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四川启动青年志愿服务制度改革试点

个性化定制青年志愿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05日   04 版)

    本报成都12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石佳 记者 王鑫昕)今天,四川正式启动青年志愿者服务制度改革试点,青年志愿者可以通过平台随时参与志愿服务,志愿组织能够随时发布需求,实现青年志愿服务个性化定制,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有时间有精力却找不到合适的志愿服务项目,是很多青年志愿者曾遇到过的困境,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此次发布的《四川青年志愿服务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创新个性化服务机制,根据志愿者意愿、能提供的服务和志愿组织的需要进行快速匹配,青年志愿者可随时参与志愿服务项目并且能够得到认可。

    为此,《方案》提出,将搭建多方链接平台。推进学校、社会组织和社区充分运用网络技术手段,探索建立高效便捷的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和时长记录工作机制,使志愿者能随时通过平台就近就便参与服务项目,使经认定的志愿服务组织能随时通过平台发布项目需求、招募志愿者开展服务。

    此外,《方案》规范评价体系。借助平台实现准确、客观、可查询的志愿者服务时长记录,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志愿者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方案》中还提出了五大激励措施,包括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大中专院校在考试升学、人员招录(聘)、干部选任、职称评定、评先评优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优秀志愿者;将志愿服务作为推优入团、团员评议、推优入党的重要实践环节;推进青年志愿者嘉许激励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结合等。

    据悉,此次试点范围包括四川成都、眉山、宜宾、泸州、南充和攀枝花6市。目前,试点地区注册青年志愿者人数已达70万人。《方案》提出,计划到2022年,实现试点地区注册青年志愿者总数超过200万人,同时,建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05日 04 版

四川启动青年志愿服务制度改革试点
我国已为北京冬奥会建立较完备的气象观测网
浙江一企业74名工人成全日制高职新生
《中国青年说·风从海上来》重磅上线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宁缺毋滥
河南郸城:顶替退伍军人工作23年,冒名者已被停职
武汉网警依法查处6家“甩手掌柜”
激荡志愿精神的嘉年华
万亿级消费税立法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