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安徽泗县:爱心超市“志智双扶”促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03日   03 版)

    11月26日,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大庄镇曙光村村民彭果钻进自家养殖大棚拾起10来个山鸡蛋,连带前两天捡的蛋一起装进印有自己电话的包装盒,骑上电动车去往村部的“爱心超市”。管理员吴青接过彭果带来的鸡蛋后,在玻璃窗后挑了个显眼位置摆放妥当。接着,彭果又掏出3张红色爱心积分券,带着兑换来的一壶食用油回了家。彭果说:“村部人流量大,鸡蛋搁在这里可以扩大宣传度。爱心券是另外挣的,随时能来换东西。”

    曙光村这间约40平方米的爱心超市陈列着大米、牙刷、洗洁精、衣架、被褥、衣物等生活用品。与普通超市不同,超市物品仅针对本村村民开放,且不能拿钱买,只能用不同分额的“爱心券”兑换。

    曙光村现有村民1368户,5年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79户。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有不少来自社会的捐赠物资汇集到村部。然而如何科学合理地向贫困户配置这些物资?如何阻止贫困户因捐赠物资的到来而出现“等靠要”“攀比”等不良风气?一度成了村两委班子成员的难题。

    2017年,泗县尝试推行村级“爱心超市”建设。当年年底,曙光村爱心超市开张营业,物品有的是帮扶单位与爱心人士捐赠;有的来自泗县扶贫办与团泗县县委征集村民实际需求意愿,利用爱心款项采购配置。一把牙刷需要2积分,一包面条5积分,一袋大米40积分……货架上,所有物品明码标示“分额”。

    怎样才能获得爱心超市的积分?曙光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宫海涛介绍,“主要结合乡风文明、扫黑除恶、产业发展三大要素,评选表现优秀者。贫困户优先,但不限于贫困户。”

    记者从张贴在爱心超市墙上的《曙光村爱心超市积分奖励办法》看到,三大要素下分列了志愿服务、环境卫生、荣誉奖励、个人品德、举报涉黑涉恶“保护伞”等14个小项,每个小项还标明了具体的得分要点,例如,“谁家小孩考上大学了、谁家尊老爱幼表现特别突出、积极参加劳动技能培训……都可以参评”。

    积分的累计评选,每月举办一次,先由各村民小组评选出3户,再由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村民理事会集中复评,并在村组公示7天。无异议情况下,村民就能挣得“爱心积分”。

    2012年,彭果的妻子不幸患上罕见病poems综合征,曾因四处求医花去家中全部积蓄。2014年,他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扶贫干部的动员帮助下到蚌埠学养殖技术,还靠着申请来的贫困户小额贴息贷款买鸡苗,建大棚饲养野山鸡。2016年年底,彭果靠着2.3万余元的年收入实现了脱贫。46岁的彭果是村里响当当的创业脱贫模范,还带动着两名贫困户在养殖大棚务工增收。因为这些举动,他用积分在爱心超市多次兑换过物品。

    宫海涛介绍,近年来,村两委既鼓励村民自主创业,也支持他们积极就业,围绕产业发展,曙光村陆续建起了梨园基地、元胡种植基地、果蔬农业合作社、村旅游发展公司等,“老百姓在家门口务工,表现优秀的,也能挣积分”。

    曙光村爱心超市运营两年来,实行公开透明管理。物资记录本与兑换记录本显示,截至目前,超市共受赠物资3.4万余元,已兑换物品价值2.5万余元,受惠村民1100多人次,其中,贫困户500多人次。

    “借助爱心超市,我们‘输血’更‘造血’,扶贫也扶志、扶智。”宿州市委常委、泗县县委书记张志强表示,近两年来,全县184个行政村爱心超市运营效应初显,群众在参与中获得了实惠,“自强自立、乡风文明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03日 03 版

为了那份庄严承诺
兰州理工大学:厚植学子成长一方沃土
2019成都国际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开幕
大四学生考研冲刺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他人
安徽泗县:爱心超市“志智双扶”促脱贫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