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默克尔时代”可能提前结束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汪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04日   04 版)

    德国社民党日前举行全体党员投票选出新一任党主席。作为德国大联合政府的执政党之一,新任党主席极有可能带领社民党“出走”大联合政府,从而提前结束“默克尔时代”。

    在当地时间11月30日的投票中,艾斯肯和瓦尔特-博延斯组合击败现任副总理、财政部长肖尔茨及其搭档,当选社民党主席。这个选举结果,结束了自今年6月原主席纳勒斯辞职后社民党由临时领导小组掌管的局面,重新回归正轨。当选当天,艾斯肯和瓦尔特-博延斯二人向媒体表示,他们将与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重新就联合执政问题进行谈判,要求修改原联合执政协议中关于气候变化、社会福利及基础建设等方面的条款。他们表示:“这是大联合政府继续下去的前提。”

    社民党主席的强硬表态,代表了该党基层党员的民意。在2017年9月的德国大选中,社民党遭遇失败,引发党内危机。来自党内的反对意见认为,在过去4年与联盟党联合执政的过程中,社民党屡屡妥协,逐渐丧失“左翼”色彩,才最终导致大选失败。因此,社民党需要回归在野反对党的地位,重塑自身价值。经过数次反复,在总统施泰因迈尔的斡旋下,2018年3月,社民党仍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达成协议,再次进入政府,成为联盟党的执政伙伴,主张留在执政联盟内的纳勒斯当选新一届党主席。

    继续留任执政党,果真没有扭转社民党的颓势。在今年5月底举行的欧洲议会大选中,社民党只获得15.8%的支持率,跌落为德国第三大党。在同期举行的不来梅地方选举中,社民党失去了在该地区第一大党的地位,70多年来在该地区选举中遭受第一次挫败。当时的民意调查显示,社民党支持率已降至12%,为史上最低。纳勒斯因此于6月引咎辞职。在社民党内部,主张退出执政联盟和重新就联合执政协议进行谈判的呼声越发高涨。“主退派”甚至认为,去留执政联盟的问题已经成为关乎社民党存亡的重大问题。此次社民党全国党员投票,“主留派”的肖尔茨及其搭档落败,一直对大联合政府持批评态度的艾斯肯和瓦尔特-博延斯当选,正是社民党基层最新民意的体现。

    社民党内强硬派的上台,势必将给德国政局带来动荡。新主席要求重新谈判联合执政协议,但该协议是经过近6个月的艰难谈判,联盟党和社民党弥合多方面分歧、各自作出大幅妥协和让步才艰难达成的。要重新谈判或更改其中的任何重要条款,都将触及双方底线,很容易导致崩盘。如果只是对协议小打小闹的修修补补,又完全不足以安抚社民党内的“主退”情绪。据德国媒体报道,正在克罗地亚访问的联盟党基民盟主席克兰普-卡伦鲍尔在得知社民党新主席提出的重新谈判要求后表示,联盟党将“坚守与社民党之前达成的联合执政协议”。

    如果双方的强硬表态都在以后的行动中得到贯彻和落实,唯一的结果就是社民党退出大联合政府。这将导致联盟党成为议会少数派,其推行的任何政策、提出的任何提案在议会都将遭遇巨大阻力。对于一贯不主张少数派政府的默克尔来说,重新举行大选可能是唯一选择,由此,“默克尔时代”将提前结束。

    12月6日至8日,德国社民党将举行党代会,对“如果重新谈判不成,社民党应退出执政联盟”的问题进行讨论和表决。默克尔的进退,已然不能由己。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汪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04日 04 版

美欧矛盾加深凸显北约窘境
北约未来比以往更不确定
“默克尔时代”可能提前结束
弹劾案进入新阶段 特朗普底气何来
基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