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提升学习力 激发行动力

一堂点燃全国“青马”激情的必修课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温维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06日   01 版)

    近日,170余名全国“青马工程”学员聚在泉城济南,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培训班结束后,不少学员捧着记满笔记的本子,激情澎湃地相互交流感受和想法。

    “回到地方之后,我会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农民夜校’中讲给当地的老百姓听。”郭佳明是辽宁盘锦菜根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是“青马工程”农村班的一名学员。今年5月的开班仪式后,郭佳明受“青马工程”培训模式的启发,回家乡办起了“农民夜校”,自己做老师,免费向农户教授科学种植技术,普及传达国家最新的政策消息。

    今年,全国“青马工程”在以往大学生骨干培养的基础上,首次面向国有企业、农业农村领域优秀青年招生,分别开设了高校班、国企班、农村班。

    “真的不一样了,大家都很有进步。”农业农村部人事司人才工作处四级调研员张田雨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很多学员在参与培训学习后,主动将自己所收获的知识,带回工作岗位,分享给更多人,“这种意识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培训提升青年的“学习力”

    “大家理解‘中国之治’吗?”培训课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丛虎向学员们发问,并以“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核心要义”为主题给学员作了专题讲座。

    摊开本子做笔记,拿起手机拍课件,近3个小时的培训课,每个学员都在认真听讲。

    好的学习态度不只体现在课上。开课前一晚,学员王国峰在自己的房间里翻看发到手中的教材,为第二天的培训课作准备。他将印着“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的书页,拍摄下来,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我觉得总书记的这句话特别触动我,”王国峰说。

    上课前10分钟,学员孙福鑫在笔记本第一行认真写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字样。作为辽宁营口老边区柳树镇东岗子村村主任,孙福鑫认为这是一堂“必修课”,“这样的培训课很有必要,专家解读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和思考国家的政策和发展方向。”

    下课后,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赵天胤还在和其他学员讨论课堂内容,“这次培训让我更加深刻全面地了解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内容。”

    培训点燃青年“精神力”

    “信仰”是这次学员们谈到最多的关键词。这也是“青马工程”所要肩负的任务:培养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和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人才。

    如何让培训有说服力,更加深入人心?王丛虎作为专题授课教授,做了很多工作。在讲课时,他从历史脉络的梳理入手,结合热点事件,让学员深刻认识“中国之治”的提出是我们党在长期治理实践中通过不断摸索取得的成功经验。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创业者,学员宋敏认为,“我们需要党中央为我们带路,给我们指明方向,我们才能更有干劲地往前冲。”

    国企班学员李迪克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完善国防科技创新和武器装备建设制度”的提法,印象很深刻。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团委书记、青年工作处处长,他深刻感受到真正的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这也让他认识到自己身为一名国防工业企业员工所肩负的职责与使命。

    “这次培训达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中央企业团工委副书记、中央企业青联秘书长张蕾蕾在听了学员们的分享后为大家的收获与成长点赞。

    培训激发青年“行动力”

    “一场培训,不仅要帮助学员实现个人成长,也要激发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渴望。”全国铁道团委副书记赫永峰认为培训最终还需“落到实处”。培训结束后,我们能为国家贡献什么力量?成为每位学员心中的一道思考题。

    王国峰提出回家乡创办“青年之家”的想法,通过团组织的力量汇聚一批有能力有想法的青年,让他们走进基层,用百姓熟悉的话宣讲国家的政策和致富的方法。

    李迎霞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团委书记,她提出,“学有所悟,要结合实际工作来实践。”

    来自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与系统安全及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周言,也是此次培训班的学员,他表示要将自己的专业能力转化为“行动力”。周言在导师的支持下,带着自己的小团队,历时4年,研制出了目前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高能电磁脉冲焊接装备样机,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建立了焊接过程微间隙放电的理论模型。

    培训课后,学员们还实地参观了莱芜战役纪念馆,切身了解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历史,感悟革命先辈不断拼搏的爱国主义精神。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温维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06日 01 版

穿越40年的青春回答
一堂点燃全国“青马”激情的必修课
扶贫路上燃烧的青春
北京冬奥组委面向全球招募赛会志愿者
健全地方青联组织社团基础试点工作启动
一个800万的缺口背后
海拔2000米上的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