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提振信心 稳中求进

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9日   02 版)

    在“稳经济”的关键阶段,优化营商环境跑出了“加速度”。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部署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契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

    为此,会议明确5个“进一步”:进一步精简审批,明年编制公布国家层面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清单外一律为违规审批;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大幅放宽对服务业市场主体的资质、从业人员、经营场所等要求;进一步清理政府部门下属单位、商业银行、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涉企收费;进一步促进公平竞争,清理纠正在行业准入、资质标准等方面对不同所有制企业的歧视性或没有法律依据的差异性规定做法;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这实际上是对这两年持续‘放管服’改革的延续,把之前遇到的问题再进一步细化调整,然后落实。”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副院长于洪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力度很大,而且政策有了连续性,明年1月1日实施的《条例》从法制层面明确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可有了要求不够,要有配套措施、细则才能确保政策落地,国务院常务会议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吸引和提振国际投资的关键因素,也成为各国推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共同追求,而中国政府在其中的努力显而易见。

    前不久,世界银行正式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得分77.9分(即中国达到了全球最佳水平的77.9%),比上年上升4.26分;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

    排名提升的背后是中国一系列制度性的变革。回望这两年,大到投资兴业,小到办事跑腿,方方面面都有了新的便利措施。比如开办企业全程网上办理;打造电子税务局,实行纳税人线上“一表申请”“一键报税”;大事小事,市民“最多跑一次”……

    一年来,税务总局推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0项硬举措,优化企业税务注销程序、改进优惠备案方式,提出“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26条具体措施,取消20项税务证明事项,出台4大类13项52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解决办税“痛堵难”问题。

    在扩大开放、吸引外资方面,政府更是实招频出。先是给予外资“负面清单+正面鼓励,准入前国民待遇+准入后国民待遇”,后又出台外商投资法、扩大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在华市场准入文件。

    在进出口环节,单一窗口将大通关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改变了企业多头申报、重复申报的问题,实现了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键办理,直接提升了国际贸易信息化、电子化和无纸化水平,有效降低了通关时间和成本。据统计,2019年9月,全国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40.02小时和3.82小时,相比2017年分别压缩58.91%和68.95%。

    一系列组合拳,不断开辟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止符,营商环境越好,越能为‘六稳’提供有力支撑,也为我国经济的长期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保障。”于洪说,在这种背景下,优化营商环境必然要加速。

    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此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准备从两个问题入手对营商环境进行持续优化,一是有形的“障碍”,比如不合理的收费、繁杂的手续等;二是无形的“成本”,比如“脸难看、事难办、门难进”等。而“强化政务失信责任追究,对因公共利益等需要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使企业受损的要依法补偿”的要求透露出的信号更是明确:在市场上,政府遵循承诺和合同约定是必要的,若政府不履行相关承诺也会受到惩罚。

    “市场光有公平的制度还不够,还应该有公平的秩序。制度和秩序合力,我们的营商环境才能优化得更好,政府显然也已经注意到这一点。”于洪说,市场主体的感受是判断这一切的根本标准。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9日 02 版

张桂梅:一千多个孩子的“妈妈”
理论有温度 课堂有新意
团中央所属基金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精神
103位身边好人入选11月“中国好人榜”
济南公开遴选315名优秀年轻干部
未成年人泡酒吧 谁来管
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