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快舟火箭6小时两连发 创造中国航天新纪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09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12月7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两枚相同型号火箭——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在6个小时内相继将1颗和6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打破了我国同一天同一发射工位同一型号火箭发射时间间隔最短纪录。

    当天上午10时55分,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2B卫星发射升空;16时52分,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采用“一箭六星”的方式,成功将“和德二号”A/B卫星、天仪16/17卫星、天启四号A/B卫星发射升空。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主任于志坚表示,近年来,随着航天发射密度持续提升,快速、高效已成为现代化航天发射场必须面对的课题,如今6小时之内完成两次卫星发射任务,表明该中心在一体测发、多星联调、快速转换、全程管控等快速发射核心能力建设上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是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所属航天科工火箭技术公司研制的一款小型固体运载火箭,采用国际通用接口,主要为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具有入轨精度高、准备周期短、发射成本低等特点。截至12月7日,该火箭2019年共完成5次发射任务。

    航天三江副总经理、航天科工火箭技术公司董事长张镝表示,目前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以一车一箭为基本发射单元,从运载火箭产品运抵发射场到完成发射任务只需要7天时间,而发射当天从技术区转场到发射区完成发射,整个发射流程不到4小时,不论是履约周期,还是发射时间,都是我国航天发射最快纪录保持者。

    来自中国航天科工消息称,近年来,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大批低轨小卫星星座不断涌现,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应运而生。目前该火箭所用发射车已经由1台增至5台,可实现多辆发射车同时进场。张镝说,多项任务并行,可以进一步提高其发射效率——当一枚火箭准备发射时,第二枚已经上车,第三枚开始加注,而下一枚已经进行测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09日 01 版

全国青联召开十二届五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大学生回乡工程”给182个村带来什么
湖南:“金点子”直击共青团改革痛点
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分享示范活动举行
快舟火箭6小时两连发 创造中国航天新纪录
2019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举办
打通大凉山最后的通村公路
图片新闻