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消除歧视 切实保障艾滋儿童受教育权

朱昌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03日   02 版)

    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多家媒体关注了全国唯一一所艾滋儿童学校——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的近况。这所学校成立了13年,现在有31名学生,这些孩子在这里重新找到了受教育的机会。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艾滋儿童学校,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的曝光度并不低。2017年,经有关部门批准,临汾红丝带学校为艾滋病高考考生设立了标准化考场,该校高中班的16名毕业生在考场单独进行高考。这是中国首次为艾滋病感染者设立的高考考场。

    这原本是一个让人欣慰的开始。然而,在校长郭小平的眼中,这一幕很难再出现,因为学校很难再招到高中老师。红丝带学校的尴尬,也是当前艾滋儿童上学难的缩影。

    关于艾滋儿童的数量,目前仍缺乏权威统计数据。在2014年媒体的报道中,有专家估计,中国各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14岁以下儿童约有8000人左右,考虑到近些年艾滋感染的总人数依旧在增加,目前这一数字或许要更高。不管怎样,这个“少数群体”受教育权的实现依然充满坎坷。

    法律和制度层面,早已确认艾滋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2006年,国务院颁布《艾滋病防治条例》,其中明确规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2015年,国家卫计委、教育部、民政部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医疗教育和生活保障等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落实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接受教育的合法权益。在家庭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中统筹解决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资助问题,保证不让受艾滋病影响儿童上不起学或辍学。

    不过,在制度确认和实际保障之间,仍存在现实难题。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现实的注脚。它起源于由临汾市传染病医院原院长郭小平为艾滋儿童腾出的一间病房,教师就是由医生和护士们抽空担任,后引发社会关注后,逐步获得更多资源。最终,2011年学校获得了正式教师编制名额,得以招募9名授课教师。这当然是一个好的结果,但它的“唯一”也说明,许多艾滋儿童的受教育权利并没有获得稳定保障。

    要真正让艾滋儿童的受教育权利落到实处,需要资源投入和观念普及上的双重重视。比如,鉴于一些艾滋儿童遭遇的社会排斥,有没有可能建立更多专门的艾滋儿童学校,并为之提供涵盖医疗、心理辅导的针对性教育培养体系?再比如,社会的“恐艾”情绪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不能只在诸如艾滋病日这样的节点进行仪式化的行动,平时就应该有系统化、常态化的宣教,以最大限度减少因信息不对称产生的歧视,从而为艾滋儿童的受教育建立更有力的社会支持系统。

    应该看到,歧视和排斥艾滋儿童,导致他们融入社会困难,其最终引发的后果也必将由整个社会所承担。因此在这方面,必须及早重视,建立有效的社会应对体系。切实保障艾滋儿童的受教育权利,正是其中的基础性工程。

朱昌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03日 02 版

关心90后职场焦虑 只说“别熬夜”有用吗
创新技术是防范道路塌陷的后盾
代写简历不能代写能力
不要被“语焉不详”的耸人听闻所欺骗
消除歧视 切实保障艾滋儿童受教育权
大搞亮化工程破坏了文物建筑的历史风貌
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