晰,也很“简单粗暴”,那就是拼高考、拼高分,学生们时时刻刻都处于应试备考的紧张状态,在学校制度的束缚下,根本没有时间去迷茫。

    大学不一样,学生的空余时间明显多了,也更自由,不少人突然开始思考之前从没想过的问题:自己擅长什么、喜欢什么、未来能做什么、所学专业对未来从事的职业是否有用……迷茫之中,有些人开始了自我反思。然而,很多问题并非一下就能得到解答,而是需要慢慢去摸索和认识,有些问题如果不经过一些实践,根本就没法想明白。如今,大学生经常处于这种不确定的感觉中,茫茫然没有方向,自然会有一种不知所措的感觉。

    事实上,这个阶段的迷茫也是对自我的再认知,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答案之后的无所事事、自暴自弃和自我沉沦。年轻人如果习惯了师长和父母直接给出答案,而不愿意自己主动去探索,就可能会将这种迷茫转移到“网络游戏”上,寻找精神慰藉,殊不知,越沉沦,越迷茫。

    年轻人要想走出这种迷茫,就要找到目标、确定方向、付出行动。正如杨绛先生所说,“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不妨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自己真正忙起来,从一个“思想家”向“行动家”转变,要么读书、要么健身,少想一点乱七八糟的东西,尝试去专注做好一件事,更加脚踏实地一些。

    年轻人初入职场,也很容易感觉迷茫,原因无非在于:对工作不感兴趣,提不起干劲儿;生活一眼望到头,从周围人身上看到自己多年后的样子,感到莫名的恐惧和不安;工作环境、待遇、个人前途等与之前的期望不符,造成很大的心理落差;看到一些他人成功的案例,对自己的工作顿时没有认同感,可是自己的能力又撑不起自己的梦想;两眼一抹黑,暗无天日,却不知道何去何从……

    这一阶段的迷茫大多是因为个人的社会化程度不高。所谓社会化,是指人在社会的交往和互动中,逐渐从“学校人”转变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的过程。

    “自我同一性”是心理学上的一个概念,是指个体将自身动力、能力、信仰和历史进行组织,纳入一个连贯一致的自我形象中,它包括对各种选择和最后决定的深思熟虑,特别是关于工作、价值观、意识形态和承诺等方面的内容。

    走出校园,摆在每个毕业生面前的难题就是社会化成长。社会的复杂性很容易让个人面临“自我同一性和角色混乱”的冲突——不知道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自己是谁、自己能干什么,从而产生了自我定位的失衡。社会有其规范和游戏规则,需要个人逐步习得,转变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从而融入社会人的群体之中。

    一个人要有清晰的目标,其前提是要有相对清晰和稳定的自我概念,即要清楚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有多大的能力,唯有将自我的能力和职业特性、岗位需求相匹配,才能达成一种心理上的适切度和满足感。走出这种矛盾冲突,确立更加稳定、成熟的自我,当然需要一定的时间。所幸的是,正因为年轻,工作是可以试错的,人也需要在不断的尝试中清楚自身的定位。

    刚工作时,领导常给我们讲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在领导和同事眼里都很优秀的教师,受到某企业经理人的邀请,他就辞职、跳槽到企业去,但是,工作了一年后,因为无法承受那里的工作压力、难以应对复杂的局面,他又想回学校做老师。然而,此一时彼一时,学校的招聘门槛提高了,自己因为学历不够,没办法再回原来的学校教书。

    换言之,对有些人来说,试错也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人与人之间的能力并不可等量齐观,有些人的确是因为单位“庙”太小,装不下自己的梦想;而有些人所谓的“迷茫”也就只能是随便想想而已,手头已有的工作或许就是最好的,只不过自己感觉不到,看不清这种“围城效应”,不去好好珍惜而已。

    要知道,迷茫只是人生中的某一个阶段才会有,它是个人成长中必然要经历的过程。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年轻人都会感觉迷茫,有主见、有思想的年轻人也更容易清楚自己的方向。对于前20年都是处于家庭和校园“圈养”模式的年轻人来说,走向社会,面对更加芜杂、多样的社会环境,经历一些迷茫、甚或挫折、坎坷和打击,也是迈向成熟的必要条件。

    面对一群年轻人,王朔曾经不无醋意地说,“庆幸的是,你们也不会年轻很久。”的确,年轻就意味着有迷茫的可能,还意味着有很多尝试的机会,但总有一天,人们终究会告别试错的年纪,步入“油腻”的中年,柴米油盐的中年。

胡波(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9日 08 版

致命的“心灵感冒”
“新农人”培训能否多点“个性定制”
年纪轻轻为何感到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