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写中国诗歌、当“网络红人”、在中国创业、援助非洲国家——

五国青年开讲“一带一路”故事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刘俞希 实习生 言孟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02日   03 版)

    “自从踏上这片土地,就爱上了这座城;贝加尔的波浪,在西湖里荡漾。我爱你,杭州;我爱你,中国。”12月1日,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2019年‘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上,拥有“诗和远方”的俄罗斯姑娘娜斯佳朗诵了自己的原创诗歌《美丽杭州,我的新家》,讲述她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和娜斯佳一同来到故事会现场的还有7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代表。他们走上舞台,向来自全国的近百名大学生及全网10万余人分享自己与“一带一路”的故事。

    摩尔多瓦姑娘李潇潇自称是“重庆妹子”,讲一口流利的重庆话。“第一次去重庆时就觉得似曾相识,像回到家乡一样。”她目前在重庆从事文艺工作,偶尔还会在社交网络平台分享自己的生活点滴。凭借自己的幽默风趣,她已经成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网络红人”。现在,她正努力传播两国文化,希望成为摩尔多瓦的中国形象大使。

    来自韩国的林珍希是温州大学的一名在读硕士研究生。怀着梦想来到中国的她和3个非洲同学、一个中国同学一起创业做时尚设计,她希望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麻醉科医生雷晓鸣则讲述了他在非洲马拉维医疗援助的故事。由于高强度的讲座、手术和义诊,包括他在内的一些同行的援外医生都病倒了。为了节约医疗资源,他曾连续13天自己给自己扎针,直到痊愈。“作为一名普通医生,我很自豪能在‘一带一路’国家发挥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也希望更多人投身援外工作。”

    还有通过参与中老铁路建设、筑牢中老友谊的一线工程师有令超。他口中的中老铁路,在中、老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将把陆锁国的老挝变成东南亚与中国联通的路上交通枢纽,带动经济发展、创造学习机会、筑牢中老友谊。

    纪录片导演邓斐也来到故事会现场。他执导的《共同命运》跨越五大洲,行程30余万公里,从新疆篮球少年的奋斗追梦故事,到西班牙老人的造纸寻根之旅,发现传承力量……“丝路”沿线上不同人的命运在一个个故事中被串联起来。

    学习国际关系的土耳其在华留学生王潮、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李治是与在场大学生同龄的青年代表,他们也根据自己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实践和调查,分享了对“一带一路”的理解。

    据悉,此次故事会是2019年“全国大学生国际交流骨干培训班”的重点活动。培训班旨在培养国际交流和对外传播青年人才,推动大学生群体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全国50多所高校的近百名大学生参加了培训班。学员中大部分来自中青校媒及高校国际交流社团联谊会,他们现场聆听专家讲座,亲身体验外交部新闻发布会,参观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并与一线外交人员开展了座谈交流。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刘俞希 实习生 言孟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02日 03 版

五国青年开讲“一带一路”故事
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召开
全国高校2020届毕业生教育人才招聘会举办
2019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广西柳州专项整治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产品
中建路桥青年雪域高原奉献青春
团委书记赶考记
“志交会”五年回眸:青年志愿服务的新时代呼唤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